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疫情肆虐,美高能激光武器遭遇重大挫折,首次实战试射推迟两年

星之球科技 来源:腾讯新闻2020-07-02 我要评论(0 )   

定向能武器技术是能够改变未来战争规则的存在,如果能够将定向能武器安装在战斗机上,就能极大地改变现有的空战模式。美军长期以来保持在高精尖武器方面的技术优势,对...

定向能武器技术是能够改变未来战争规则的存在,如果能够将定向能武器安装在战斗机上,就能极大地改变现有的空战模式。美军长期以来保持在高精尖武器方面的技术优势,对于激光武器,美国人自然也没有闲着。按照美军之前的计划,在2021年底美国军队就将率先实施战斗机机载激光武器的实验,从而为这种武器未来进入实战做好准备。

然而最新的消息传来,美国空军计划已久的战斗机机载激光武器系统遭受了严重的挫折。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7月1日消息报道,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盾牌”项目经理杰夫.赫格米耶表示,美国空军的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器项目(既盾牌项目),原本在2021年就会进行第一次实战测试,但是由于疫情及技术方面的影响,被推迟到2023年。按照他的说法,战斗机机载激光武器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虽然他们试图将其整合到飞行环境中,但目前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会对进度造成影响。

美军的盾牌项目,其实就是在战斗机上部署激光武器,来对抗由对方战机或地面防空系统发射的对空导弹。按照美军的想法,激光武器可以通过连射来摧毁目标,也可以融化导弹的重要部位来迅速无效化对方武器。这样的技术一旦成熟,将革命性的提升美军战斗机的作战能力。毕竟携带激光武器并不像携带导弹一样,只需要携带一个挂架上的一枚激光武器系统,并储存足够的能量,就可以进行多次的反复射击。

如此先进的技术,要实施起来难度自然也不小。首先就是激光武器的功率,华盛顿方面希望能够把激光武器的功率提升到100千瓦以上,但是目前来看,连10千瓦级别的激光器到战斗机上都是个问题。主要是战斗机上不可能携带体积和重量太大的激光武器系统,目前美军测试的激光武器平台不是通过军舰,就是通过大型飞机,可见要在提升激光武器工功率的前提下,限制其体积和重量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此外,美军还需要新的制导机制,来让激光武器能够瞄准高速的目标。要克服这些困难,需要大量金钱和资源的投入。

虽然疫情和激光武器之间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必须承认的是,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不可避免会让美军在军费方面产生缩减,尤其是那些技术不成熟而且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项目。就拿美军战斗机机载激光器来说,五角大楼内部就存在严重的质疑,例如五角大楼工程国防部副部长麦克.格里芬,他强烈质疑激光武器可以用来进行导弹防御的可能性,而空军采购部的人员则表示,该局也确实在怀疑激光武器系统最理想的用途也许不是在战斗机上。可见,美军内部对战斗机机载激光器并不是很有信心。

在疫情冲击之下,加上原本技术难度就不小的盾牌项目自然会受到影响,美军战斗机使用激光武器看起来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的了,推迟到2023年之后也不是那么令人意外。不过,虽然美军在这方面暂时遭遇挫折,但其推进的技术着实具备对未来战争革命性的影响力,对于美国军方这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绝不能小瞧。即使短期内激光器不能在战斗机上使用,但其能够发展的激光器功率、小型化和制导系统这些子项目,都会促进一个国家激光武器技术水平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