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清华大学机械系在超快激光微纳制造领域取得新进展

激光制造网 来源:清华大学机械系2023-05-25 我要评论(0 )   

超快激光具有超快、超强和超精密的特点,在机械制造、生物医学、能源等领域具有应用潜力。超快激光在纳米材料及微纳功能器件加工中具有独特优势,实际应用中复杂结构的...

超快激光具有超快、超强和超精密的特点,在机械制造、生物医学、能源等领域具有应用潜力。超快激光在纳米材料及微纳功能器件加工中具有独特优势,实际应用中复杂结构的可控加工是激光制造难点之一。

近日,清华大学机械系在超快激光微纳制造领域取得新进展,提出了基于超快激光等离激元分子调节实现自下而上的微纳功能器件加工制造策略,并揭示了激光诱导等离激元与材料的非线性作用机理,利用超快激光激发纳米腔等离激元效应,实现了纳米晶的跨尺度互连结构加工,在此基础上制备出了信息加密和光热驱动器等微纳功能器件,该技术在机械、光学、能源等领域具有相关应用前景。
图片
超快激光等离激元分子调节加工制造光响应微纳多功能器件
相关成果以“超快激光等离激元分子调节加工制造光响应微纳多功能结构”(Ultrafast laser plasmonic fabrication of nanocrystals by molecule modulation for photoresponse multifunctional structures)为题发表在学术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并被选为期刊背封面文章(Back cover)。

清华大学机械系2018级博士生朱德志为论文第一作者,闫剑锋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清华大学,机械系,超快激光,微纳制造领域,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