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光峰创始人:影院激光放映技术中国已领先全球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数码2016-08-15 我要评论(0 )   

在8月11日,作为ALPD(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研发者光峰,在深圳中影欢乐海岸11号厅,举办了2016年光峰全激光产品发布会,发布了全球首款ALPD+3LCD商教投影机在内的年度...

在8月11日,作为ALPD(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研发者光峰,在深圳中影欢乐海岸11号厅,举办了2016年光峰全激光产品发布会,发布了全球首款ALPD+3LCD商教投影机在内的年度新品。会后网易数码也对光峰创始人李屹博士进行了专访。
 
光峰创始人李屹博士

李屹博士表示光峰目前正在积极的开拓国际市场,并与中影集团一起合作电影院布局。目前采用光峰光峰技术的巨幕已在俄罗斯安装运营,下一步会在法国实现落地。他表示在电影发展史110年以来,中国人第一次走到了世界的前面。他非表示投影机行业有很多例如松下,爱普生等国外优秀品牌,但是光峰下一个三年目标就是要挑战自己做到行业前三。
光峰激光电影放映机
光峰激光电影放映机
 
李屹博士还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如果真正想立足全球,靠打价格战无法长久。而光峰的产品在乎的是“Design in China”并保持高品质。只有提供真正好的性价比,提供好的体验才是关键。同时他透露在巴西奥运会的投影产品中,有些核心器件是光峰制造的的,这让他特别自豪。
 
光峰研发的全球首款激光微型投影仪
光峰研发的全球首款激光微型投影仪

在最后他向网易数码透露,目前4K的激光电视已研发完毕,会在寻找合适的时间点正式推出。
以下为采访全文:
 
网易数码:我之前看背景材料,我就了解到光峰有一个定位,以华为为目标,这是怎么想,或者有一个5年或者10年的计划?

李屹:华为任总是我很尊敬的企业家,他当时说,10年后,通信行业里有3家公司,必有一家是华为。在投影机这个行业,有松下、爱普生、日立等,国外优秀的品牌非常多,中国自己本身没有,我们就定下一个目标,三年内要做到行业前三。我们想挑战自己。

网易数码:华为除了本地市场,它很多的份额在境外、在国外,光峰在国际化的布局?

李屹:我们知识产权的布局是国际化的。同时我们的市场开拓也是国际化的。在市场上我们和中影一起做电影院,这个月我们有一个巨幕在俄罗斯安装、运营。我相信应该半年左右会在法国实现落地布局。卢米埃发明电影放映技术,我们在法国的落地显得很有意义。中影股份的董事长是这么说的,在电影发展史110年以来,中国人第一次走到了世界的前面。这件事是大家都比较自豪的。
 
为什么说电影呢?电影是艺术和科技高度结合的产品,所以在这样的地方,作为中国企业打进去,特别有意义,因为它本身和艺术结合非常高。前不久,喇培康,中国电影行业教父级的人,给我们公司的员工做了一个讲座。讲座里面他成体系地讲解了艺术的传播。以前艺术的传播是一张纸就可以实现,到后来的京剧有舞台,到电视、电影,电影可以说是说各种各样的技术结合。李安新拍一部电影,要求很高,120赫兹,3D,目前还没有放映技术能放出来。很有可能我们是第一个用ALPD技术能放李安这部电影的。我们做的投影仪,光源是发动机,车最关键的是发动机,这块我们把它解决。新闻联播《深圳调研行》选择我们,因为卡梅隆的《深海挑战》首映式在我们的摄影区做的。科技和艺术结合的行业里面,这种大导演,他对技术非常看重。在这样对技术水平高追求的领域里面,光峰作为新锐企业进去,而且领先,特别有意义。
 
网易数码:前些年采访您的时候是在高交会上,那时候刚刚和LG拼了100寸的激光电视,在中影这边也有放映厅,我今天看到你们的产品是比较全的,而且是覆盖不同的领域,有影院、商务、家庭,一下子把终端的线铺的那么光,做的很全,出于什么样考虑?我刚才看了一下你们的价格,最低是3999,不知道是不是最新的,我觉得这个价格对投影仪来说还是会偏高一点点,你们怎么引导消费者以后能够去使用这样的比较高端的投影设备,怎么样让消费者更多接受我们,家庭用激光的设备?
 
李屹:先回答第二个问题。中国企业有一个误区,(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依靠价格战。作为一个企业,如果真正想立足全球,靠打价格战无法长久,只有提供真正好的性价比,提供好的体验,这是关键的。
 
苹果的手机为什么做的好?苹果的笔记本电脑在市场占有率不到5%,在行业的利润超过50%。苹果手机的利润占整个行业的90%以上。即使笔记本这个小众的市场,我们非常直率的说,占据市场份额最多的联想、惠普、戴尔,他们的利润加在一起也没有苹果多,这说明什么?
 
我们光峰做产品,要做通过技术引领的产品。我们希望的是,保持高品质。我在乎的是“Design in China”。我看重的是产品本身的品质是什么样的,一个企业如果不追求合理的性价比,它无法长期发展。咱们深圳有一个企业大疆,它的东西也不便宜,3000多一个无人机,甚至更贵。华为让我尊敬的原因,华为突破一个怪圈,华为手机做到三千以上,他敢于尝试。中国有些企业绝对不敢超过三千元定价,为什么?因为没有创新。今天光峰也是一样的。我更愿意回答你第二个问题,科技创新,你做创新以后,整个商业化也得去符合商业规律做,不可能违背商业规律做,这样你的企业无法再全球市场上有一个合理的地位。
 
我当时和郭台铭开会三次说服他帮我代工。我们企业很小,靠什么说服他?靠信任,郭台铭自己觉得这个机器有前途,他会觉得有意思。他说,你挑哪个部门帮你做代工?我说就挑你给苹果做的。所以小明机器出来以后,它非常具备苹果特征,因为它的金属加工工艺和苹果一样。
 
第一个问题,你今天看到的东西觉得眼花缭乱,我特别理解,但是我们自己也很痛苦,为什么呢?
 
本质上讲,我们是发明一种新的光源技术,吹嘘一点,爱迪生发明灯泡开始,照明技术在进步,第一代白炽灯,第二代荧光灯,第三代LED。我们本质上做的是激光照明,激光显示是激光照明的一个细支而已,能够把蓝光和荧光粉结合在一起,打开一扇门。我们发明的是公众基础技术,当然有利有弊,你发明一个技术,你是平台技术,平台技术可以用在很多地方,这时候你只做一个细节,会很可惜,抓不住商业机会。
 
(但是)现在我们很克制。深圳有一个迈瑞,找到我们说,激光是最好的光源,你能不能帮我做内窥镜用激光?激光很亮,能把光(束)变得特别细。我用过内窥镜,我经常会医院检查,因为有慢性咽炎,因为很难受,从鼻孔塞穿过往下。当时就想光纤能不能小一点,如果是头发丝就不用这么痛苦。迈瑞说帮我们做一个吧。但是我们考虑以后拒绝了,我们没有时间帮你做,你把小明拆了,把光源拔出来,挺好的。他拆了,说和那个80万的差不多。我说对,这个三千多很便宜的。他一点不嫌贵。照明这块,蛟龙号想用灯,委托我们开发;还有商飞大飞机委托我们开发,那个照的远,都可以照电影院这么大的屏幕。我们的技术应用场景很多,因为我们是平台技术。我们目前想在投影仪里面,像振宇说的做旗舰企业,而不是三家必有其一,我们希望做的非常好。
 
网易数码:我问一下跟奥运有关的,之前和你们的工作人员聊,里约奥运开幕式震惊全世界,用了激光的投影仪,里面有没有我们的产品在奥运开幕式的运用?
 
李屹:我们的产品用在奥运会不是现在才有,我们不太宣传,我们更看重利润、销售额、市场占有率。我们其实还有一款产品很少让大家知道,我们做舞台灯,为什么做舞台灯呢?舞台灯光要求非常高。舞台灯不光是用在舞台上,包括场馆,世界杯,前不久闭幕的SGM的灯具制造商里面的光源是我们的。(这是)我个人的兴趣,做科技的能力要和感兴趣,不能完全搞工科,你只做工科也搞不好。
 
在巴西奥运会,肯定是有我们的产品在里面,有些核心器件是我们的。我特别自豪。
 
网易数码:刚才提到用户体验,我比较关注教育和家庭影院,这两个领域,本质的产品给用户最大的体验、最大的亮点是什么?未来这两方面会有哪些突破,光峰又会如何做?
 
李屹:体验我特别想强调,为什么说我们的定价和品牌是关联的?很多做公司做产品的公司,如果看产品的形态、企业的形态,产品形态再往上是做服务的。再往上是体验的模式。你影院门口的“中影IMAX”,它代表一种体验。我们做技术的人一定要有一个信念,不要只想产品,做技术、做产品要想到体验带来什么。
回答你这个问题,为什么做激光电视?激光电视50寸、60寸,80寸到头了,因为80寸已经很重。我们想做的事是100寸的电视普及到家庭。我们做100寸激光电视,我们今年底会有产品出来,会让你觉得你一定会买它,不会买液晶。为什么体现这种感觉?大影院我们也会做,今天看到的影院看到是一张屏,为什么是一张屏,不是270度的屏幕?大家为什么喜欢VR,戴眼镜以后左看右看不一样。我们先在影院里面实施(沉浸式体验),之后会向家用普及。现在家庭100寸的电视普及,什么叫普及?1万块钱以内。我认可苹果和华为,因为他们是盈利的公司,这样的公司是健康、正常的公司。苹果有一句话值得学习,“Think Different”。我觉得我们今天所有真正有识之士都可以“Think Different”。
 
网易数码:你们第一代激光电视刚出来的时候,网易数码在2年前做过评测,当时大家很新鲜。基本上今年开始,很多厂都开始做,我看现在市面上所有激光电视,基本都是1080,我们什么时候率先做4K?
 
李屹:我们有4K。(产品正在)寻找合适的时间点(推出)。在发产品的时候,大量市场营销、配套要跟上。我们认为一个好的产品,和内容也有很大关系,没有好的内容匹配,光是4K的硬件,没有什么价值。
 
网易数码:怎么凸现竞争力呢,现在大家拿的产品都差不多?
 
李屹:我明白你的意思,虽然竞争力有很多方式,光峰做激光显示,我觉得我们有底气说就是有竞争力。(采用光峰方案的)电影院已经有1000家,而且我们在电影放映中已经使用4K。光峰更明白影院级别的高端体验的标准。
 
真正的电影从来没有3840这个空间,3840是小4K,1080是小2K,不是2K。今天电影讲的量子点、电视,无非就是做到接近TCI,好莱坞色域。这个我们早就做到了,而且我们大批量生产。我们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激光公司。我一盏灯可以照亮整个奥运会主会场,所以蛟龙号找我,深海探测很深,照的远。中国大飞机用激光照明,特别过瘾。这是我们的技术实力的体现。这个是我认为值得做的。很多事我们不做的,有的找我们给警察做,国外的公司,短时间让眼睛失盲,可以给女孩子用。
 
网易数码:李安最新的电影,那个很有名。我们的感官会有不同吗?
 
李屹:专业人士感官很明显。李安看《霍比特人》,《霍比特人》是48赫兹。3D是被《阿凡达》撑起来的。以前的3D眼镜想用手抓,很近,但是屏幕又很远,你用手抓不到,这种图像效果不好。卡梅隆说,我要拍中远镜。《阿凡达》电影都是中远镜,大家看了不会头晕。到现在电影3D效果,《霍比特人》都是大场景,3D效果很好。这是3D技术进步。3D完了以后,电影是20赫兹,胶片走出来的,说这个太慢了。能不能翻一倍,48赫兹?《霍比特人》是第一个48赫兹,双屏的,大家觉得很震撼。李安说看的非常震撼,说我弄个128赫兹,24赫兹的5倍数,图象像静止一样。你又是4K,又是3D,还是128赫兹这么高的频率,很难放。我们就说我们就尝试干一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峰创始人激光放映技术中国领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