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腾讯AI加速器以色列行|不久以后每个人都能吃到3D打印的汉堡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VR2018-12-24 我要评论(0 )   

从工业废纸里提取纳米纤维素,可以让一件衣服的抗压力变成原来的5倍;提取生物界“弹跳冠军”跳蚤的DNA移植到植物上,就可以收

      从工业废纸里提取纳米纤维素,可以让一件衣服的抗压力变成原来的5倍;提取生物界“弹跳冠军”跳蚤的DNA移植到植物上,就可以收获让运动鞋更有弹跳力、让手机触屏不易碎的神奇材料;未来白领们随时可以吃到3D打印的个性化定制汉堡……

以上场景可不只是“脑洞”,而是来自希伯来大学教授、以色列纳米生物技术专家 Oded Shoseyov的创造性发明。作为以色列顶尖的科学家,Oded Shoseyov发表了超过180篇科学著作,拥有50项专利,还是12家科技公司的创始人。12月16日至23日,腾讯AI加速器探访innoviz、Vayyar等一流科技公司,了解产业互联网风向,以及以色列创新创业环境。其中,与Oded Shoseyov教授的交流中,成员们深入体验了纳米生物技术的神奇世界。




Oded Shoseyov教授与AI加速器学员分享最新纳米生物技术

工业废纸中诞生的纳米纤维:改变世界底层材料的未来

人类的科学发展只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而自然界已经走过了三十亿年,早已沉淀了一批历经时间考验的天然材料,红杉树就是其中之一。科学家们发现,红杉树密度极高,能挺着重达百吨的树干屹立在严寒酷暑中,数百年如一日地抵抗着极寒、干旱和高强度的紫外线。它到底是由什么构成的?为什么有如此高的韧性呢?

科学家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红杉的结构,发现它的成分是一种叫做纳米结晶纤维素的纳米纤维,其强韧度是同质量的铁的10倍。全世界的科学家都相信,这种纳米纤维素将成为整个工业最重要的材料之一。但是问题在于红杉树极珍贵,这种材料缺乏商业购买渠道。于是,

Shoseyov教授与和瑞典的研究合作伙伴一起,从工业废纸沉渣中寻找到了替代原材料,从而将这种纳米纤维素的生产提升至工业规模。通过这种纳米级纤维的原材料制造的涂层,可以让衣服的坚韧度提升至原来的5倍,或使棉花的用量降到原来的五分之一。

跳蚤的DNA移植术:不可思议的节肢弹性蛋白

跳蚤是动物界的“弹跳冠军”,可以跳得比它们的身高高出120多倍,相当于一个人从曼哈顿中心跳到帝国大厦的顶端。Oded Shoseyov教授对跳蚤的这种“超能力”产生了兴趣,研究后发现,跳蚤的体内含有一种神奇的物质——节肢弹性蛋白,这种蛋白质是自然界的弹性最大的橡胶,绝对是科学家们梦想中的材料。

接下来的问题在于,怎么获得这种节肢弹性蛋白?直接抓跳蚤显然不现实,Oded Shoseyov教授的办法是提取它的DNA,读取这种节肢弹性蛋白是如何形成的,然后再把它克隆到植物上,让这个植物利用它的基因和DNA自动产生关键性的节肢弹性蛋白,然后就可以大规模量产了。针对这种材料的应用,Oded Shoseyov教授专门成立了一家公司,为其寻找各种不同的应用场景。例如与瑞士的一家制鞋厂商合作,把这种节肢弹性蛋白先纳米纤维化,然后将其做成鞋底的弹跳材料,运动员穿上后可以有更好的跳高表现。

疯狂的食物打印技术:定制你的个性化汉堡

如果不通过养殖动物,人类就可以获得所需的蛋白质,并且兼具动物蛋白肉的口感,会是怎样一种体验?Oded Shoseyov教授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使得这个假设变得可能。不同于市面上的3D打印公司,Oded Shoseyov教授和他的伙伴们通过研究动物蛋白质的分子结构,使得植物蛋白可以呈现出与真实的肉一模一样的口感。并且,打印食物的过程中还可以调原料,同时加入口味调制喷头,这个喷头可以模拟出是烤、蒸还是煎,从而打印出每个人的“个性化汉堡”。

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还可以控制固醇类的东西,以增强食物的保质期。正常来说一个汉堡出炉以后要冷藏保存,但通过控制分子结构,使这个汉堡出来后,在室温底下就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这对整个食品快送领域都是一个颠覆性的创新。目前Oded Shoseyov的这个项目还处于实验室阶段,预计一年后将实现商业化应用。不难想象,如果该技术未来实现大规模应用,对畜牧业也将产生颠覆,毕竟目前畜牧业动物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与全球的车、船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相当。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汉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