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10月制造业PMI创2016年以来新低 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大

johnny 来源:智研出品2018-10-31 我要评论(0 )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0.2和53.9,环比双双下降。制造业连续27个月高于临界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0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0.2和53.9,环比双双下降。制造业连续27个月高于临界点,总体延续扩张态势,但创2016年以来新低。

  制造业扩张速度放缓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预期50.6。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中、小型企业PMI为47.7%和49.8%,分别比上月回落1.0和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 除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持平。其余12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其他指数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

  从企业盈利状况来看,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4.7%,增速比1-8月份放缓1.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下降,降速加快。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是价格抬升作用减弱,并不能完全反应当前制造业生产状况。从利润增长的行业来看,利润增长较快的主要是上游行业,这些行业受到价格上升的抬升作用明显。随着产品价格不再持续走高,利润率下降将会影响企业生产。

  从高频产出数据来看,10月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98.7万吨/日,比9月产量略有加快。日均铁精粉7.14万吨/日,同比环比都明显减少。10月高炉开工率有所上升,但低于6月水平。柯桥纺织价格指数略有下降,但10月基本保持在106点之上,绝对水平不低。中国棉纺织行业景气指数小幅下降到48.18点,可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了轻纺工业景气预期。10月高频的南华工业品指数整体上市,基本保持在2200点以上,略高于上个月。

  从能耗来看,10月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先降后升,月末在51.1万吨/日,仍处在增长进程中。10月全国综合煤炭价格指数上升,增长速度加快,下旬在167.5点,环渤海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指数在571点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继9月份以后,10月份PMI指数继续明显回落,表明短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指数反映情况看,预计10月份工业生产水平将继续回落;国内外市场需求水平趋降,出口增速下降。从采购量、原材料库存等指数变化看,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明显不足。此外工业品价格水平预计也将趋降。同时需要看到,中国经济基本面已经明显改善,稳增长、稳预期的政策力度较大。

  综合看,短期因素导致的经济下行不会持续发展。经济形势在年末到年初会开始好转。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指数,PMI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