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炬光科技研究报告:光子科技专家,半导体+激光雷达+医疗空间广阔

激光制造网 来源:华鑫证券2023-03-28 我要评论(0 )   

  激光上游领先厂商,22年利润快速增长  炬光科技成立于2007年,在国内外拥有西安、东莞、韶关、海宁、德国多特蒙德等生产基地。据公司业绩快报,2022年度营业收入...

  激光上游领先厂商,22年利润快速增长

  炬光科技成立于2007年,在国内外拥有西安、东莞、韶关、海宁、德国多特蒙德等生产基地。据公司业绩快报,2022年度营业收入达到5.52亿元,同比增长15.98%;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87.56%,相比2020-2021年显著提升;

  实现扣非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72.42%。公司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了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公司作为国内激光器的领先厂商,与创鑫激光、锐科激光、德国大陆集团等优质客户紧密合作,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电子、美国科磊半导体等知名半导体集成电路设备科研和生产提供相关产品。

  上游核心元件业务基础牢固,中游业务快速发展

  炬光科技的竞争力主要集中于上游核心元器件,同时不断拓展中游业务。公司业务在以下五个领域取得了进展:

  (1)半导体激光元器件和原材料领域,公司预制金锡陶瓷热沉产品在国内主流激光器厂商得到逐步导入,截止2022年H1,已获得超过200万只订单,该领域收入1.00亿元,同比增长19.73%。据StrategiesUnlimited的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元器件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到20.53亿美元。

  (2)光学领域,公司在高分子光学阵列微透镜设计和工艺技术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一维高分子材料微透镜样品已经得到客户认可,逐步导入客户产品。2022H1该领域收入1.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25%;其中用于光刻应用的光场匀化器收入增长最快,较去年同期增长88.64%;2022H1下游光纤激光器市场受宏观影响的背景下,公司用于光纤激光器泵浦源的核心元器件快轴准直镜发货数量仍然呈现显著增长态势,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50%。

  (3)汽车智能领域,激光雷达行业步入增长阶段,发射模组为核心环节。公司持续向汽车行业客户交付量产的FlashLiDAR面光源模组产品,基于EEL和VCSEL激光器发布了多款线光斑激光雷达发射模组产品,并为多家激光雷达行业客户送样。2022H1公司在汽车智能领域收入0.13亿元,据沙利文研究报告,预计2025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可达到131.1亿美元,中国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达到54.7亿元,未来有乐观的增长前景。

  (4)泛半导体制程领域,公司能够提供应用于集成电路的激光退火系统,应用于新型显示等应用场景的可变光斑激光系统,以及应用于显示面板领域的固体激光剥离线光斑光学系统和固体激光退火线光斑光学系统等,2022H1公司泛半导体制程应用主营收入0.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9.83%,得益于下游光刻市场的需求增长强劲,上游元器件收入同期增长88.64%,中游模块与系统主营收入较同期增长50.3%。

  (5)医疗健康领域,据《2020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2019年激光器在全球医疗和美容市场份额约为13.3亿元,占激光器应用市场的9.03%。2022H1该领域收入0.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33%。其公司发布的“绮昀”系列新一代激光净肤元器件产品已获得订单超2000套。目前公司手持式激光嫩肤、手持式激光净肤方面和国内外头部客户正开展项目洽谈。

  研发实力强劲,积极创新为产业布局

  公司自主研发九大类核心技术,发明专利超百项。公司坚持做基础研发,重点发力原材料上、键合技术上、调控光子的微纳光学上、有机光学、数字光学等方向。

  (1)2022年12月份,公司新发布的超大矢高(Sag)硅光学元器件,解决了传统加工工艺下硅光学元气件合格矢高值和批量生产不可兼得的两难困境,适合大批量生产,为下一代硅光技术、生物传感、智能终端等应用提供新解决方案,目前已与多个客户开展合作。

  (2)2023年2月份,公司发布用于蓝光半导体激光器的快轴准直器(BlueFAC300)采用平-凸面型设计,进行光束准直几乎可达到衍射极限,更适宜各类高光束亮度应用,能广泛应用于医疗、照明、泵浦、消费应用等领域。公司基于上游高技术壁垒,积极布局于汽车应用、半导体制程、医疗健康方向,有望持续提高行业地位和综合实力。

  盈利预测

  预测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为5.52、7.73、11.09亿元,EPS分别为1.42、2.01、3.00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9、63、42倍,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