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批评欧洲委员会未把光子技术列入"地平线"计划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9-02-18 我要评论(0 )   

最近三位光电子行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批评欧洲委员会(EC)在其Horizon Europe(欧洲地平线)草案文件中没有明确提及光子学,这方

最近三位光电子行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批评欧洲委员会(EC)在其Horizon Europe(欧洲地平线)草案文件中没有明确提及光子学,这方案是概述了欧洲研究和创新的计划。

Gérard MourouTed HänschStefan Hell共同签署了一封措辞强硬的信,递交给Carlos MoedasMariya Gabriel--各自负责研究和数字经济的欧洲委员。

在由欧洲Photonics21代表小组支持和宣传的这封信中,三位科学家写道,从“欧洲地平线”计划草案中包含的优先技术清单中删除光子学将是一个“严重的战略错误”。

“我们最深切关注的是,我们观察到光子学似乎并不是欧洲委员会的优先考虑事项,”他们补充说。 “这样的决定没有科学,技术或行业政策理由。”

关键促成因素

诺贝尔奖获得者将这个明显遗漏与光子学在“地平线2020计划”得到相对较高资助作比较,该计划一直持续到2020年底。在“地平线2020”下,光子学已被正式认可为关键使能技术(KET),并吸引了通过Photonics21协调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支持数十亿欧元的EC支持。

“光子学能力对于欧洲主权安全利益至关重要,”MourouHänschHell在他们的信中警告说,同时注意到由于明确关注地平线2020下的技术,欧洲在该领域现在拥有“世界领先和优秀地位“。

虽然光子技术可以被视为隐含的并且支撑其中一些领域 - 特别是“下一代互联网”,“制造技术”和“关键数字技术” - 但“光子学”一词并未明确包含在内。

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敦促莫达斯和欧盟委员会改变这一点,并将光子学作为地平线欧洲计划中特定的可见目标。他们强调光子学中的工业和科学专业知识对于为整个欧洲大陆的数字经济提供动力至关重要,并强调健康,太空,移动通信和国防安全等关键部门的未来发展。

“我们明确呼吁欧洲委员会在未来的Horizon计划中重新考虑当前关于'数字和行业'的集群的节目草案,并将光子学作为第十个干预领域,这是该产业集群中的第十个技术优先事项,”他们总结道。

去年,Mourou因共同发明用于产生超高功率激光脉冲的啁啾脉冲放大(CPA)技术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Hell因其在受激发射损耗(STED)超分辨率显微镜方面的工作,于2014年分享了诺贝尔化学成果; Hänsch因其与频率梳的精密光谱共同开发而于200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子学地平线计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