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山东济南:科技赋能创新 税动力助力激光产业做大做强

激光制造网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2024-03-26 我要评论(0 )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优化税收服务方式,点对点对激光行业企业进行定制化辅导,进一步支持激光产业发展,助力济南市加快打造具有国...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优化税收服务方式,点对点对激光行业企业进行定制化辅导,进一步支持激光产业发展,助力济南市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激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税惠蓄力,企业发展增活力

春耕播种,殷待硕果。在济南市历城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邦德激光全球总部基地项目正在有序建设。项目建设现场轰鸣声声,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20余台大型机械上下起落、有序运作,200余名工人铆足干劲、忙碌施工,高大的建筑物在蔚蓝的天空下层层崛起,真容渐露。

“公司的综合性激光产业园是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占地308亩,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一流的激光加工产业基地和激光智能装备示范基地。目前,建筑物的钢柱完成30%,9号楼的施工已经进行到第11层。”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财经中心总经理刘金俊说道。

成立于2008年的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邦德激光),是一家激光加工装备制造商,作为中国激光产业领军企业,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济南市优秀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

“公司年激光切割机销量连续五年全球领先,逐年增加的订单,让我们感受到资金链的至关重要。”刘金俊说,“幸亏有税务人员的辅导和细心帮助,2023年我们享受出口退税超8000万元,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让我们更有底气更好推动产业园的建设和产品研发创新,进一步增强了拓宽国际市场的动力。”

为护航激光设备企业行稳致远,济南市税务部门在税费服务上做“加法”,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针对销往国外的激光设备出口企业,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精准对接出口企业的税费需求,以税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助力激光设备出口企业持续拓宽国际市场。

服务加码,研发创新添底气

激光产业链以激光器为中枢,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上游主要包括激光材料及配套元器件等,中游为激光器制造及辅助、数控系统等,下游为激光装备和应用产品。目前,济南加速在上、中、下三个激光产业链全面布局,产业链条日趋完备,让激光产业发展更为独立、自主和均衡。

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光光电),拥有国内规模较大的激光外延片、芯片、器件、模组及应用产品一条龙生产线,是国际上极少数具有研发能力并实现量产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及器件的公司之一。公司还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知名品牌”企业等。公司先后承担国家部委重点项目50余项,已获得授权专利300余项,公司多项技术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些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高新区税务局人员的精心辅导,让企业更快更好地享受到了税收优惠红利。2023年度企业享受税收优惠1170万元,使我们更能专心搞创新研发。2024年公司将开展多方位的研发投入,在新技术、新产品上发力,为推动激光产业集群上下游企业整体提升贡献力量,助力山东激光产业在新赛道上高质量发展。”华光光电财务负责人孙芳建说道。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部门重视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重点龙头企业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当下激光产业发展形势,针对上、中、下激光产业链发展情况,制定针对性服务举措并落实到位。同时,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专题政策宣讲会、入企入户辅导等活动,为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加油蓄力”。

精准滴灌,企业增添新动能

当前,济南在激光加工装备领域大力布局发展,已形成规模优势,部分核心部件、集成应用技术及装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龙头代表邦德激光、金威刻、森峰激光在全国行业细分领域走在了前列,济南的激光切割机、激光雕刻机设备出口份额全国占比达60%以上,设备出口量、出口额近年来一直位列全国第一,在中国激光设备出口量中占到一半,成为长江以北最大、国内重要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

山东欧锐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凭借积极创新的干劲,成为国内激光装备制造行业开拓者,展现出了较强的成长性。历经7年的良好发展,该企业以多项研发技术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迅速成长为国内知名的激光设备制造“小巨人”企业,业务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国际品牌的布局和全球化运营。

“欧锐激光作为国内激光装备制造行业的先行者,也是济南市2024年推进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预计今年建成年产10000台高端激光装备的生产基地。届时,其全球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济阳区济北街道副书记刘璐表示。

谈及企业的成功秘诀,欧锐激光总经理孙世鹏娓娓道来:“企业的生命力在于产品的竞争力,在坚持技术创新的同时,更要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的提升,确保每一件产品都能代表行业的最高标准。近年来,在促进企业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2023年,我们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共计享受税费减免约740余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研发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

下一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聚焦激光产业发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培育营商“沃土”,助力激光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为激光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收力量。(王国强 王勇)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欧锐激光,激光装备,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