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独家报道

专家聚威海,探讨激光技术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应用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7-12-11 我要评论(0 )   

2017年12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光电科技产业化分会联合主办的激光

 2017年12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光电科技产业化分会联合主办的“激光技术与军民融合创新应用专题讨论会”在威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企业界、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生产单位专家代表150余位齐聚一堂,共同探讨 “探讨激光新市场,军民融合新发展”,为与会者提供了“军求民”,“军为民”,“民转军”,“民促军”,“军合民”等多种军民融合方式和途径。《激光制造商情》与激光制造网作为活动唯一合作媒体应邀参与了会议。

樊仲维副院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樊仲维副院长为会议致辞,首先对此次大会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代表表示感谢。随后他指出,激光产业目前是军民融合度最高的产业,同时中国的激光市场发展迅猛,激光制造技术在生产和制造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步替代和突破传统的制造方法,尤其是在航空、航天、船舶、兵器、核领域的应用。未来如何利用激光技术开辟军民融合新局面,更好的解决装备研发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事情。

会议由装甲兵工程学院董世运研究员、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张伟高级工程师分别主持,与会嘉宾围绕激光技术应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专题报告。

邓伟副秘书长

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邓伟副秘书长介绍了学会已获批“工信部军民融合科技服务推荐机构”,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得该资质的学会,将开展一系列在军民融合领域的技术交流、项目对接、创新成果转化、评估评价等方面的具体工作。

董世运研究员

装甲兵工程学院董世运研究员作题为“装备激光再制造的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报告,他介绍了军民融合推动激光再制造技术研发和应用,以及利用企业横向项目,孵化装备预研技术成果,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张伟高工

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张伟高级工程师作题为“超快激光加工技术在航空工业的应用前景及发展设想”的报告,他通过超快激光特点及其加工机理不同效果分析,阐述了超快激光加工技术在航空工业的拓展应用。

黄玉涛博士

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黄玉涛博士介绍了“皮秒激光器在远程激光测距中的应用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黄玉涛博士及其所在团队近年一直从事皮秒激光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皮秒激光器在远程测距中的应用。

孙灵强总监

武汉华日精密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孙灵强总监作题为“飞秒-皮秒级超快激光器国产化中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他介绍了工业化飞秒激光器技术路线,超快激光市场的挑战。

王警卫博士

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警卫博士作题为“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发展及应用”的报告,他阐述了高功率半导体激光技术发展现状,应用领域及应用展望。

袁晓东主任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光学工程部袁晓东主任介绍了“多功能激光清洗机及其应用”,介绍了团队自主研发生产的工业用激光请机,定制化激光清洗工作站,同时演示该产品在飞机蒙皮涂层激光去除,纤维材料涂层激光去除、钛合金表面涂层激光去除以及在文物修复中利用激光清洗技术有效去除烟熏、墨迹等污染物的实用案例。早在2011年中物院就进入激光清洗研究工作,在石窟、雕像等文物上试用。清洗技术包括喷砂、酸洗化学液、机械磨刷、干冰、超声波、激光等,目前为止激光被认为是最清洁、最高效率,也是最有前途的方法。

彭彪经理

原定于上海飞博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李骁军总经理报告的“激光清洗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应用分析”由公司彭彪经理代讲,主要介绍了大脉冲能量光纤激光器在激光清洗领域的应用。事实上在外国激光清洗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应用,然而一直使用的是固体、气体激光器,在耦合光纤输出上遇到困难,无法实现灵活性操作。近年来大脉冲能量光纤激光器出现,并逐渐挖掘了在激光清洗的应用潜力,在国内发展非常迅速。

会议现场,各界专家依次关于激光技术在军民融合中的具体推进工作,以及激光技术在社会各领域应用市场如何发展发表独特见解。军民融合应时代呼吁,应运而生,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激光行业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可以发现,军民融合战略如何在全范围内深入推进,如何为军民融合提供高精尖、实用的设备及应用新思路,相关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高校院所、需求单位正在做出积极的尝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军民融合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