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激光增材制造产学研用合作的辉锐“样本”

来源:辉锐集团2023-05-12 我要评论(0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联盟单位南京辉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报告精神,履行工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联盟单位南京辉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报告精神,履行工业级激光金属增材制造头部企业的责任担当,发挥引领带动示范作用,在增强激光高端制造、工业大数据等工业各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的同时,助力高校激光增材制造领域的实验室建设及研发平台建设,促成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实现当地技术引进落地产业化目标,进而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校企协同创新和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辉锐与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以及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均取得了显著进展。这些成果不仅推动了辉锐高质量发展,也为社会的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郑州辉锐增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辉锐”)与中原工学院机电学院签订了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协议签订后,校企双方将在激光增材高端技术开发及落地、人才引育及储备、专利发明及申请、学术交流及推介四个方面重点发力;通过开放性的互动过程,整合校企及社会上的优质科技资源,共同助力当地激光金属增材制造产业升级,推动其产业集群建设。

郑州辉锐向郑州经开区领导汇报项目进展

为保证产学研用项目能够走深走实、卓有成效本次校企合作主要围绕先进绿色激光智能制造技术方向开展工作:

1、激光光源核心光电器件研发

高功率激光器及其传输模块是激光增材制造的核心组成部分,激光器的输出功率和传输模块的稳定性直接影响了增材制造的精度与加工效率。一是通过对激光器波长、光束质量、脉冲特性的调控,实现高精度、高质量的增材制造效果;二是通过对激光器核心光电器件(如声光脉冲控制器、薄片状激光增益介质)的自主研发,可实现对特定工况、特定合金粉末“私人订制”的激光增材制造技术路线及方案。

2、绿色激光智能制造的工艺研究

针对激光增材制造的金属粉体材料研发,从材料设计、粉体制备、表征评价、样件实例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出适用于不同工艺的激光增材制造的金属粉体材料,涵盖合金、高温合金、铁基合金、铝合金、难熔合金、非晶合金、陶瓷以及梯度材料等,特别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高性能复杂构件和生物制造领域中多孔复杂结构制造具有显著优势。

3、激光绿色智能制造装备的集成开发

通过激光增材制造装备的柔性化集成,研制了除通用的激光和机床以外的关键单元部件:如沸腾式送粉器、柔性化可转换喷嘴、侧向送粉的夹持机构等,解决了送粉控制的准确性与稳定性问题,并通过机器人或数控系统与激光器、送粉器、外部回转轴、冷水机组等实现整体专用装备集成。

本次校企合作是辉锐继与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不同形式、不同维度合作的又一生动实践。值得一提的是,辉锐在以往校企合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优化创新,已在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品牌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广受合作方好评与认可,已成为其首选合作伙伴。

四川大学与成都青石共建激光增材制造联合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彭立明教授前来杭州辉锐验收指导

上海科技大学与上海彩石合作交流

上海理工大学杨义教授与天津辉锐合作交流

未来,辉锐将继续与高校以及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和互动,共同推动科研创新,积极打造产学研用等多种模式的校企合作样本,深度赋能增材制造行业再创造,为民族工业的振兴、中国制造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增材制造辉锐样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