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A拆A”停不下来!大族激光发力半导体赛道为何引争议?

来源:证券时报2022-03-11 我要评论(0 )   

子公司上市破发仅一周,大族激光又吹响了下一场“A拆A”的号角。大族激光3月9日公告称,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大族光电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后,大族光电可通...

子公司上市破发仅一周,大族激光又吹响了下一场“A拆A”的号角。

大族激光3月9日公告称,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大族光电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分拆后,大族光电可通过独立上市融资增强资金实力,提升半导体及泛半导体封测专用设备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专注泛半导体赛道,上市可期?

公告称,大族光电主营集半导体及泛半导体封测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HANS”系列高速全自动平面焊线机、高速全自动直插机测试分选机等产品经过数年的优化与改良,现已占据国内市场领先地位。

其中,大族光电自主研发的高速全自动半导体金/铜线焊线机,在性能效率、焊接稳定性、可靠性、一致性等方面与ASM、K&S等国际知名封测设备商已经基本持平,并在泛半导体领域(LED封装)实现了国产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两周前,大族光电刚刚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高瓴裕润、高新投创业、高新投致远、小禾创业、中证投资五方战略投资者,投资总额不超过1.41亿元;另一方面,大族激光员工持股平台、大族光电员工持股平台同样拟对大族光电进行增资,投资总额也是不超过1.41亿元。

增资完成后,大族激光对大族光电的持股比例将由76.00%变更为59.28%;且本次分拆完成后,大族激光仍将维持对大族光电的控制权。

上述增资协议还约定,若大族光电未能于2026年12月31日前实现合格上市,投资者及其他增资方有权要求大族激光回购大族光电全部或部分股份,回购金额为支付的投资款本金。

财务数据显示,大族光电2018年至2020年三年净利润分别为2274.68万元、1355.97万元、287.52万元,业绩逐渐下滑,而2021年仅一年时间,其净利润又增长至5058万元。

关于LED封装行业的近期行情究竟如何?翼虎投资电子研究员周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LED行业供过于求,因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下跌趋势明显,这些不利因素使得LED产业链上的企业发展面临极大挑战。同时,因为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成本高涨及需求不稳将导致该行业增速继续放缓。”

再次“A拆A”,是“蜜糖”还是“砒霜”?

对于此次分拆上市的目的,大族激光表示分拆后有利于巩固子公司大族光电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其在半导体及泛半导体封测专用设备制造领域的创新活力;同时分拆上市有利于子公司直接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以应对现有业务及未来扩张的资金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大族激光另一子公司大族数控于2月28日上市,首日开盘后便迎来跳水破发,当日跌幅13.58%;截至3月9日收盘,该公司股价自上市后已下跌23.55%。

资料显示,大族数控主营PCB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则为机械钻孔设备、CO2激光钻孔设备等。近两年,大族数控为大族激光每年贡献的利润占比均在30%左右。

如今,对于大族激光上一秒子公司上市破发,下一秒就忙着另一子公司上市的情形,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出“公司忙于资本运作”“分家如何能造富”的担忧与疑虑。

公告显示,大族激光2020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大族光电的净利润占归母净利润比重为0.29%;其扣非净利润占母公司扣非净利润比重为0.70%,占比均较小。

但与业绩相悖的是,仅一年不到,大族光电的估值已翻数倍。去年4月大族激光对大族光电实施股权激励,当时大族光电的估值仅为7800万元,而今年2月份大族光电增资定价时,其估值已高达10亿元,翻了超过12倍。

对此,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向记者表示:“具备可分拆上市资质的子公司业务,一般都具有高价值、高前景的属性。如公司出现过度拆分的情形,将会损害母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甚至导致母公司业务空壳化的情形。”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可帮助母公司、子公司集中核心业务、提高公司估值水平、增强融资能力及实施管理层股权激励。另一方面,大族激光究竟能否助力大族光电进行业务快速拓展,使子公司成长性达到市场预期,这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表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激光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