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3D打印”从科研走向产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南京日报(南京)2017-12-11 我要评论(0 )   

8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专项活动制造业+增材制造技术分论坛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举行。多位业界专家及领军企业负责人现场

  8日,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专项活动——制造业+增材制造技术分论坛在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举行。多位业界专家及领军企业负责人现场介绍了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技术的最新成就,3D打印正逐渐从科研走向产业。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刘亚雄介绍,早在1993年,他们就开始研究3D打印,也是国内最早研究3D打印的单位之一。那时候,还没有3D打印这个叫法,而是叫“快速成型”。经过多年的研究,他们的产品在个性化医疗修复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包括定制3D打印下颌骨、腿骨、髋关节、肋骨等,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 
 
3D打印现在已被应用到了高性能大型金属构件的生产中。“由于3D打印是热加工,目前还存在很多缺陷,尤其是在生产大型的构件方面,容易出现断裂等问题。”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述泉介绍,他们经过长期科研攻关,现在在很多材料的3D打印中终于克服了这一难题,最大已经可以3D打印出12平方米的高性能金属构件,被广泛应用于航空、核电、汽车等领域。 
 
工信部装备工艺研究所所长左世全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将3D打印称为“塑造生产的未来”五大颠覆性技术之一。我国已将3D打印与激光制造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出台《3D打印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成立中国3D打印产业联盟。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国3D打印产业年销售收入将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增材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