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航空发动机核心材料!国产替代崛起正当时?

激光制造网 来源:九方金融研究所2020-12-26 我要评论(0 )   

高温合金是航空发动机的核心材料,在“两机”重大专项的政策背景下,受益于军机列装升级和新型国产民机的批量交付,国内对于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需求愈加迫切。  从...

     高温合金是航空发动机的核心材料,在“两机”重大专项的政策背景下,受益于军机列装升级和新型国产民机的批量交付,国内对于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需求愈加迫切。
  从产销量看,2012-2018年,我国高温合金消费量年复增速为17.3%,国内高温合金企业产能不断扩张,总产量年复合增速为19.7%。从市场规模看,2012-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从约45亿元上升到136亿元,2018年增速超过28%。高温合金金市场无疑正处于快速增长期。


6e909a96-96a2-48a8-bd77-86cc307c9ad3.png

  受限于产能和部分产品的质量,目前我国高温合金41%左右的需求仍依赖进口。作为航空发动机的核心材料,高温合金国产化是发动机国产化的基础和前提。数显显示,2014-2018年,航空高温合金生产规模增速与航空发动机销量增速相近,呈现了高度的线性正相关性。


4ac48ba3-369a-45eb-9265-747dd081d276.png


  因此,在我国军用和民用航空发动机国产化趋势大背景下,国内高温合金企业同样迎来发展机遇,具备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纵览全球,鉴于高温合金行业具有高资本、高技术壁垒等特点,全球范围内仅不超过50家企业具备生产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的能力,行业呈现寡头垄断特征,而国内的高温合金生产商参与者主要分为科研单位和特钢类企业。
  上市公司方面,图南股份是国内领先的高温合金生产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及高端民用领域,是国内飞机、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的主要供应商。西部超导积极布局高温合金业务的高端钛合金,自主研发并批量生产的多种新型钛合金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我国航空、舰船、兵器用关键钛合金材料的技术封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