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美国禁售航空发动机?3D打印技术如何破局

星之球科技 来源:国际金属加工商情2020-04-09 我要评论(0 )   

来自《华尔街时报》2月16日的报道显示,2月13日美国政府内部召开会议,就取消通用电气对中国出口民用航空发动机许可证进行讨论。倘若实施,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通用...

来自《华尔街时报》2月16日的报道显示,2月13日美国政府内部召开会议,就取消通用电气对中国出口民用航空发动机许可证进行讨论。倘若实施,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集团合资成立的CFM国际所产的LEAP-1C发动机,而这正是C919所使用的发动机。

 

虽然在2月19日美国政府迅速“改口”,称会批准出售发动机,但是这一禁售消息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在消息发布后的第二天,2月17日,中国A股大军——国防军工、大飞机、通用航空板块大幅上涨,一批相关公司股价触及涨停。

 

由此可见,国人在忧虑国产大飞机命运的同时,更对如何加快国产航空发动机研制、摆脱美国技术封锁的问题,产生了深刻思考。而在众多备受关注的公司中,专注于航空航天金属3D打印技术领域的几家上市企业表现更是十分抢眼,增材制造作为航空发动机制造的新技术受到热切关注。

 

3D打印与C919大飞机

 

C919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一款168-190座级窄体干线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目前,已完成了全部6次试飞,收到了超过1,000架订单,预计在2021年投入使用。

 

据资料显示,C919大飞机应用了多项3D打印技术,其中就包括了LEAP发动机的3D打印燃油喷嘴。燃油喷嘴头内,迷宫一般的复杂的流道将燃油与空气高效混合,可以帮助发动机实现优越的性能,其品质的好坏甚至决定了整个航空发动机的成败。3D打印技术不仅将燃油喷嘴的重量减轻25%,耐用度提升5倍,更将成本效益提高达30%。

 

除了LEAP发动机外,C919还采用了不少3D打印零部件,包括钛合金材质的中央翼缘条,以及应用于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登机门、服务门以及前后货舱门的摇臂、轮槽、闩槽等多款金属零部件。

 

3D打印与航空发动机

 

飞机发动机制造商们很早就向3D打印技术敞开了怀抱,利用其进行结构高度复杂的零部件的小批量生产,以降低喷气发动机生产成本——飞机运营成本调控的一个主要因素。3D打印技术在使零件保持强度和负载要求的同时显著减轻重量,并在航空航天工业的关键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燃油效率。

 

据相关机构预测,采用金属增材制造的零件,未来将可占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的50%。

 

SLMSolutions与航空发动机

 

SLMSolutions参与发明了激光粉床熔化工艺(LPBF),率先开始提供多激光系统,所有激光选区熔化设备都具有专利品质,确保高质量高安全性和高生产力。SLM®技术与SLMSolutions软件,粉末和质量监控产品的搭配,为航空航天制造开放了新的几何自由度,可以实现轻量化结构,集成内部冷却流道,并通过减少部件数量简化生产工艺,降低零件成本,缩短产品研发周期与交货时间。

 

2019年6月14日,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宣布将SLM®500四激光设备作为其进行增材制造开发的指定设备。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增材制造主管NeilMantlexian先生说道:“我们很高兴能与SLMSolutions合作并使用他们的四激光设备。罗-罗公司将继续发展增材制造能力,以确保我们处于先进制造的前沿。我们知道,将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从单激光器设备转移到多激光器平台将需要密切合作,SLMSolutions正是我们可靠的合作伙伴。”

 

2019年12月3日,Honeywell航空航天业务部将使用SLM®500设备进行铝合金60μm和90μm层厚参数的验证工作。“SLMSolutions的最新技术将有助于Honeywell提高生产率,同时也满足我们进行资质认证过程中对材料参数的要求。我们打算在我们的生产环境中通过重复性测试来限定这些参数集,包括成形和后处理,以便在同组材料特性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有效的工艺过程。”Honeywell航空航天业务部高级技术和运营总监SörenWiener博士说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