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解决方案

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投入使用

johnny 来源:新华网2018-02-07 我要评论(0 )   

1月23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实践十三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

  1月23日,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在轨交付,正式投入使用。实践十三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纳入“中星”卫星系列,命名为“中星十六号”卫星。该星创造了我国及世界通信卫星多个“首次”,可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及其他行业应用,能满足航空、航运、铁路互联网用户接入需求。 
    资料显示,实践十三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轨技术试验卫星,于2017年4月12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在轨测试期间,圆满完成了平台技术和载荷技术两大类,高效热控技术、锂离子蓄电池技术、电推进技术、高轨激光通信系统、Ka频段宽带通信载荷系统等11个试验项目。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总师李峰表示,实践十三号卫星创造了我国及世界通信卫星多个“首次”。包括:首次在我国通信卫星上应用Ka频段宽带技术,标志着我国卫星通信进入高通量时代;首次在国际上开展高轨卫星与地面的双向激光通信试验,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首次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上工程化应用地球敏感器、Ka频段宽带接收机等国产化产品,改变了相关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首次在我国卫星上配置电推进分系统来完成全寿命期的轨道位置定点工作,推动我国卫星平台技术全面跨入电推进时代等。 
    李峰介绍,实践十三号卫星主要为中国地区等区域用户提供服务,可实现偏远地区的移动通信基站接入及其他行业应用,广泛应用于企业专网、远程教育、医疗、互联网接入、数字新闻采集、机载船舶通信和应急通信等领域。该星可方便用户快速接入网络,下载和回传速率最高可达150 Mbps和12 Mbps,能满足航空、航运、铁路互联网用户接入需求。此外,实践十三号卫星还具有快速部署、建设周期短等优势。 
    据悉,与一般通信卫星相比,高通量卫星具有容量大、速率高、价格低、终端轻便、组网快捷等独特优势。后续,我国还将部署超大容量的高通量卫星,预计到2020年,形成可覆盖中国全境以及亚太地区,容量接近200 Gbps的通信能力,有力满足“宽带中国”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对宽带通信的需求。 
    来源:新华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通信卫星激光通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