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英诺激光科技多维度竞争优势

2023-04-26 我要评论(0 )   

英诺激光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激光器和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可应用于工业和生物医疗等领域,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销售区域覆盖中国、美国、德国等20多个...

英诺激光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及销售激光器和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可应用于工业和生物医疗等领域,销售模式主要为直销,销售区域覆盖中国、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客户主要为设备集成商、工业制造商、医疗器械商、科研机构等,已进入苹果、美敦力、国外知名半导体装备公司等全球知名企业供应链。


1、激光器业务

激光器产品包括DPSS调Q纳秒激光器、超短脉冲激光器(皮秒、飞秒级)和MOPA纳秒/亚纳秒激光器,覆盖从红外到深紫外的不同波段,从纳秒到飞秒的多种脉宽。


2、整体解决方案业务

公司凭借拥有激光器等核心部件的能力,发挥在精密光学设计、视觉图像处理、运动控制、光-材料作用机理等方面多项自主核心技术,以嵌入式模组、设备、制造服务等多种形式为有需要的终端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打造激光器领先优势的过程中,激光器的创新工作离不开对终端需求的理解,而在解决行业“痛点”的过程中,终端需求往往须依赖对激光器的深度定制来满足,因此,公司依据行业成熟度水平或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有目标地拓展部分嵌入式模组或设备业务。与此同时,在高值医疗植/介入器械领域中,其制造难度涉及“装备、工艺和材料”等多要素,而公司顺应客户需求形成了全线解决方案能力,将业务延伸至“仿真-生产-测试-优化”的制造服务环节。因此,嵌入式模组、设备、制造服务等多种形式在提高对终端需求趋势的洞察力、引领行业创新应用场景和培育公司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总体而言,公司根据下游应用的成熟度和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决定激光器和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式:对于比较成熟的下游场景,公司始终致力于为下游设备集成商客户规模化提供最具性价比的激光器产品,而对于新兴应用场景或客户定制程度高的专用设备领域,公司会发挥激光器能力率先采用直接开发或同设备集成商联合开发的模式,旨在通过对“光源+光学/运控/视觉+工艺”的深度定制来整体优化效果,解决行业需求“痛点”来为行业提供最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①消费电子行业应用案例

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超快激光器和光学/运控/视觉系统为重要客户开发了“晶圆级光学玻璃镜头(WLG)激光分切模组”,可批量完成切割及裂片工艺,高精度控制同心度偏差,助力客户解决了传统工艺中效率低、成本高的难题。


②光伏行业应用案例

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定制激光器和光学/运控/视觉系统为光伏行业开发了TOPCon激光SE直掺设备。该设备所采用的QuaPulseTM时空调制技术通过多维度精准调制手段,可实现更加均匀的工艺输出效果,助力TOPCon电池显著提效,性价比表现优秀。


③高值医疗器械行业应用案例

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飞秒激光器和光学/运控/视觉系统为高值医疗植/介入器械行业开发了以激光精密加工为核心制程的全线解决方案,凭借自主装备、工艺和对材料的运用能力,可为客户提供“仿真-生产-测试-优化”的制造服务,满足客户高质量、高效率、高柔性的研发、试产和量产需求。


④光声显微镜行业应用案例

公司采用自主的多款激光器和三光路同轴成像技术开发了高分辨率光声显微镜产品,其分辨率突破至3um,可实现毛细血管级的清晰成像,同时,在满足高分辨率的要求下,能够实现13秒内完成512层三维立体扫描成像,达到了全球最快的成像速度,为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眼科疾病等基础生命科学研究和临床医学诊疗领域提供全新的无创、无电离辐射、无需标记物的检测手段。


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自成立以来建立了完整的采购、生产、销售和研发流程。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


采购方面,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光学类、电学类和机械类原材料。公司建立了完善的采购管理体系,制订了规范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公司基于生产计划并结合研发、生产需要,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所需物料由供应链管理部集中采购。公司在原材料采购过程中会按照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公司具体要求与供应商明确供货的质量标准。公司通过资信备案、样品认证等严格把关,并通过询价、比价及谈判确定采购价格,对供货质量实行到货检验。公司每月根据验收入库的物料数量与供应商进行对账,按照合同约定完成采购款项的支付。


生产方面,公司根据未来市场预测、过往需求情况、在手订单等因素合理制定生产计划。对于具有通用性、销量较大的部分激光器产品采取备货式的生产模式,保持合理的库存水平,以加快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对于不具备通用性、销量较小的部分激光器产品及定制化的模组和设备方案,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公司在与客户签订正式购销合同后再行组织生产。


公司激光器一般为标准化批量生产,少量激光器需按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生产,模组和设备等多为定制化生产。标准化批量生产主要包括光机电装配、激光头组装、激光腔密封、性能测试等工序;定制化生产需根据客户需求组织研发部门进行研发和设计,方案得到客户认可后即可进入生产程序,该模式的研发工作主要建立在公司已取得的研发成果之上,研发周期可控。


销售方面,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通过直销的方式进行,下游客户为装备集成商、工业制造商、科研机构等。公司境内销售主要由公司及国内子公司常州英诺负责,境外销售主要由境外子公司AOC负责。


公司境内销售全部采用直销模式。销售部门在年末制定次年销售计划,销售人员通过客户拜访、展会、新品发布会、行业推广等方式获取订单。同时,由于公司产品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部分客户也会经其他客户推荐或者通过浏览公司官网等方式主动向公司采购。


公司境外销售主要采取直销模式。公司通过客户拜访、展会、网络、市场人员开拓等方式进行营销活动来获得订单。公司少量境外销售采用中间商模式,由具有当地市场开拓能力的中间商买断式销售。


研发方面,公司在国内和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优势互补。北美研发中心立足全球激光技术前沿,紧跟国际先进激光技术的发展趋势,保持技术先进性;在深圳和常州两地依据当地产业集群特点设有研发中心,利用贴近国内市场的优势,积极拓展在多场景、多行业的激光技术及应用研究。此外,公司建立了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和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利于公司持续保持技术创新能力,增强公司核心技术竞争力。


公司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业绩驱动因素包括内外两方面,一方面受益于行业整体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发展趋势,有机会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在人才团队、业务布局、经营水平、中美协同、品牌和客户等方面的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1、行业整体

(1)激光技术的渗透率不断提升

以制造业为例,激光技术作为现代制造业的先进技术之一,具有传统加工方式所不具有的高精密、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等优点,在加工材料的材质、形状、尺寸和加工环境等方面有较大的自由度,能较好地解决不同材料的加工、成型和精炼等技术问题。


随着激光器技术和激光微加工应用技术不断发展,激光加工技术能够在更多领域替代传统机械加工,激光微加工则凭借其精度高、柔性强、热效应小、适用面广泛等优势,逐步成为高端精密制造领域的核心加工手段。


(2)激光技术的应用场景众多

激光技术可以实现切割、焊接、钻孔、打标、雕刻、划线、光固化、改性、测量、诊断等多种加工过程,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电子、3D打印、半导体、新能源、显示、生物医疗、激光检测等领域。鉴于国内产业升级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将牵引国内激光企业的进步。

总而言之,国内的激光企业将会在“强链补链”的背景下,加快缩小与国际同行的性能差距,凸显供应链和响应速度的优势,提高激光技术渗透率,扩展应用场景,凭借创新技术和产品填补相关领域的空白。


2、自身优势

公司在人才团队、业务布局、经营水平、中美协同、品牌和客户等方面形成多维度竞争优势,已取得细分行业头部地位,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望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1)国际化背景人才团队优势

公司拥有国际化背景的研发、供应链、制造、销售、服务和职能管理团队,专业当责,高效协作。特别是,公司拥有高水平、高学历、丰富产业化经验的研发团队,汇集了设计激光技术及应用、光学设计、光机电一体化、工业激光器生产、软件技术等不同学科背景和多元化从业经验的高层次人才,专业具有互补性,合作时间较长,为公司研发活动提供了人才支持。


(2)业务布局完整,注重把控质量

在激光器方面,公司不断丰富产品线,满足不同应用场景需求。在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公司利用自主核心技术,紧贴需求进行创新,协助重要客户完成工艺升级和技术进步。同时,公司注重把控产品和服务质量,严格遵循ISO9001和ISO13485等质量管理体系,落实到激光头组装、控制箱设计与装配、整机组装及测试、医疗器械制造等关键生产环节。


(3)业内领先的经营水平

近年来,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人均创收和人均创利等经营水平在多数时期均处于同行前列,这得益于公司基于自身优势所构建的以创新驱动的商业模式,有助于公司持续实现健康发展。尽管报告期内受消费电子等行业需求不振导致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出现下滑,但稳定的毛利率水平证明了公司在业内的竞争力,保障了健康的经营基础。


(4)中美两地经营的互补优势

公司在中美两地建有完善的业务体系,有利于贴近国内外客户需求,开拓全球市场。中美两地同时设立应用实验室,可以积极参与客户项目的初期研发和中后期的应用改进过程,协助客户完成技术进步;中美两地售前售后体系能够有效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及时的售前咨询、售中指导和售后维护服务,有利于公司与客户维持长期合作关系。


(5)品牌和客户优势

公司从事激光器业务起步较早,相较于多数国内同行,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并拥有优质的客户资源,主要为激光设备集成商、工业制造商、医疗器械商、科研机构等,销售区域覆盖中国、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或地区。


转载请注明出处。

英诺激光,激光科技,多维度,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