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炬光科技深度报告:稀缺激光元器件厂商,中游延伸加速成长

激光制造网 来源:国信证券2023-03-02 我要评论(0 )   

证券分析师:马成龙公司主营激光产业上游元器件业务,并向中游模组延伸。炬光科技起家激光产业上游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业务,并在2017年收购德国LIMO公司,获得光学整形...

证券分析师:马成龙


公司主营激光产业上游元器件业务,并向中游模组延伸。炬光科技起家激光产业上游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业务,并在2017年收购德国LIMO公司,获得光学整形能力。通过结合上游技术能力,公司向中游模组业务开拓并重点围绕汽车应用(激光雷达)、泛半导体等领域布局。根据2021年年报,公司上游半导体激光业务收入1.99亿元,营收占比42%;激光光学收入2.1亿元,占比44%;中游代表性业务汽车应用营收0.52亿元,营收占比11%。

上游:国产替代与应用创新

1)半导体激光业务:激光器市场目前国内占比超过60%,驱动上游实现国产替代。半导体激光器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类,公司在泵浦源、热沉等多核心环节实现突破,叠加直接应用,预计2025年对应市场规模超过20亿美元;

2)激光光学业务:核心是微光学技术发展带来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炬光科技旗下LIMO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微光学整形技术和独创晶圆级同步结构化制备技术,以准直FAC和折射元件两类基础场景支撑市场规模约为7.7亿美元,激光雷达等新兴领域有望持续贡献增量。

中游:抓住激光雷达等新兴领域发展机遇,多点开花

1)激光雷达预计未来5年出货量复合增速超过100%,炬光科技定位发射模组环节,价值量占比约为20%,根据测算,2025年对应市场规模约为8.1亿美元,公司已拿到大陆集团订单(4亿元合作协议分多个年度交付),新量产项目可期;

2)泛半导体:公司通过技术自研,布局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行业激光退火、激光剥离等系统,2021年退货设备全球市场规模为7.2亿美元,公司目前已导入台积电供应链,并拿到上海微电子、北京华卓精科订单;

3)医疗健康:公司在专业和家用医美市场双布局,当前仅家用脱毛仪单品预计市场规模接近100亿元,公司和Cyden集团针对家用市场已经签订价值约8亿元合作协议。

技术实力全球领先,各业务均导入下游头部厂商。

技术方面,公司自研形成的九大核心技术指标均位居国内甚至国际领先地位,确保了公司的产品实力和技术创新。

品牌方面:公司在光纤激光器、光刻、医美等市场,均已和头部客户达成合作,并逐步形成独有的品牌价值。行业影响力和认可度的提升有望助力各类产品的业务落地,推动公司长期成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未来3年处于快速成长期,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1.27/1.85/2.60亿元(+88%/45%/41%),EPS分别为1.41/2.05/2.89元,对应PE分别为86/59/42倍。首次覆盖,暂未给予投资评级,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

框架协议合作的风险;激光雷达行业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产品在新兴应用领域的销售存在不确定的风险。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