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长春光机所研制的1.2m激光测距望远镜完成了项目最终验收评审

来源:中科院长春光机所2020-11-14 我要评论(0 )   

10月20日,长春光机所研制的1.2m激光测距望远镜完成了项目最终验收评审,成功助力我国精准地月激光测距。该望远镜在台站安装后,成功测得了月球表面上五组反射镜的回波...

10月20日,长春光机所研制的1.2m激光测距望远镜完成了项目最终验收评审,成功助力我国精准地月激光测距。该望远镜在台站安装后,成功测得了月球表面上五组反射镜的回波信号,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成功测得全部五组反射镜的国家。同时,该望远镜测出了国内最精确的地月距离,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已成功攻克了地月激光测距技术。 


该项目研制周期极短,研制难度高,长春光机所光电探测部项目组不畏困难,刻苦钻研,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一是实现了1.2m口径望远镜激光发射和光子回波探测的共口径技术,不仅能最大程度压缩激光发散角,还能够充分利用光学系统口径,最大化光学效率;二是首次解决了库得光路机下暗弱目标图像的像旋标定、拟合和修正,完成了暗弱目标成像的脱靶量精确提取,成功实现了库得机下图像闭环跟踪;三是通过模型标定建立了主控指向引导的精确模型,精准的指向精度为激光测月系统的成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完成了设备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安装调试。并于2019年6月8日测得了Apollo15月面角反射器,于2019年11月7日测得了月面上五组角反射器全部回波信号。2019年12月14日完成项目移交,性能指标达到合同要求,为我国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望远镜安装台站

项目组成员与设备合影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测距长春光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