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年终盘点 | 产业基金热潮涌动,剑指激光与光子产业

钟鸣 来源:激光制造网2023-01-06 我要评论(0 )   

“产业+资本”已经成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寻求新机遇,进行产业链布局、拓展生态版图的一种新手段。近年来,借助资本力量,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一股行业新...

“产业+资本”已经成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寻求新机遇,进行产业链布局、拓展生态版图的一种新手段。

近年来,借助资本力量,上市公司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一股行业新风。经激光制造网梳理发现,在过去一年间,就有不少上市公司与专业创投机构和政府部门联手共同投资设立产业基金的案例,专注于激光、光子与光电子等领域的投资。

图片

除此之外,2022年,各地对产业基金的重视程度空前,产业引导基金遍地开花。各地政府针对性地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开创了政府引导基金助力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上市公司参设产业基金

2022年,激光行业上市公司紧跟市场变局,与资本市场联动布局未来热门新赛道。从全年情况看,先后有杰普特、佳仕光子等上市公司披露了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2022年7月初,深圳高新投发布公告称,其第十四只基金——深圳市高新投杰普特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高新投杰普特基金”)正式设立,该基金由高新投及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于6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完成备案。该基金规模1.1亿元,主要投资方向将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聚焦激光器上游核心器件、超快激光、激光设备、半导体智能装备及其他激光应用解决方案等领域。

据资料显示,高新投杰普特基金将依托深圳高新投和基金合作方在金融和产业上的优势资源,深入挖掘产业上下游优质项目,充分发挥“投保联动”创新优势,为被投企业提供资金和产业双重支持,实现资本市场的强强联合,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速发展。

图片

在随后的两个月后,仕佳光子出资1.6亿参与设立光电子产业投资基金。9月27日,仕佳光子发布公告称,基于光电子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的考虑,拟与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河南淇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鹤壁股权投资母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鹤壁经开电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投资设立河南泓淇光电子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告显示,河南泓淇光电子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河南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河南淇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投资于光电子行业等新兴企业股权,围绕仕佳光子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本次拟投资设立的基金规模为40,200万元,其中仕佳光子拟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16,000万元,占总出资比例39.80%。

仕佳光子公告指出,本次投资是为紧抓光电子产业领域快速发展机遇,公司基于光电子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的考虑,通过整合利用各方优势资源,助力公司寻找业内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企业进行投资,以巩固行业地位。

图片

不难看出,上述两家公司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的目的是借助专业投资力量进行产业整合或者多元化投资,提升公司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探索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机会,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


光子产业的基金热潮

光子技术是一门将电子学与光学相结合的技术,光子产业是信息时代代表性产业之一,也是各地政府争相布局的新兴产业。早在2019年8月,陕西省即成立了光电芯片基金陕西先导光电集成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由陕西光电子先导院、中科创星等机构出资,围绕消费光子、光子集成芯片和光电应用产业进行布局和投资。

临近年底,一则20亿元光子产业强链基金在陕西设立的消息再一次证实了光子产业的火爆。

2022年12月21日,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高新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科控股”)共同签署规模20亿元的光子产业强链基金战略合作。

图片
光子产业强链基金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西科控股消息称,基金将重点支持陕西本地优质创新企业发展,同时引入外部优质光子产业企业,为产业持续升级做好储备,支持本地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成长企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发挥光子产业链作用。

西科控股依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以直接投资或通过参股基金在西安投资一批光子领域企业。重点投向陕西省内光子产业领域的项目,培育龙头企业。围绕光子产业,挖掘光子产业类优质项目,引入光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陕西省光子产业链形成补充。同时建设陕西光电子先导院化合物FAB产线,打造面向全国光子技术和产业发展的Fab核心集成光子研发线。

起跑即冲刺的苏州光子产业,已在多个细分领域拔尖。苏州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追光”的信号持续释放,搅动一池春水。苏州高新区成立起由主要领导担任“第一组长”的太湖光子专班,组建光子公司,并于2022年8月18日发布“高光20条”,设立总规模百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

图片
太湖光子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

据了解,太湖光子产业投资基金由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苏州创新投资集团、华泰紫金投资和苏州长光华芯共同发起,总规模100亿元,首期10亿元,重点围绕光电子产业进行投资布局,助力建设太湖光子中心、打造中国光子产业科创新高地。


政府引导基金助力产业发展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基金发展风生水起,逐渐成为地方政府比较青睐的一种新型的融资工具。

图片

为了重新恢复光谷激光发源地的荣光,进一步巩固和壮大武汉激光产业,持续推进激光技术的创新变革,2022年3月20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湖北东湖科学城激光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共十条,简称为激光产业“黄金十条”。

激光产业“黄金十条”中,光谷设立100亿元激光产业发展基金是含金量最高的一条,最为引人关注。据了解,该产业发展基金在全国首屈一指,将支持光谷激光企业开展并购、增资扩股、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示范、创新载体建设等方面的投资。

2022年12月2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深圳市财政局发布了深圳市“20+8”产业基金第一批遴选公告。这是深圳市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未来产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后,按照“一集群一基金”的理念组建产业基金群的具体举措,通过组建基金,重点支持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精密仪器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实现补链强链延链,助力深圳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

深圳市财政局发布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


“20+8”产业集群基金可谓是政府引导基金的升级版,更加垂直、聚焦和更有针对性地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开创了政府引导基金助力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在各地政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助推激光产业发展的热潮下,山东临沂也不甘落后。为推进激光产业作为临沂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做大做强,打造鲁南区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实现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临沂市关于支持激光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于12月5日印发。山东临沂市“若干政策”明确指出,积极推动设立激光产业发展基金,市级引导基金可按不超过投资规模的25%进行出资,沂河新区设立激光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子基金),重点扶持符合国家激光产业政策的激光企业,增强企业资本供给,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