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红光奖专题 | 柠檬光子:用“芯”智造,赋能激光生态链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20-09-30 我要评论(0 )   

“和Apple(苹果)公司类似,我们其实不是一家水果公司。我们公司的愿景是努力让我们的企业达成行业尚未成就的目标,让我们的技术开辟激光应用尚未涉足的领域,使我们成...

“和Apple(苹果)公司类似,我们其实不是一家水果公司。我们公司的愿景是努力让我们的企业达成行业尚未成就的目标,让我们的技术开辟激光应用尚未涉足的领域,使我们成为激光赋能的大自然的神奇!”深圳市柠檬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岩先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述。他说,激光自发明以来就被誉为“神奇之光”,我们坚信并已经看到不断演进的激光技术会带给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不断的进步。

undefined 

公司口号:Laser Energized Miracle of Nature!首字母缩写——LEMON,恰好是“柠檬”的由来

 

坐落于“深圳激光谷”的柠檬光子成立于2018年7月,主攻高性能半导体激光芯片及其模组和光引擎。公司产品线涉及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VCSEL)、水平腔面发射激光器(HCSEL)以及边发射激光器(EEL)三条产品线,主要瞄准5G光通讯生态系统应用市场,包括3D传感、AR/VR、机器人、激光雷达、消费电子、智能制造、物联网、数据中心和医美等。同时,公司也在开发半导体激光的特种光学应用解决方案,以其提升激光器的应用品质和拉动激光器应用市场。

 

柠檬光子的技术团队由在美国顶尖激光公司从业十多年的行业技术专家组成,曾亲自开发过目前市场上多款主流的国外VCSEL激光产品,并实现过多项世界记录级产品性能结果,包括VCSEL激光阵列的电光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并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多次发表过行业领先的产品研究成果。

undefined 

柠檬光子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岩博士

 

肖岩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在其领导下,柠檬光子团队在公司刚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自主开发了全系列的近红外VCSEL激光产品,融入了多项创新性产品设计,包括:1.高电光转换效率芯片外延设计:客户反馈效率优于同类国际顶尖产品3~5个百分点;2.在高环境温度下维持高效率的优化设计;3.中心光场平顶化设计;高功率密度阵列和工艺设计。

 

今年3月,柠檬光子推出领先业界的高性能大功率808纳米和850纳米VCSEL芯片系列产品。继去年推出940纳米VCSEL系列产品之后,公司进一步完善了近红外波段全功率等级的VCSEL芯片系列产品目录。该系列产品具有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优异的高温性能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三维传感、激光雷达、泵浦、安防、医疗等红外照明等领域。

undefined 

柠檬光子“红光奖”参赛产品


今年6月,在国内激光产业刊物《激光制造商情》主办、行业门户资讯平台“激光制造网”承办的“红光奖”2020年度中国激光行业创新贡献奖评选活动中,柠檬光子从100多家优秀企业中脱颖而出,凭借高性能近红外垂直腔表面发射激光器(VCSEL)系列产品成功夺得“工业激光器创新贡献奖”。

 

柠檬光子作为初创公司,依托优异的产品性能快速提升市场覆盖率:公司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市场开拓,已经实现30余家客户三十家以上的客户试样和销售,并与多家上市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柠檬光子曾于2018年完成愉悦资本独投的A轮融资;2019年8月宣布获得了德联资本领投,愉悦资本加注的5000万元A+轮融资。在2020年将再完成一笔融资,主要用于更多产品线的开发和建立等。

 

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可以预见VCSEL未来应用和市场热度应该会受到更多的重视。据肖岩介绍,5G生态系统中包括的光通讯、物联网、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AR/VR)、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家庭和智慧城市等场景都离不开激光芯片作为光源。根据激光芯片出光形式以及适用场景的不同,柠檬光子搭建了包括现有的VCSEL和EEL技术,以及独家的水平腔面发射激光器(HCSEL)技术在内的全面激光芯片技术平台,全方位匹配5G生态应用的需求。

undefined 

柠檬光子芯片产品线全方位匹配5G生态系统需求

 

目前,柠檬光子面向传感类消费应用的VCSEL已经全面进入量产状态;面向工业应用的大功率EEL产品性能也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正在为量产做准备;HCSEL芯片及模组也在今年逐步进入量产,应用于消费类和工业类产品中。在今后的发展中,柠檬光子依托自主的芯片技术平台,产品线还会向通信类产品扩展。

 

肖岩博士曾对外公开表示,柠檬光子已经成功开发出多款世界范围内领先的半导体激光芯片产品和基于自主芯片产品的光学模组和光引擎解决方案。希望在未来的五年内打造一个全方位匹配5G生态系统需求的激光芯片技术平台,并根据市场需求延伸激光生态链产品,努力成为激光芯片的技术领导者。

文稿:钟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