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复工首日调查:深圳龙头企业积极报备谨慎复工

来源:证券时报2020-02-11 我要评论(0 )   

2月10日,是深圳对复产复工企业报备制度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企业的开工情况如何?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走访南山科技园、宝

2月10日,是深圳对复产复工企业报备制度正式实施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企业的开工情况如何?证券时报记者实地走访南山科技园、宝安区多个工业产业园、工厂,采访园区管理者、企业主、务工人员等,探析深圳企业的开工情况。


南山科技园复工率低

南山科技园有“中国硅谷”之称,区内云集腾讯、中兴、大疆、大族激光、金蝶、迈瑞等龙头企业。其中的粤海街道办,辖区商事主体超过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超千家,到2月8日,粤海街道办已收到6800多家企业复产复工的有效申报。

2月10日,记者实地探访科技园复工情况,平时熙熙攘攘的园区显得异常冷清,园内走完一圈都很难碰到行人。

南山科技园正中集团旗下写字楼物业总经理刘春天向记者透露,目前科技园一期总共有350家企业,今天开工企业只有6家,开工率仅为2%。

“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尽早开工,但还是得配合政策,有一些企业在复产复工时达不到条件我们也不能随意让他们复工,比如防控机制要到位,员工排查要到位,设施物资要到位,比如企业需要的口罩,酒精、消毒水,红外体温探测仪等,有些企业物资没有到位的,我们物业也会帮忙解决争取早日复工。企业先申报复工,然后提交资料,需要粤海街道办批准才可复工。”刘春天表示。

记者对科技园A1栋的每一层进行实地走访,整栋办公楼只有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开工,剩下办公室都大门紧闭,并未开工。


宝安工业园区:

开工企业稀少

宝安区是深圳制造企业的主要集聚地之一,2月10日,记者走访宝安区多个工业园后发现,绝大部分企业未开工,仅有的少数开工企业主要集中在大中型企业,以及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区内企业对于复工积极性很高,而相关部门对于审批呈审慎态度。

在处于宝安区的中运泰科技工业园,记者从一位安保负责人士处了解到,该工业园有40多家企业,目前只有一家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提供相关配置的企业在正月初八开始复工。“园区内所有企业都已经提交了复工申请,也有一些企业接受了实地检验,目前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核。”

与之相隔不远的同富康水田工业区,记者走在偌大的工业园内,只碰到了零星几位清洁人员和保安,宿舍外晾晒的衣服也很少。

资料显示,这个园区有企业50家左右,从业人员约2万人,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7家,上市企业2家。记者从园区物业了解到,目前园区暂没有企业复工,均处于资料报备过审阶段。

“往年这个时候,忙得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在另一工业园门口,记者碰到了李总,他在宝安区开设了一家劳务中介公司,为多家中大型企业提供劳务派遣服务。“今天出来看看,哪些客户开工了。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只有一家公司的总厂开工了,其他都没开。”据李总介绍,这家开工的企业有四五千人左右的规模,现在只到了1000多人,接下来用工的需求会很高。这些年来,珠三角企业普遍存在用工荒,但今年会更甚。“可以肯定,今年的工价会很高。”

记者向多个园区内工作人员询问,是否会对进驻企业减免租金时,大多获得了肯定回答,有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问题老板才能回答,但他了解到的是应该会响应政府的号召,只是目前企业都没上班,这个事还没有落实下去。减免的时间在0.5~2个月不等。


企业主心态:

积极报备 谨慎复工

福永的企业主谢总早早为10日的复工作好了准备,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备资料,并准备好所要求的物资,他还提前为工厂装饰了绿植和鲜花,希望以一个美好的心态迎接复工。不过在2月8日晚,他收到通知,报备条件有所升级,果然2月10日,他的企业未能通过街道办组织的现场调查,暂时无法开工。

“现在就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员工的体温监测,完善员工隔离宿舍等设施,争取早日开工。毕竟客户那边要货催得很紧,说还不开工交货,后面不给订单咯。”谢总表示。

石岩从事蓝牙音箱的企业主李总表示,他腊月二十九全家开车回到湖北黄石老家过年,武汉封城后,他担心周边城市也会封城,在正月初一又赶回深圳,急急忙忙赶回深圳就是担心封城以后陷在湖北,影响年后正月初十工厂的开工。根据疫情,初十自然是开工不了,又推迟到10日。

“但2月10号还是不开工了。这个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太强了,不敢开工。”从湖北回深以后,李总一家一直呆在家里隔离,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据李总介绍,目前他的供应商大多还在老家,也没开张。

在宝安区西乡镇,从事保护膜的柳总同样推迟了开工的日期。“什么时候开工,我也说不准,现在是在做2月17日开工的准备。我厂子不到100人,按规定要准备4000多只口罩才能申请复工,现在才1000多只,还得再找3000多只的口罩。此外,厂区的消毒、隔离宿舍的准备等等,都需要时间。”

在深圳光明新区某上市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2月8日接受了各方的复工申请实地审核。“给我们的意见是‘有序复工’。今天我们开动了一条生产线,先把一些紧急的订单处理了,等条件成熟,再稳步有序地启动其他生产线。”

记者在一个工厂门口发现,虽然还未复工,但门口消毒液、口罩、额温枪等防护用品已经摆放得一应俱全。

在高铁深圳北站,记者现场采访了多位返深人员,其中一位张女士向记者表示,从湖南返深之后也不会立即去上班,也是选择在家远程办公,具体开工时间公司还未定。

虽然还没有复工,但福永的谢总还是为办公室添置了大量的绿植和鲜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疫情快点过去的期待,是所有人的心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工复产大族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