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让“天鹊”飞得更高 蓝箭航天突破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

来源:浙江在线2019-02-26 我要评论(0 )   

近日,国内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夹层激光焊接一次成功,首台80吨发动机喷管

近日,国内商业航天企业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夹层激光焊接一次成功,首台80吨发动机喷管顺利产出成品。

  据悉,蓝箭航天合作建成的整套机器人激光焊接设备近期将进驻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工厂,从而为后续液氧甲烷发动机批量化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蓝箭的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为国内首创,并已申报专利。此项新技术实现了大型喷管机器人全自动激光焊接,首台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焊接仅用两天时间,产品制造周期大幅度缩短;比起目前常见的喷管工艺,喷管成本下降9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工艺的进一步成熟,产品周期有望进一步压缩至10个小时以内。

  喷管是火箭发动机推力室中,将推进剂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的热能转化为动能的装置,是火箭发动机比冲性能的保证,大喷管更是火箭发动机的显著特征。而火箭发动机工作时,喷管的燃气温度在1000摄氏度至3000摄氏度之间,其表面热流密度更是与太阳表面接近。因此,喷管在为火箭提供巨大推动力的同时,保证它不在高温中被烧毁,喷管工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这也是长期以来火箭发动机喷管制造的一大难点。

  蓝箭航天创始人、CEO张昌武说,“天鹊”(TQ-12)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喷管顺利下线,表明蓝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表明了公司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决心,也为航天制造工艺的多样性进行了一次有力探索。

  创新路上,多一点坚持

  逯海涛

  近日,蓝箭航天宣布攻克激光焊接夹层喷管技术难题,而中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的首款中型液体运载火箭“朱雀二号”及其配备的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天鹊”,也正在湖州紧锣密鼓地研制中。

  去年10月27日,蓝箭航天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朱雀·南太湖”号发射升空。虽然搭载卫星最终未能入轨,但作为勇于在航天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民营企业,还是赢得了众多掌声。创新之路,更多的是荆棘。难能可贵的是,遭遇波折的蓝箭航天并没有停止尝试和探索,而是积极总结经验、把更多的精力投入研发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民企有一股对于创新百折不挠的劲头。正是凭借这种坚定目标、锲而不舍的劲头,才能在创新路上越挫越勇,不可阻挡。

  发动机是火箭的核心部件,这项喷管技术的研发成功,将让“朱雀二号”的巡天之路比其“前辈”更稳健。创新路上多一点坚持,会让企业做得更大、走得更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焊接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