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从小作坊到全球第三!中国激光巨头净赚10亿,决心攻克光刻机

激光制造网 来源:数码小妖精2020-10-29 我要评论(0 )   

目前,激光技术已经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消费电子、工业、面板等领域,激光设备身影随处可见。而在国内,最为知名的激光设备生产商当属大族激光。根据官方数据,大...

目前,激光技术已经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消费电子、工业、面板等领域,激光设备身影随处可见。而在国内,最为知名的激光设备生产商当属大族激光。根据官方数据,大族激光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88.9亿,其中净利润达到10.2亿,同比增长69%,是中国激光领域当之无愧的第一巨头。

公开资料显示,大族激光国内首批生产激光设备的企业,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创始人高云峰在创建大族激光之前,曾做过教师,也曾在电脑公司任过职。

高云峰之所以会接触激光机,主要是因为身边有朋友进口了几台激光设备,但由于海外供应商售后服务差,机器频繁需要维修,而高云峰又恰巧懂代码,所以就经常帮忙。一来二去,高云峰大致了解了激光设备的工作原理。

之后,高云峰尝试自己组装了一台激光机,并通过对外出售赚到第一桶金。在此背景下,大族激光正式成立,在过去24年时间里,大族实业从一个小作坊变为全球第三的激光巨头,年营收超过百亿人民币。大族激光之所以发展如此顺利,主要因为重视新技术研发以及新领域开拓。

大族激光在公司成立的第四年就邀请到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院士担任公司科技顾问,之后研发投入不断加码。

公司除了在传统小功率激光设备市场不断扩大影响力外,在大功率工业设备领域,也是不断开疆扩土。从官方财报来看,新能源设备、显示面板设备已经成为公司未来的新增长点。

今年8月,大族激光更是宣布进入光刻机领域,决心借助国家扶持半导体产业发展的东风,攻克光刻机难题。

不过,根据官方发布的最新消息,大族激光的光刻机项目目前处在起步阶段,主要焦距在分立旗舰以及LED等方面的应用,业务非常基础。但好消息是,大族激光的光刻机项目进展顺利,部分应用已经实现小批量销售。

虽然就硬实力而言,大族激光可能无法在光刻机领域获得与激光设备相同的地位,但大族激光借助在激光技术领域的优势,想必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光刻机的突破速度。

对此,你怎么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