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GW创始人:激光手持焊赛道获顶级资本重磅加持原因何在?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1-09-26 我要评论(0 )   

光惠激光(GWLaserTech)创始人丁建武博士【激光制造商情】:今天很荣幸邀请到光惠激光(GWLaserTech)创始人丁建武博士接受我们《激光制造商情》的专访。首先,丁博士...

光惠激光(GW LaserTech)创始人丁建武博士

【激光制造商情】:今天很荣幸邀请到光惠激光(GW LaserTech)创始人丁建武博士接受我们《激光制造商情》的专访。首先,丁博士,您可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您自己及贵公司的基本情况吗?

丁建武:我2005年于美国宾西法利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毕业,在光纤激光器领域研发管理近20年,应该说是一个光纤激光器领域的老兵。光惠激光(GW LaserTech)于2015年11月成立,由我及几个小伙伴共同发起,主要致力于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为全球用户提供激光解决方案,这几年公司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今年也荣获了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的荣誉,此外,公司过去几年呈现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今年的销售会超过5亿,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以上。

 

【激光制造商情】:据我们了解,光惠激光(GW LaserTech)最近在激光手持焊这块有所动作,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激光手持焊产品吗?

丁建武:我们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研发激光手持焊产品,历经一年多,于2021年7月22日,2021第二十四届青岛国际机床展览会上正式推出A1500W智能激光焊机,这是继2021年6月IPG在上海埃森展推出革命性的手持式激光焊接系统LightWELD之后的全球第二家推出风冷激光手持焊产品。A1500W智能激光焊机基于自主产权的风冷976nm高效节能技术、高亮度单模组激光器技术及内置的激光焊接工艺软件,目前为国内首款千瓦级风冷智能激光焊机。

【激光制造商情】:您刚刚提到的风冷技术方案,和现有的激光手持焊产品有什么区别?

丁建武:目前市场上的激光焊接机冷却方式主要为水冷,即通过水循环将热量从激光器中带出。光惠激光基于976nm高量子效率的不断探索,创造性的解决了风冷制冷量的技术问题,无额外制冷设备,降低成本的同时大大减轻了重量,增加了便携性,其体积<0.2m^3、重量<60kg,远小于目前水冷式的激光手持焊接机,一个人即可提起,可轻松装进汽车后备箱随带随走。此外,水冷激光一直有个结露问题,我们风冷技术彻底解决了使用过程中的结露问题,客户可以长期稳定使用,无需关注结露问题。

 

【激光制造商情】:除了风冷技术之外,您还提及内置工艺软件数据包,这具体又有什么作用呢?

丁建武:我们激光器一直拥有激光焊接专用功能包,内置PID控制、编程输出、远程更新及激光爬坡等特性,通过任意波形的编程输出,使激光输出能力按需精细调节,提供特定应用工艺的焊接波形轮廓控制。我们通过不同材料、不同厚度的板材的焊接工艺进行分类存储,最后形成55组焊接工艺,根据不同材料、不同厚度、不同焊接方式可直接调用内置工艺包,大大节省了调工艺的时间。

 

【激光制造商情】:请问您觉得激光手持焊未来的市场空间如何?

丁建武:从去年近7,000台的出货量到今年近30,000台的出货量,基本实现了300%的增长,属于激光手持焊应用全面爆发的第一年。市场上目前已经有近500家激光手持焊的生产厂商,已经接近激光切割设备集成商的一半,呈现爆发式的发展速度。由于激光手持焊上手快(5分钟),无需专业焊工,焊接速度快(为传统焊接速度的3-5倍),基本上所有钣金厂及传统焊接领域都可以用到,对于传统的焊接呈现出颠覆性的替代,就像10年前激光切割替代冲床一样,从最开始少量替代到绝大部分替代,目前激光切割机存量已经超过20万台,此外,焊接应用的整体市场一直远大于切割应用,从这个角度看,激光手持焊未来的渗透空间巨大。

【激光制造商情】:市场潜力巨大,那请问您怎么看待激光手持焊的天花板和局限性?

丁建武:激光手持焊的局限性也是存在的,比如板材间隙大于5mm焊缝则不太适应于激光手持焊,板材厚度超过10mm的焊缝激光手持焊也无法焊透。对于大批量的流水线产品一般也不适用于人工手持焊,结合机器人进行半自动化激光焊接可能效率会更高一点。总体来说,激光手持焊适用于板材厚度薄、板材间隙小、小批量零散件的焊接,而大规模等以上的应用,则需要结合机器人进行自动化产线焊接。


【激光制造商情】:据说贵公司在融资方面,除上轮的尚颀资本(上汽集团投资平台)之外,最近又吸引到新的国家队资金进场?

丁建武:国家队金融机构建信信托在充分调研公司和激光手持焊市场之后,对于未来激光手持焊的千亿赛道充满信心,认为我们新一代A1500智能激光焊机是对传统电焊机和现有激光手持焊的颠覆性革命,并且认为手持激光焊可以类比于近几年非常火的服务机器人,本质上是一个机器代替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通过智能化工具替代人工的产业升级方式。

针对激光手持焊接市场,重磅获得建信信托(建设银行投资平台)的战略投资,此次融资用于扩大产能及市场推广,其中公司在南通生产基地新建产能专门用于大规模生产新一代智能激光焊机,预计达产后单月的产能超过5000台,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激光焊机的生产基地。

 

【激光制造商情】:除资本市场外,贵公司近几期的直播引起行业内的广泛关注,您能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直播的一些情况吗?

丁建武:我们最近做了四期直播,累计获得了6万以上的关注度,从这也可以看出激光手持焊现在的火热程度。另外,我们的“好焊走天下”系列致力于深入各个终端应用,通过我们的智能激光焊机来解决终端一个又一个实际应用。这档活动类似于“真人秀”,让大家观看直播的同时感受对这种新生事物的真实反应,以及智能激光焊机如何从陌生到熟练上手的过程,最终促进激光手持焊的行业普及推广。

 

【激光制造商情】:我们还观察到贵公司之前是一家专注于光纤激光器的企业,现在做智能激光焊机,这个是你们激光器下游客户做的产品,这个是否会涉及到与下游竞争的情况?战略上是怎么考虑的?

丁建武:随着手持激光焊机的快速普及,和早期电脑城的兼容电脑攒机时代一样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1. 生产规模小、服务参差不齐、产品性能一致性差;2. 同质化竞争严重,一味地价格战进一步带来品质和服务隐患;3. 水冷激光焊机体积大、笨重、结露问题严重。光惠激光(GW LaserTech)之所以在全球光纤激光器巨头IPG之后,在国内首家推出风冷的智能激光焊机,是为了解决以下问题:

1. 像Intel一样,给客户(包括终端客户)展示推广新一代的风冷激光技术,把制冷和激光器紧密结合在一起,提供更高效、更节能的激光焊机解决方案;

2. 依托规模化的光纤激光器生产,把激光焊机的核心器件深度整合、规模化生产制造,让OEM设备商、渠道商能够保质保量的规模化生产销售激光焊机。

光惠激光(GW LaserTech)作为高亮度激光器全球领先者,将在各个区域建立品牌服务体验中心,也欢迎合作伙伴加盟,合作共赢。同时,我们和麒麟、万顺兴、超强伟业等配套厂商一起积极推动风冷激光器的推广,开放式地和包括铭镭激光、焊神在内的设备合作伙伴一起推动激光焊机品牌时代的到来,为激光节能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