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最具灵活性的激光终极利器

星之球科技 来源:IPG光纤激光器2016-09-05 我要评论(0 )   

QCW即准连续激光器的研发初衷,是希望将连续(CW)激光器的优势引入那些需要长脉宽、低平均功率、高峰值功率、低占空比的脉冲激光焊接应用。参考当时使用最广泛的灯泵浦...

 
QCW即准连续激光器的研发初衷,是希望将连续(CW)激光器的优势引入那些需要长脉宽、低平均功率、高峰值功率、低占空比的脉冲激光焊接应用。参考当时使用最广泛的灯泵浦YAG激光器的参数模式,研发团队进行了QCW准连续光纤激光器的研制。
 
QCW准连续激光器保留了连续(CW)激光器的所有众所周知的优势, 它还有一个重要的特性——峰值功率通常为平均功率的10倍——增加的多个泵浦二极管只需简单的接入有源光纤。将这些二极管的占空比限定为10%大幅降低了对电源功率的需求,但当激光器处于脉冲模式时,就能产生10倍以上的峰值功率。
 
因为这些,QCW准连续激光器成两次让超快激光器很受伤,然后——
 
两次获得光子学的“奥斯卡”
 
研究团队发现,QCW准连续激光器不仅可以高质量地完成汽车、医疗等行业的电池焊接应用,更可以投入到对精度有极高要求的航空航天业钻孔、切割和焊接,消费电子和照明等行业的微钻孔、切割、划线和精密焊接等多种应用,成为最具灵活性的激光加工利器。
 
我们曾介绍过用于蓝宝石和陶瓷加工应用的机架型准连续激光器YLR-300/3000-QCW,脉冲模式时平均输出功率300 W,最大峰值功率3000 W,最大单脉冲能量为30 J;其他典型应用,例如点焊等,专OEM系统设计的模块型准连续激光器例如YLM-450/4500-QCW,则提供了450 W的平均功率和4500 W的峰值功率,其最大脉冲能量为45 J; 如果是航天航空钻孔,采用的准连续激光器的平均功率和峰值功率甚至分别高达2.3 kW和23 kW。
 
QCW准连续激光器
由于其设计紧凑,操作成本低,电光转换效率超过30%,免维护,与传统YAG激光器相比极具成本优势,可用于升级现有灯泵浦系统。
 
 
YLS-2300/23000-QCW 
 
YLS-2300/23000-QCW是IPG Photonics近期推出的新产品。该机型可提供高达23 kW 的峰值功率,脉宽0.2-10 ms,最大脉冲能量230 J,调制频率高达2 kHz,特别适合航空业的切割及钻孔应用,可满足冲击钻孔、套孔及精细切割等应用需求。
 
应用 
厚、薄材料的2D/3D切割
高反金属加工
焊接
表面处理
钻孔
 
特性
免维护
高性价比的切割系统
性能可靠
设计紧凑稳固 
 
可加工材料
不锈钢
碳钢
金、银
工具钢
镍合金
黄铜及铜
 

 
激光钻孔已广泛用于多种行业,其主要优势在于它是一种非接触工艺,因此不需要考虑钻孔工具的保护。此外,激光钻孔工艺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可加工大多数材料,还能根据需要改变钻孔尺寸、形状、切入角度,输入热能较低,孔径具有较高的一致性。不仅如此,利用激光钻孔工艺还能完成那些用传统方法无法实现的小孔径钻孔,孔径可小至10 µm。
 
 
 
激光钻孔有两种,冲击钻孔和套孔。冲击钻孔是指在单个钻孔中应用多重脉冲,直至达到钻孔要求。飞行钻孔是冲击钻孔的一种,主要区别是在进行脉冲钻孔的同时,工件表面保持高速移动。套孔的特点是能有效控制孔的锥度,因此可以进行大孔径或不规则钻孔。在实际操作中,用户可以从套孔快速转换为飞行钻孔,这样能够在一个工件上实现多种尺寸的钻孔。
 

激光钻孔工艺所具备的种种优势已经在航空业的多年成功应用中得到了普遍认可。如今,准连续激光器正在迅速取代传统闪光灯泵浦工艺,成为大孔径钻孔(孔径范围:0.2 – 1 mm)的主力军。
 
这种大孔径孔在航空器件中很常见,比如涡轮导向叶片、风扇叶片、冷却环、燃烧室等等。准连续激光器具有高峰值功率和高脉冲能量的独特组合,可提供数焦耳脉冲能量,毫秒级脉冲周期,且能实现准连续模式到连续模式之间的切换,是大孔径钻孔应用领域的理想选择。
 视频:QCW激光器用于航天零部件钻孔
 
另一个受益匪浅的应用领域是微电子行业的氧化铝陶瓷钻孔。通常小孔径钻孔(孔径< 10 μm)对于速度的要求很高,每秒钟所需完成的数量甚至多达数千个。在这种情况下,高峰值功率调Q光纤激光器或是可调脉冲光纤激光器能够提供高达1 MHz的重复频率,1.5 ns脉冲周期,可满足小孔径钻孔的需求。
    
另外,QCW准连续激光器还有许多其他有趣的应用。下面的这2个视频,分别是使用QCW激光器切割箔片,以及在烧蚀玻璃上的金箔。
 
高功率准连续光纤激光器还在岩石钻孔应用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为石油钻探行业带来了福音。高峰值功率加高脉冲能量,还可以切割超厚金属板。关于的QCW准连续激光器的更多有趣应用,我们将在今后继续说明。
 
 

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功率准连续激光器应用说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