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湖北“尺度”大 激光技术、3D打印老拿第一

星之球激光 来源:湖北台网2016-05-04 我要评论(0 )   

  湖北又出尖板眼啦!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完成的激光3D打印技术顺利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这套装备是目前世界上效率领先、打印零件尺寸最...


  湖北又出尖板眼啦!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完成的“激光3D打印技术”顺利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这套装备是目前世界上效率领先、打印零件尺寸最大的高精度金属零件激光3D打印装备!
  “什么是激光3D打印技术”
  房子、器官、汽车、衣服、机器人……你能想象这些东西都可以打印出来吗?3D打印的概念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近几年逐渐大热,中国物联网校企联盟称它为“上上个世纪的思想,上个世纪的技术,这个世纪的市场”。此前,部件设计完全依赖于生产工艺能否实现,而3D打印机的出现,将颠覆这一生产思路,任何复杂形状的设计均可以通过3D打印机来实现。激光3D打印技术更是有四台激光器同时扫描,为目前世界上效率和尺寸最大的高精度金属零件激光3D打印设备。
  它有什么特点?
  同类设备中世界最大
  激光3D打印技术是体积为500×500×530立方毫米的4光束大尺寸SLM增材制造装备,由4台500W光纤激光器、4台振镜分区同时扫描成形。
  关键技术指标与国外水平相当
  激光3D打印技术不仅实现了大型复杂金属零件的高效率、高精度、高性能成形,还实现了各种复杂精密零件的成形,其关键技术指标与国外水平相当。
  
  目前,通过该技术,已经有45种零件在20余种航天型号研制中得到应用,先后为航天发动机、运载火箭、卫星及导弹等装备中6种型号20余种产品进行了样件研制。
  重要性强
  随着航空航天装备不断轻量化、高可靠性、长寿命、低成本方向发展,一些关键金属零件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制造周期要求越来越短,使得我国现有制造技术面临系列共性难题,严重制约航空航天装备的技术水平的提高,激光3D打印技术恰好解决了这个难题,加工精度高,后续几乎不需要机械加工,可以制造各种复杂精密金属零件,实现结构一体化、轻量化。
  应用范围广
  激光3D打印技术在精密机械、能源、电子、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等几乎所有的高端制造领域都都具有广阔的工业应用前景。
  除了这台神奇的3D打印设备,湖北还有这些了不起的科技尖板眼!
  全球首台全数字“癌症预警机”
  “对病人做全身检测仅需5分钟,耗时是传统设备一半。”世界首台适用于人体临床的“癌症预警机”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研制成功,其空间分辨率等核心指标比国际同类产品提升了一倍。还在担心病症突然降临吗?不用怕!这台“癌症预警机”可以给你最全面的检查,直径2毫米,差不多芝麻粒大小的病灶都逃不过它的法眼!
  全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
  千万不要小瞧了这根绣花针粗细的小小光纤,它可没有你看上去那么“柔弱”,释放出的巨大激光能量可焊接飞机、轮船,可谓是飞机、轮船的“缝衣针”。
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在光谷问世后,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打破了过去我国核心激光器件主要依赖进口的状况。
  节约能源的电动汽车
  充电8小时可跑150公里
  你还以为只有电动摩托车才可以充电出行吗?那你就OUT了,产自荆门沙洋县南洋荣升电动车科技(湖北)有限公司的红色太阳能电动汽车可是非常节约能源的电动汽车,最高时速为50公里,常规电源充电8—10小时,可跑150公里,没有直接电源的时候,太阳能发电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轻巧方便的辐射计量仪
  生活中大家都会议论,电子产品带来的辐射对身体非常不好,可是具体辐射有多大?数值是多少?以前要想了解清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设备需要汽车托运,现在不用担心了,由华中科技大学研发的辐射计量仪备受关注,拿在手中或装在口袋即可,非常方便。与世界上同等体积的产品相比,该设备灵敏度要高出1至2倍。
  超强抗弯的光纤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宽带战略将至少实现3亿光纤到户,平时在家上网打游戏的时候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光纤速度不够快,可是因为光纤遍及的用户非常之多,常规光纤弯曲损耗大,一般是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现在不用担心了!热爱网络的你肯定激动得不得了,通过多年的技术积淀,由烽火通信、武汉邮科院数名专家组成的团队研制出超强抗弯光纤,突破了美日欧技术封锁与专利壁垒。让更多的人更好享受光通信,满足了光纤入户等国家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这使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奠定了我国光纤产业与国际光纤巨头抗衡的良好基础。
  助力北斗导航的星载原子钟技术
  现代人出门,必备导航,导航在手,去哪都不怕。
  不光是个人出行,民用导航、获知天气信息,军用搜救、管理战场,从民用到军用,北斗导航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何让导航更精确,更稳定呢?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梅刚华研究员团队的“高性能星载铷原子钟原子信号增强与稳定关键技术”,及时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满足了国家重大工程需求。基于此技术发明,研制出性能居国际先进水平的星载铷钟,提高了北斗系统的稳定性和精确度。
  “湖北造”的尖板眼远不止这些,更重要的是,在国家 “十三五”规划纲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鼓舞下,“湖北造”势必唱出更辉煌的乐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光纤激光器原子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