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看海外公司:光纤激光器全球龙头,引领“光加工”技术变革

来源:同花顺财经2019-10-22 我要评论(0 )   

中金公司10月17日发布研报,摘要如下:借鉴意义IPG(IPGPhotonicsCorporation)成立于1991年,并迅速成长为全球光纤激光器行业领

中金公司10月17日发布研报,摘要如下:

借鉴意义

IPG(IPGPhotonicsCorporation)成立于1991年,并迅速成长为全球光纤激光器行业领跑者。本文通过解析IPG的发展历程、成功要素,旨在为我国激光行业公司提供有益借鉴,并探讨在进口替代趋势下,国内光纤激光器行业的发展趋势。

发现

开光纤激光器工业化先河,全球市场领军者。2018年,IPG实现营业收入14.6亿美元,其中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高功率连续脉冲激光器占比超过60%。2018年,公司光纤激光器收入位列全球企业第一位,市占率高达47%,高出第二名近5倍。公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2011-2018年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中枢分别为54%/26%,明显高于行业可比公司Coherent、II-VI和nLight等。

本世纪初果断升级换道,引领“光加工”技术变革。我们可以把IPG的发展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1)发迹阶段(1991-2000),公司主要生产电信、医疗等行业所需的激光器相关产品,伴随着美国电信行业资本开支扩张周期,2000年IPG收入增长至5,200万美元,达到阶段峰值;2)调整阶段(2000-2009),2000年后美国电信资本开支滑坡,IPG果断调整经营战略,聚焦材料加工业务,同时实现产业链上游的垂直整合,完成整合后公司综合毛利率大幅提升约10ppt;3)成长阶段(2009-2018),IPG进一步加强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区的开拓。2012-2018年,中国区对公司收入贡献率提升18ppt至43%,成为IPG最大的收入来源地和增长驱动力。

IPG成功解密:始终以技术研发为本。IPG的成功要素主要包括:1)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激光器核心技术:凭借近30年自主研发的技术积累,IPG掌握了多项光纤激光器的关键技术。2017年公司研制出120kW的高功率激光器,技术始终领先于行业;2)提高零部件自主化能力,不断降低生产成本:IPG积极向产业链上游进行垂直整合,在2006-2010年期间,公司完成核心零部件如泵浦源、特种光纤、耦合器等的自主化并成功量产,这一方面降低了生产成本,另一方面通过管控产品品质深化了企业的技术护城河,帮助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IPG的挑战:中国市场垄断地位正被本土企业撼动。中国区收入的快速增长帮助IPG快速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翘楚,2008-2018年中国区收入复合增速达46%。但随着近几年国内以锐科激光等为代表的企业技术突破,中国区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2018年IPG中国市占率同比下降3ppt。往前看,我们认为国产光纤激光器龙头市场占有率有望持续提升,但短期内激烈的价格竞争导致的行业内公司毛利率下降值得投资者警惕。

财务与估值

2006-2018年,IPG收入增长918%,净利润增长4,403%;同期美国名义GDP增长49%。上市以来,IPG股价上涨395%,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31%。2011年以前IPG的估值溢价较小,而2011年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后,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获得较高的成长性溢价,公司股价也表现突出,2011-2018年期间最多跑赢纳斯达克指数557%。

风险

中国光纤激光器行业市场竞争加剧。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IPG激光加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