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帝尔激光:光伏业务稳定增长 积极拓展新技术应用

2023-04-28 我要评论(0 )   

 帝尔激光一直致力于为清洁能源提供先进技术,将激光技术创新性地成功应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光伏行业,以提高太阳能电池发电效率,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是行业内少...

  帝尔激光一直致力于为清洁能源提供先进技术,将激光技术创新性地成功应用于高效太阳能电池光伏行业,以提高太阳能电池发电效率,降低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是行业内少数能够提供全方位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同时丰富产品版图,积极开拓消费电子、集成电路等领域的激光加工设备应用,致力发展为国际市场具备优势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


  4月26日,帝尔激光公布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 13.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2%。2023年一季度营收3.48亿元,同比增长11.91%;归母净利9348.92万元,同比增长0.54%。公司经营业绩持续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公司拟每10股转增6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70元(含税)。

  深耕光伏领域 拓展半导体等新领域

  帝尔激光在微纳级激光精密加工领域深耕多年,是国内首次将激光技术导入光伏太阳能(6.94 -1.28%,诊股)电池路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技术的开发和客户的共同研发来提升转换效率,解决行业痛 点,同时也拓展到半导体、面板显示和消费电子领域。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将激光加工技术应用到 PERC、TOPCON、IBC、HJT、钙钛矿等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技术,是行业内少数能够提供高效太阳能电池激光加工综合解决方案的企业。

  激光消融设备Laser ablation system







  该激光系统用于PERC电池背钝化量产线,采取激光消融电池背面的钝化膜,可提供在线或离线两种生产方式;

  设备空间布局紧凑,设备占地尺寸小、结构简单、调试方便、标准化模块设计、兼容互换性强;

  可提供两激光、三激光、四激光等多种生产方式,从而实现低产能至高产能的全面化覆盖;

  采用主机与接驳台两部分构成,可实现人工手动上下料以及AGV自动上下料,以满足客户不同的上料需求;

  可与现有市场上所有品牌的印刷机直接对接,兼容性和灵活性高;


  公司的PERC激光消融、SE激光掺杂设备全球市占率遥遥领先,并在TOPCON 、IBC、HJT、钙钛矿等电池路线均有技术储备及市场扩延。受益于光伏新技术迭代,实现了全新激光技术的导入,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经营情况较好。公司应用于TOPCON的激光掺杂设备实现量产订单,已取得订单和中标产能累计已超过300GW;应用于背接触电池(BC)的激光微蚀刻设备,公司技术领先,并取得头部公司量产订单;钙钛矿工艺完成激光设备订单的交付;激光转印完成单站设备订单交付;应用于激光高精超细图形化设备实现量产订单;组件端也有全新的工艺方案正在研发中。


  保持研发优势 持续突破创新

  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为宗旨,多年来在自主研发上给予高度重视和持续不断的大量投入。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3%。公司针对不同的电池工艺均有开展研发,除PERC电池工艺外,公司对TOPCON、IBC、HJT等N型电池工艺以及钙钛矿工艺进行相应的技术研究,同时积极跟进市场降本增效动向,加强激光转印技术、TOPCON SE激光硼掺杂、电镀前的图形化工艺、组件端全新激光工艺、以及激光在电池片生产环节的其他应用,进一步拓展了公司技术储备。


  未来,公司将继续以激光应用技术为方向,以集成智能装备为主体,以国际合作提升研发水平,着力解决发展中长期 存在的核心软硬件瓶颈和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内部资源高效配置与科技综合集成,促进与激光产业各细分领域之间、激光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完善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技术合作,加强产品开发试验、系统性能测试评价及标定匹配能力建设;通过采取自主开发、合作研发、技术引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设立境外研发中心、聘请、合作等多种形式引进人才;加强对国际激光先进技术的引进转化。


  光伏行业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2022年我国光伏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分别为82.7万吨、357GW、318GW和 288.7GW,分别同比增长63.4%、57.5%、60.7%和 58.8%。光伏制造端产值(不含逆变器)超1.4 万亿元,同比增长超95%。实现碳中和加速,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被持续看好,光伏市场应用持续扩大。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到2027年,光伏累计装机量将超越其他所有电源形式。2022~2027年,全球光伏装机新增1500GW,年均300GW。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3年3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3.29GW,同比+466%。2023年1-3月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合计33.66GW,光伏板块景气度持续向好。帝尔激光在保持现有市占率领先优势的基础上,推进技术研发优势,积极外延发展,有望在2023年保持业务较快增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帝尔激光,光伏业务,新技术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