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水滴激光金博士:替代传统工业清洗 行业产值有望达300亿

激光制造网 来源:水滴激光2022-04-27 我要评论(0 )   

近日,国内激光清洗系统头部企业——深圳水滴激光创始人、总经理金阳博士就激光清洗市场状况及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水滴激光2021年获得激光行业最高奖—红光...

近日,国内激光清洗系统头部企业——深圳水滴激光创始人、总经理金阳博士就激光清洗市场状况及发展趋势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水滴激光2021年获得激光行业最高奖—红光奖激光装备创新奖,并研发出了全球最小最轻第五代激光头。

 

水滴激光50瓦到万瓦清洗设备

 

替代传统工业清洗 激光清洗产值有望达到300亿

 

金博士认为,激光清洗发展的核心是对传统清洗工艺的替代,关键点是针对传统工艺的弊端,利用激光的优势提供更有效率、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激光清洗的发展与政府对环保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如果不考虑污染和排放问题,部分传统清洗如喷砂、酸碱洗等在效率和性价比上比激光清洗有很大优势,但若加上环境的保护和治理成本,传统清洗工艺的综合成本就不比激光清洗更低。另外,随着激光器光源价格不断下降,未来激光清洗整机的价格也会下降。而当激光清洗性价比提升后,销量也必然提高,市场由此逐步增大,人们对激光清洗的认知和接受程度也会逐步增加。未来,激光清洗主要攻克方向是飞机、桥梁、船舶、航天器等大型装备领域。眼下制约激光清洗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高功率清洗设备制造技术不成熟,对大型装备的清洗效率低下。现在市场上普及的激光清洗设备多为手持式,随着清洗设备逐渐朝大型化、高功率方向发展,激光清洗有望打开大型装备清洗市场,成为未来激光应用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水滴激光轮胎模具清洗

 

提高效率与性价比是开拓激光清洗蓝海市场的关键。金博士举例说:目前常用的喷砂清洗,若是密闭箱里进行小功率喷砂污染相对较小,若是在开放空间进行大功率喷砂,会给周围居民带来巨大的扬尘困扰。同时,其对人体健康的损害也很严重,矽肺是喷砂工人的常见职业病。酸洗是目前工业应用最多的清洗方式,会有清洗剂残留,主要污染物为各级水洗过程产生的清洗废水。激光清洗相对于酸洗法而言工艺流程极简,可以同时进行除油、除氧化层和除锈的清洗工作,可达到Sa3级的最高工业清洗等级,对材料表面的硬度、亲疏水性等都几乎没有损伤。干冰清洗相对也是一种较为环保的清洗方式,但其弊端在于操作环境要求严格,噪音水平通常超过120分贝,占地面积大,耗材成本高昂。目前国内排名在前20-30名左右的轮胎厂,采用干冰清洗工艺一年的耗材费用接近80-120万。激光清洗轮胎模具的效果比干冰清洗只会更好,效率更高、效果更佳、对模具无损伤,利润率也更高。干冰清洗一套轮胎模具要200-300元,而激光清洗一套则只需40-50元。因此这一应用领域激光清洗发展较为迅速,是完美的轮胎模具清洗方式。

 

再比如印刷机的网纹辊清洗,普通网纹辊单根价格8万左右。网纹辊沾满油墨、残渍和聚合物,使用强酸强碱清洗剂清理,会缩短网纹辊的寿命,增加网纹辊受损机会。重新调机需要消耗纸张和油墨。还有耗材的环境影响,使用有害物质产生的健康成本。激光清洗效果优于所有其它方法的,能产生最高的印刷质量,延长网纹辊的寿命,恢复载墨量和表面张力,清除各类污垢和残留物。

 

高铁轮对是机车车辆与钢轨相接触的部分,高铁在运行一段时间后都需要进行检修。在检修前,需要将轮轴及轮辐上的涂层彻底剥离下来,涂层为厚度为150-250μm环氧树脂涂层材料。传统的方法是采用钢丝刷进行打磨,此方法虽然可剥离涂层,但是效率很低,并且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很大,还会对轮对表面造成损伤,以至于对下一步的探伤造成影响。激光清洗技术能有效清除轮对表面漆层,但效率偏低,厚涂层情况下清洗速度慢,局限性很大,而复合激光清洗技术可以将每台轮对清洗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清洗效率达到Sa3级(清洗最高标准)并无伤基材。

 

目前 ,全球工业清洗市场规模约3600亿元,而激光清洗只占工业清洗的1.16%。随着国内激光行业的爆发,现在激光清洗占比只有1.16%,3年后能不能做到5%?5年后能不能提升到10%?如果达到10%就有300多亿元,这个产值跟现在整个激光切割行业的产值是一个水平。眼下激光切割和焊接总共400多亿的产值,就已经造就了多少上市公司,未来激光清洗行业又能诞生多少上市公司?水滴激光开发了高中低3个功率段的通用标准款产品,以及复合激光清洗和定制化激光清洗可用以满足绝大部分场景的工业清洗应用。

 

激光清洗中的黑马:复合激光清洗 

 

金博士最后谈到:“像现在船舶大修的除漆工作,船舷漆的面积非常大,有的用化学清洗,有的用高压水清洗,也会很多船厂提出想用激光清洗,但目前的激光清洗在效率上还无法达到船厂的要求。归根结底,还是性价比问题。”

 

水滴激光除漆设备

 

拿水滴激光在去年获得红光奖的复合激光清洗机来说,复合激光清洗是用连续激光和脉冲激光进行复合,先用半导体连续激光预热、软化材料,再用脉冲激光来剥离表面材料。应用于船舶、汽修、橡胶模具、高端机床、轨道以及环保等。目前国外纯脉冲激光器功率可以达到5000W,但因技术封锁并不对中国国内进口,国内脉冲激光器最大功率只有1000w,2000W纯脉冲激光器仍处于调试阶段,使用时并不稳定。而复合激光清洗技术,就是能用4000W连续+500W脉冲的方式实现1000W纯脉冲激光清洗机才能达到的效率,用6000W连续+1000W脉冲的方式实现2000W脉冲清洗机才能达到的效率。在同样的价格基础上通过工艺改进将清洗效率翻2-3倍。目前水滴激光已具备成熟的复合激光清洗解决方案。去年我们水滴激光领先市场,率先突破6000W激光清洗机设备技术,目前已能做到8000W复合激光清洗,相信覆盖全范围功率段工业清洗也就在这一两年之内。

 

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底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围绕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绿色制造支撑体系。传统的工业清洗不仅清洗周期长,对环境造成影响还难以实现自动化。激光清洗是一种“绿色”的清洗方式,将引领制造业进入高效、节能、环保、智能的方向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