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星光电正式更名为“TCL华星”

来源:中国网财经2019-11-06 我要评论(0 )   

11月4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公告称,本次更名既

11月4日,TCL集团发布公告,子公司“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公告称,本次更名既可准确反映其业务内涵和在公司长期规划中的战略定位,也有利于相关方了解公司主业构成和经营情况,更有利于推进半导体显示业务的全球化进程,进一步提升其业务拓展能力及国际竞争力。

在TCL集团的半年报业绩会上,对于大家关注的TCL集团何时更名的问题,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明确表示,确实考虑过把上市公司改名为华星光电或TCL华星,后来放弃,未来将持续在高科技行业寻求发展机会。

在资本市场和众多媒体的一致预期下,华星光电更名为TCL华星,而不是在上市公司层面完成的,背后原因值得推敲!

半导体显示可能不是TCL集团科技战略的全部?

今年年初,TCL集团的年报中,董事长致辞中有段颇有深意的表述:“通过这次重组,本集团将转型为高科技产业集团……集团将努力开发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择机进行兼并重组以提升行业竞争力,并向上下游业务拓展增强产业链把控能力。……将通过兼并重组的多种方式择机进入其他高端基础核心科技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

今年以来的,收购JDI、鸿海广州项目、印刷显示先导线……TCL产业层的传闻或是消息一直不断。现在看来,上半年完成的重组剥离可能是TCL一个阶段的落幕,但更是一个全新阶段的开始。

TCL集团没有更名为TCL华星或华星光电,透露出TCL集团在其他高端、基础、核心科技产业布局的明确示意,华星作为TCL科技战略的构成产业之一,自然不能作为其整体名称。

遵从市场预期增强主营业务的认知度

华星光电在TCL集团业绩中一直是挑大梁的角色,长期以来充当着TCL集团“利润奶牛”的美誉。据TCL集团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TCL华星出货面积1,52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实现营收245.6亿元,同比增长28.4%,在TCL集团整体营收中占比近六成。自2012年投产后,华星光电7年来每年均实现盈利,平均净利率10.53%,也是唯一的自年投产以来每年都盈利面板企业,在产业周期各阶段均实现了运营效率和效益全球行业领先。

但对于我们来讲,TCL集团是打在电视、手机甚至空调、洗衣机等业务上的烙印,与华星的关联性非常弱。对于大多公众,是不了解TCL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是面板,是半导体显示,仍是看到TCL集团就想到家电,看到电视市场决定买卖TCL股票。如何改变38年建立的认知可能是重组后的TCL集团最艰难却又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讲,无论是TCL集团改名还是华星光电更名,都是缩小TCL实际业务和市场认知偏差的路径之一。

借助TCL海外影响力提升全球化能力

经过十年的飞速发展,TCL华星已经建立较好的规模和效率优势。TCL集团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TCL华星出货面积1,52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2%,实现营收245.6亿元,同比增长28.4%,TCL华星55吋电视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一,LTPS手机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二,86吋商显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二。

9月末,华星在印度工厂开工,项目一期规划年产出800万片大尺寸及3000万片中小尺寸的模组,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量产。印度作为全球第三大彩电市场和第二大手机市场,已成为终端厂商的重要市场,TCL华星作为首家出海印度的面板厂商,急需建立全球化运营的能力,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国际化运营的企业,TCL可以成为华星标识。

可见更名不单是公司核心业务转型水到渠成的体现,也更加是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转型必然趋势中的一个缩影。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星光电TCL华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