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激光“闯进”了我们的生活

cici 来源:新华网2017-12-27 我要评论(0 )   

你见过激光吗?其实,激光早就闯进了我们的生活。激光,顾名思义,就是受激发放大的光。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原子能、计算机、半

 你见过激光吗?其实,激光早就闯进了我们的生活。激光,顾名思义,就是受激发放大的光。激光是20世纪以来,继原子能、计算机、半导体之后,人类的又一重大发眀,被称为“最快的刀”、“ 最准的尺”、“ 最亮的光”和“奇异的激光”,它的亮度约为太阳光的100亿倍。激光的原理是著名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发现的。

激光可不普通

激光和普通光就本质来说是一样的,都是电磁波,传播速度都是30万千米/秒。但激光的产生和发光行为却与普通光有所不同,激光是物质在受到与其分子固有振荡频率相同的能量激发时,产生的不发散的强光。那么,激光跟普通光相比,有哪些区别呢?

首先,激光是受到激发产生的,而普通光是由光子组成的。

第二,激光定向发强光,而一般的光源是向各个方向辐射,并且随着距离的增加,强度会逐渐减弱;激光器发射的激光,天生就是朝一个方向射出。

第三,激光的亮度极高,能够照亮距离远的物体。科学家用红宝石激光器发射的普通激光在月球上产生的照度约为0.02勒克斯,颜色鲜红,激光光斑肉眼可见,而用功率最强的探照灯照射月球,人眼根本无法察觉。

第四,激光是一种单色光,它的颜色取决于发出激光的活性物质所产生的波长,刺激红宝石就能产生深玫瑰色的激光束。

激光

肉眼看得到激光吗?

在电影里我们看到过这样的镜头,戴红色的眼镜或通过红酒可以看到红色的激光束,这是真的吗?答案是肯定的,要想看到红色的激光束必须满足3个条件:第一,激光必须是红色激光;第二,背景不能很暗,必须是红色的;第三,空气中要有一定的灰尘。

光的颜色取决于光的波长,激光的颜色是由受激发活性物质所产生的波长决定的。由此可知,激光的波长是一段区间范围,人眼的感光细胞可以看到波长在400~800纳米范围内的激光,其他大于800纳米或小于400纳米的激光,人眼是无法看到的。

激光秀

激光“闯进”了我们的生活

激光技术涉及光、电、材料及检测等多门学科,虽然诞生于高精尖的科学研究,但它早已褪去神秘的色彩,悄悄“闯进”了我们的生活。

一、医学领域

激光在美容界的用途越来越广泛,比如除去雀斑、老年斑、去文身、洗眼线、洗眉、治疗瘢痕等;激光手术不需要住院治疗,手术切口小,术中不出血,创伤轻;激光治疗血管性皮肤病,具有高度精确性与安全性,不会影响周围邻近组织。

二、激光通信

激光通信是指激光在大气空间传输的一种通信方式。首先信息先转换成电信号,再由光调制器将其调制在激光器产生的激光束上,经光学天线发射出去。大气激光通信的容量大、保密性好,不受电磁干扰。

三、激光测速

对被测物体进行两次有特定时间间隔的激光测距,取得在该一时段内被测物体的移动距离,从而得到该被测物体的移动速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通信激光测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