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市场研究

激光产业推动老工业基地在转型路上奔跑

星之球激光 来源:鞍山日报2015-12-29 我要评论(0 )   

  寒冬萧瑟,辽宁激光产业园内却是一派生机勃勃。鞍山海目星自主研发生产的光纤激光打标机设备等待交付客户;卓越光为生产的通

  寒冬萧瑟,辽宁激光产业园内却是一派生机勃勃。鞍山海目星自主研发生产的光纤激光打标机设备等待交付客户;卓越光为生产的通讯光模块已出口到北欧、澳洲、韩国等地;鞍山宏拓自主研发的激光复合加工中心,融合了目前最为先进的3d激光打印和五轴联动机床加工技术……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激光企业成为我市激光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辽宁激光产业园起步区从2012年5月开始建设,如今,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南北园、智能终端器件中心、激光熔覆中心、研发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续建的50万平方米的光通讯园、医疗激光工业园、led工业园、激光电源工业园及哈工大产业园也将陆续投入使用。这里已成为鞍山吸纳资金项目和培育激光产业集群的投资宝地,正在成为全省最重要和最具活力的经济板块、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而以激光产业园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成为我市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品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
  鞍山创鑫激光是园区第一家投产的企业,它在昔日的玉米地里产出了第一台激光器。企业入驻激光产业园后,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今年前四个月,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可以翻番。从第一个激光产品成功下线,辽宁激光产业园的产品在鞍山乃至东北地区已经创造了50多个第一。
  今年,辽宁激光产业园新签约企业40家,又有深圳飞鑫的led显示模组、中山文联的半导体与led封装、深圳悠易阅的平板电脑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园区。高新区按照激光元器件、光通信、智能终端、智能制造、发光二极管(led)、网络平台及系统集成等六大板块,盯住产业链开展联动招商,目前已有240户企业入驻园区,六大板块产业特征日渐清晰,产业链条日趋完整。辽宁激光产业园已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在产业园熔覆中心院内,鞍山华夏光彩室内全彩表贴led显示屏已经实现了规模化、批量化、规范化生产,成为园区led板块的主要力量。而鞍山新光台入驻熔覆中心后,其产品不但延伸了园区led产业链,也为华夏光彩等企业解决了主要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同一个园区,新光台和华夏光彩2家光电企业实现了有效对接,正是辽宁激光产业园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取得硕果的一个缩影。目前,辽宁激光产业园已基本形成了激光设备从元器件到整机的全套产品链条;光通信产品从器件到模块再到集成产品的链条已经打通;led板块已引入发光二极管封装及模块封装企业,形成led室内、外照明和显示屏等产业链条;智能终端板块已完成液晶显示、触控面板等企业的引进,再引进玻璃盖板和手机电池生产供应商进入园区,则可实现该板块全产业链闭合。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更是激光产业园入园企业产能全面释放的关键一年。高新区将以发展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云平台、物联网产业为目标,聚焦六大板块,围绕新能源、大功率激光器和手机等十大重点领域引进一批有产业带动优势、技术领先优势和协作配套能力的大企业,实现项目引进的提档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产业老工业基地3d激光打印五轴联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