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帝尔激光营收净利稳步增长,加码TOPCon新激光技术研发投入

激光制造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3-05-06 我要评论(0 )   

  近日,帝尔激光(300776)(300776.SZ)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与2023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稳步增长,2022年营收约13.24亿元,同比增加5.37%,...

  近日,帝尔激光(300776)(300776.SZ)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与2023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稳步增长,2022年营收约13.24亿元,同比增加5.37%,归母净利润约4.11亿元,同比增加7.92%;2023一季度实现营收约3.48亿元,同比增加11.91%;归母净利润约0.93亿元,同比增加0.54%。

  该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光伏发电行业的迅速发展和技术革新是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因素。作为光伏发电行业上游的公司,帝尔激光主要生产用以高效太阳能电池的精密激光加工设备,服务隆基绿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爱旭股份(600732)等头部光伏企业。2022年,公司与隆基绿能的子公司泰州乐叶、宁夏乐叶、西安乐叶、西咸乐叶等签订了6.74亿元的合同,金额约占2022年总营收的50.8%。

  当前国内光伏技术逐渐走向成熟,但光伏平价目标仍形成一定压力,加快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推进新技术应用则成行业共识。业内普遍认为,在行业占主流地位的P型电池转换效率正逐渐接近天花板,以TOPCon、HJT、IBC等为代表的N型由于电池光致衰减更低、双面率更高、理论效率天花板更高等原因有望成为未来扩产主力。

  为应对光伏行业的技术转型及客户不同需求,帝尔激光不断提升研发投入。2022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约为1.31亿元,同比增长26.33%;2023年第一季度研发费用约为0.44亿元,同比增加59.67%。公司表示,研发投入的主要技术方向是TOPCon新激光的应用,组件新激光方案,激光转印等。

  具体来看,帝尔激光应用于TOPCon电池工艺的激光硼扩设备已在客户端获得0.25%至0.3%的效率提升,个别客户提效在0.3%以上,截至4月27日,已取得订单和中标产能累计已超过300GW。同时,在TOPCon路线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在持续研发新的激光技术应用产品。

  在HJT电池工艺上,公司的LIA激光修复技术前期已取得客户量产订单;在IBC电池工艺上,应用于背接触电池(BC)的激光微蚀刻设备取得头部公司量产订单;同时,公司也完成了一家客户钙钛矿电池量产订单的交付。

  在电池片金属化方面,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已取得HJT工艺转印单站订单并完成交付,客户反馈效率提升0.3%,浆料节约30%至40%。“这方面正在跑产量数据,还在持续优化。”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帝尔激光当前在手各类产品订单较充裕。相关负责人指出,2023年一季度,公司的合同负债约为8.94亿元,同比增长117.66%,主要是TOPCon硼掺杂新签订单所致。截至2022年底,公司合同负债约7.25亿元,较年初上升了61.87%,也是2022年订单增加所致。

  产能能否满足在手订单需求?帝尔激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公司也在逐步扩张产能。此前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8.66亿元,用于支持公司扩充产能及进行研发测试等项目。截至公司年报披露日,上述项目均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将在两年内生产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产能170台,其中PERC激光消融设备70台,SE激光掺杂设备25台。

  此外,2022年1月,帝尔激光又投资人民币20亿元建设研发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年报显示,该项目的工程进程为0.05%,仍处于起步阶段。此次项目建设除了用以扩产原有的光伏设备业务,还将进行激光消融设备、激光掺杂设备等现有高端光伏设备研发及生产,并新布局激光印刷设备研制业务。

  帝尔激光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未来公司会继续深耕光伏领域。同时拓展到半导体、面板显示和消费电子领域,希望通过多领域的运用,寻找新的增长点、降低经营风险,当前已取得小批量订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