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疫后这一年,销量增5成!这个冷门行业带火了激光?

星之球科技 来源:ITES深圳工业展2020-12-18 我要评论(0 )   

2019年全球办公家具总产值达530亿美元,约占全球家具总产量的12%,高度集中于8个国家,约占总产量的78%。分别为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加拿大、巴西、意大利。...

2019年全球办公家具总产值达530亿美元,约占全球家具总产量的12%,高度集中于8个国家,约占总产量的78%。分别为中国、美国、德国、日本、印度、加拿大、巴西、意大利。目前,中国产量超过160亿美元,占全球办公家具产量的31%,成为全球第一的办公家具生产国。

但是,办公家具行业在国外的发展更为成熟,前10大品牌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以美国的世凯和海沃斯为例,占据了美国超过40%的市场。

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移动办公的趋势正在愈发明显。从脸书和微软允许员工远程办公到各国为了疫情再次封闭,办公家具的需求水涨船高。以欧美市场为例,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已经快1年的时间了,欧美办公家具的网上销量提升了接近50%(Amazon数据)。而国内市场,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自身的脊柱健康,因此兼具设计美感和符合人体工学的办公家具也越来越多受青睐。

目前这块细分市场在国内仍处在起步阶段,从欧美的市场现况来看,这个行业的产品技术含量高,同时附加利润也非常可观。从事办公家具的企业既要有金属加工的工艺知识,又要求精通家具设计和理解终端用户需求,三者有机的结合,才能将办公家具特有的造型和功能优势发挥到极致。谁能够破解三者的结合,谁就可以拓展新的市场空间,在未来的中国市场竞争中领先一步。


传统办公家具生产工艺,限制了什么?

办公家具的传统生产工艺一般要遵从锯床下料—CNC加工—加工斜面—打样冲眼—钻孔—弯管—清洗—焊接等8-9道工序。

不仅工序繁琐,还面临极大难题:

01 废品率高

传统家具的管材加工,无论是锯床、冲床还是加工中心等设备的加工,都会存在一定的加工误差,工序流转越多,加工误差就会累积越大。

02 打磨毛刺

管材加工完成后的精度和质量都会直接影响最后成品的效果。管材周边变形、管材内壁毛刺等这些对于高端家具制造都是不允许的。然而无论是锯床切断、还是冲床冲压,后续工序的人工去毛刺、修整、清洁工作是避免不了的。

03 费用高

对于传统加工方式中的锯、冲、钻,从送料、定位、加工、到分拣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人工控制。所以,常常可以在家具加工企业的车间里看到很多设备,还有很多工人。人工成本占据了企业利润的很大一部分。

04 工艺局限性

现在消费者的需求日趋个性化,所以家具设计肯定也是一样,而传统的锯床、冲床、钻床等设备老套,简单的工艺不能支持新设计。传统加工模式的工艺的局限性会严重阻碍新产品的研发产出步伐。

05 效率低

锯床对于多根管材的同步截断斜切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对于管材的开口切割,需要不断改变锯片的切入角度和位置来进行多次的定位切割,这样的加工方式无法控制精度。而冲床,对于圆孔、方孔这类标准型形状孔的批量冲压可以胜任,但对于家具行业来说,管材的拼接和焊接处的孔类型需求众多,除非客户愿意花费精力和成本去开发各种不一样的模具,不然得不偿失。

06 小管加工难

制造家具的原材料管材规格多种多样,最小的管外直径只有10mm,管材壁厚也只有0.5mm。在这种小型管材加工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管材的本身刚性强度低,很容易受到外力后产生变形,比如管材弯曲、扭变,挤压后凹陷凸起等。传统的加工工序,如锯床下料、锯床加工截面和斜面、冲床冲孔、钻床钻孔等,均是通过外力挤压迫使管材外形发生形变的接触式加工方式,往往到最后的成品阶段,管材表面已经被划伤甚至是变形,都需要二次人工修复,耗时费力。


哪个工艺能真正拉开产品附加值差距?

首先我们来看下德国某办公家具企业生产流程:

有趣的是,不仅仅是这家企业,笔者对比了国际和国内的很多知名的家具企业,发现在整个家具的生产过程中,工艺流程相差最大的步骤是在管材加工的这个工艺上,并且是在这个工艺上真正拉开产品附加值的差距。

家具产品的核心价值,应该在于舒适性,创意设计以及使用便捷的结合,而达到这一点的最关键的就是能把设计师的理念和想法,完美的通过工艺设计和管材加工来实现出来。通过激光切管,不仅可以实现各个部件的斜度和开槽和极高要求的精密加工,还因此激发对未来家具产品设计的极致追求,可以说激光造就了办公家电产品设计理念的跨越式发展。

具体的激光技术应用有哪些?

光纤激光切割作为最近几年金属加工的新利器,正逐渐替代传统剪、冲、钻、锯等方式。办公家具行业管材以不锈钢金属材质诸多,正契合了光纤激光切割的优势,这种以非接触式加工的方式,有效的避免了传统加工方式下管材变形的问题,同时切割断面整齐光滑,不会有毛刺,减少打磨后工序,具有效率加品质的双重优势。

同时钢制家具行业管材使用专业的光纤激光切管机,给管材加工工艺带来了新的变革:

原来需要焊接的,现在可以卡扣固定了;原来需要拼接的,可以直接折弯了;原来管材利用率很低的,现在可以用共边切割功能实现管材更好的节约和产品更多的产出了......正因为激光切管的独特优势,突破了传统管材加工工艺局限,使未来办公家具产品设计精美,安装方便,有益于健康办公,更受到一众IT和高级白领的喜爱……。

通快新款超高性价比高端激光切管机TruL


这款切管机将标准管材加工的锯切、钻孔、冲压、铣削等工序集于一身。其强大之处还在于还能同时在许多场景中减少焊接、装配等下游工序的工作量。比如通过榫口设计为多根管材焊接提供。

在办公家具领域,德国TRUMPF(ITES2021参展展位号 6-G01)柔性激光切管技术已经应用于全球超过1500家的家具相关企业,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

激光金属切割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已日趋成熟,挖掘更多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成了行业内的共识。无论家具行业,客车行业,轨道交通行业,机械制造行业,健身器材行业等,管材的应用无处不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