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激光扫描器制造商苏州浩创信息科技启动A轮融资5000万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16-11-15 我要评论(0 )   

本报记者 高江虹 上海报道好企业不乏资本追逐。11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国内首家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穿戴式激

 本报记者 高江虹 上海报道

好企业不乏资本追逐。11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国内首家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穿戴式激光扫描器的苏州浩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将启动新一轮融资,记者向浩创科技董事长杨心怀求证,确认消息属实,并透露此轮融资额约在5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浩创是自八年前成立开始就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民营科技企业,创始人杨心怀原为飞利浦终身科学家,放弃跨国企业高薪回国创业,聚焦低功耗激光识别技术,其产品的首个运用便是在快递市场替代笨重扫描枪的状如指环的超轻型激光扫描器。

但这个指环扫描器只是这个低功耗激光识别技术最先落地的第一个产品,其运用空间要广阔得多,如在无人驾驶汽车、搬运机器人等。“技术上是互通的,算法也不是很复杂,其实我们已有70%的技术准备要进入激光雷达市场。”杨心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

“我们的激光雷达能做到比美国Quanergy的S3轻便十倍,价格只要它的一半,100美金。”杨心怀颇为自信地表示,只要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的需求一起来,该公司就准备进场了。

物流业受益新技术

据悉,本轮融资额约5000万元,角逐对象已经有若干家知名投资机构。这是浩创A轮融资,去年该公司获得了青虹聚岳和飞马旅两家机构的天使轮投资。“没有那么多需要用钱的地方,所以没必要融资那么多。”杨心怀如此解释道。

浩创科技在国内知名度很低,但其创始人杨心怀却是半导体界知名技术大咖,其创业所做东西的技术指标已经远远领先国际同行,被识货的投资人追着给钱。今年“双十一”可以验证这位科学“怪人”所做的东西究竟如何。

今年“双十一”前,记者在上海郊区某快递公司的分拨中心看到,操作分拣员站在两条运转线中间,对着传送带上的包裹扫码分拣,效率颇快,这些操作员左右手上戴着指环扫描器。

据快递员反映,这种戴在手指上的扫描器比其原来使用的手持巴枪要轻巧得多,而且反应速度快,扫件效率大为提高。

快递员手指中戴着的就是杨心怀带领团队研发出来的穿戴式扫描器。记者看到,这种扫描器非常轻,只有16克左右,而现有的扫描枪重量基本在80克以上,扫描后出来的数据则显示在工人们手腕上戴着的类似Iwacth一样的“腕表”上。据说这种扫描器一次充电能持续工作一整天。

为什么要做指环扫描器?杨心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通过穿戴式扫描识别设备的大量普及,实现解放双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对整个行业发展都将有很大帮助。”

今年“双十一”物流订单激增。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表示,今后快递行业的发展,必须依赖科技化和自动化,必须借助智能设备来大幅提高效率,才能应对越来越庞大的物流需求。

指环扫描器不仅可以降低一线操作人员的负荷,减少劳动强度,还可以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据悉,过去两年多这款指环设备已经在部分用户手中进行反复测试,在DHL的不同岗位使用,可以提升效率9.5%-47%,而在百世快递的装车扫描环节也取得节省50%人力的效果。

有意思的是,除了物流企业对这套穿戴式扫描设备感兴趣,连格力这样的生产制造商也对这套设备表现出浓厚兴趣,杨心怀称格力已完成测试即将下订单。

杨心怀解释称,现在制造业的生产线也呈现出科技化、信息化、自动化、柔性化的趋势。他认为穿戴式扫描器在制造生产领域也将有不小的市场空间。

或切入无人驾驶汽车市场

与之对应的,成本较低的微型低功耗激光雷达市场也将迎来爆发期。

杨心怀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微型低功耗激光雷达市场正是浩创想要切入的第二块市场。“算法上相通,70%的技术我们已经掌握了,我们只是在等这个市场需求起来便立即切进去。”杨心怀道。倘若这位科学怪才真的进入该市场,或可能给激光雷达市场带来福音。

要知道,目前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受限,主要源于车载激光雷达的造价过于昂贵,目前最先进的激光雷达单价超过8万美元,最便宜的为8000美元。如百度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车身上的64位激光雷达,售价便高达70万元人民币。另外,这些车载雷达的体积也偏大,安装在车顶看起来颇为奇特。

杨心怀认为如果其可以做到微型和低功耗的话,便可以安装在前后车灯位置,改善外观,同时亦可在内部提升算速与精确度。

也是无人驾驶汽车研发领域的共识,量产的激光雷达必须具备小型化、价够低、从产品架构上与车身融为一体三个基本条件。北极光创投副总裁蔡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目前激光雷达的运用前景非常广泛,所以大量初创科技公司扎进此间寻求技术突破,解决路径有多种,其中美国一家激光雷达初创公司Quanergy Systems发布了全球第一款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S3而获得资本追捧,据悉S3每台成本仅为200美元,可以大幅降低无人驾驶汽车的造价。
 

杨心怀的激光雷达似乎也走着类似的方向。按照杨心怀的说法,他们能做出来的激光雷达体积仅有S3的十分之一,而造价只有100美元。

IHS automotive公司此前发布预测称,2035年全球每年将有2000万辆自动驾驶车上路。其中中国将有570万辆自动驾驶车上路;美国这一数字将增至近450万辆;在西欧将有300万辆自动驾驶车上路。这仅仅只是无人驾驶汽车市场的需求,还有机器人、无人机等亦有相当广阔的市场需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