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通快将发力半导体激光器及增材制造领域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2016-04-07 我要评论(0 )   

前不久刚落下帷幕的2016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可谓再一次将激光产业的亮点集中献礼,多家来自激光器、激光系统、激光加工设备等的业内大咖们为这场相聚盛宴悉心准备,各显...

        前不久刚落下帷幕的2016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可谓再一次将激光产业的亮点集中献礼,多家来自激光器、激光系统、激光加工设备等的业内大咖们为这场相聚盛宴悉心准备,各显所长。
  展会首日(3月15日)下午,全球激光器领导企业德国通快集团(TRUMPF)在展会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分享了公司过去一年的表现和激光市场的未来。通快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激光技术和电子设备事业部负责人Peter Leibinger博士、普雷茨特集团CEO Thilo Wersborg博士、通快中国激光技术部总经理Andreas Weller 先生、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又良先生莅临发布会并作发言。
 
  中国激光市场一瞥
  “据统计,去年中国激光加工产业的总收入达到了285亿人民币,比上一年增长了10%。其中纯粹的激光光源和工业设备的销售额约有220亿元,而余下的65亿元则来自激光应用服务方面的收入。”王又良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中国激光市场的总体情况,“这个数据与以往历年统计的数据还有一定差距(最好的时期增长达到过30%,而且还是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这很值得我们激光界深入思考,为什么一个高新技术在经济调整、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也会受到这么大的影响?”
  近年来激光除了应用在高功率领域,以往主要还是集中在切割方面,去年在焊接上有很大的增长。另一个引起大家注意的领域是——利用超快激光进行精细加工,包括其它一些深度应用加工。同时在3D打印领域,包括下游的应用领域的市场也持续升温。“去年统计结果显示,手机在激光加工中的占比越来越高,正从15%上升到35%以上。未来,激光技术还会广泛的应用在通讯、汽车电子、声波医疗、家用电器等方面。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王又良先生希望未来通快能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先进的激光技术和理念,并与本土客户共同开拓中国激光市场。
 
  续写辉煌 通快激光技术展现强劲增长势头
  2014/2015财年,通快集团的总销量增长了5%,增长总值超过27亿欧元——创造了90年来的最新记录!据Peter Leibinger博士透露,“去年,通快激光技术部续写辉煌——销售额增长了14.8%,达到9.66亿欧元。前几年的增长势头还在持续,亚洲依然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在这其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仅中国市场的增长就达到17%左右。”
  “如此好的增长势头,也令中国首次赶超美国,成为紧随德国之后的通快全球的第二大市场。由此来看,中国成为第一大市场只是时间问题。我们预计,最多用十年的时间,中国市场就可以占据全球25%的市场比例,而目前是14%。”Peter Leibinger博士预测说。
  其中最大的业务增长点来自固体激光器,主要应用在OEM项目及通快自己的激光设备中。同时,二极管成本的降低促使了激光技术需求的再次扩大。“摆放在通快本次慕尼黑上海光博会展台正中央的巨大的碟片模型和核心的碟片谐振腔设计,正是作为固体激光器中最新的概念之一、起源于90年代的碟片技术”,Andreas Weller先生随后补充道,自1999年通快推出了第一台每碟可输出500瓦的碟片激光器。如今,我们的TruDisk系列每个激光碟片都可以提供高达6000瓦的功率,而更新一代的碟片激光器已经开始研发。据悉,在上一个财年中,通快来自中国市场的碟片技术创造的销售额增长又一次翻番。截止目前,通快集团在全球安装的碟片激光器已数以千计,凭借其最高的运行可以7天/24小时不间断地在生产线上运行。
  一直以来,通快高功率激光器的销售战略主要集中在半导体激光器和碟片激光器。碟片激光器的技术虽然相对简单、牢固,却能以非常经济高效的方法产生最高的激光功率,并且激光质量最高,稳定性也最高。这也是促成通快能在前几年从碟片激光器领域持续获得增长的主要原因,然而,Peter Leibinger博士坦言,未来半导体激光器将被广泛应用于高功率激光应用中,因为它能产生非常高的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器将成为未来激光技术的新标杆,凭借在美国普林斯顿的半导体生产,通快在半导体激光加工中一直处于领先位置。”
  Andreas Weller先生也认同这一趋势,“通快拥有除了碟片激光技术以外的各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激光器。各种不同的应用需要不同的激光技术,而这其中之一便是我们的半导体激光器TruDiode系列。作为激光加工行业内最大的世界半导体激光器生产商,通快正领跑这一领域的技术发展,因为半导体激光技术能够最有效的产生激光功率并且在成本方面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我们深信这一技术具有巨大的潜力。”
  另一个促使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在汽车行业中轻量化材料的使用,例如对高强度钢的加工。除此之外,在上一个财年中曾提到过的可用于生产柔性平板显示器的高功率UV激光器也是一大亮点,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成功的两大关键字:“ 创新 ”、“ 合作 ”
  而上述这些成功与通快对于创新的执着密不可分,“在通快,几乎每70名员工中就有一人在从事于研发工作——通快遍布全球的研发人员大共有1600余名。去年我们用于研发上的投资再次扩大,约占销售额的10%,达到2.65亿欧元。”Peter Leibinger博士表示,作为高新技术的创造者,我们的任务是观察发现主流新趋势,为满足客户未来潜在需求而投入于更多科研的项目。
  谈及未来的创新,Peter Leibinger博士提到了增材制造(或者称3D打印),“通快在这个潜力巨大的技术领域拥有超过十五年的经验,也包括很多核心专利。早在1999年,通快就与德国Fraunhofer协会为该领域的应用研究举办活动,也在2003年生产出了第一台激光成型机。数年的中断后,去年,我们卷土归来,向全球市场推出了新一代机器,包括全新的TruPrint系列3D打印设备。”他特别强调,中国将成为这一系列产品的重点推广市场之一,我们也会在今年下半年向中国市场全面推出这款产品。
  当然,与合作伙伴的持续合作也将成为推动通快更快发展的助力之一,譬如在过去的20年已成功售出25000个切割以及焊接头的普雷茨特集团,就是通快集团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很荣幸能够成为通快的合作伙伴,因此我们能扩大普雷茨特的产品范围,而这样的合作能为客户提供更为完整的光学配件,同时,也能够推进更多系统化的新发展,优化为客户提供的配套技术。”普雷茨特集团负责人Thilo Wersborg博士表示,现在普雷茨特能够提供除了加工头以外,一套完整的光学配件套装,包括碟片激光技术、传导光纤线以及切割加工头。我们称这样的合作项目为“All in One”,即“All in Light”。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器上海光博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