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记双激光双探头单分子荧光显微镜首创者李海涛教授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技日报2015-12-17 我要评论(0 )   

  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级别的预警。


  12月8日7时至12月10日12时,北京市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级别的预警。天津、河北、山东等地的一些城市也陆续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开始实施各项应急措施。
  当媒体在报道PM2.5的危害之时,当华北上空飘荡着令人担忧的雾霾之时,当人们在担心着饮用水安全、空气污染等诸多与健康息息相关的社会问题之时,也有一群人用专业的科研技能开发新产品,用他们的智慧对抗恶化的环境现状。
  来自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李海涛教授即是其中的一员。他是剑桥大学克莱蒙教授口中那位“有卓越成就、经验丰富、才华横溢、治学严谨的科学家”,他始终怀有“做科研就是为了服务社会”的初心,用所学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苏州科技大学毕业之后,李海涛漂洋过海前往瑞典的林雪平大学这所欧洲最顶尖的学府之一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后来受邀到德国多特蒙德大学物理化学系、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化学物理系从事生物蛋白分子功能博士后研究。2002年接受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戴维·克莱蒙教授的邀请出任首席研究员,从事现代生物医学和生物化学领域的研究,并在2005—2010年期间担任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生物物理化学实验室副主任。
  从中国到海外,李海涛坚定而踏实地攀登科研的高峰,他在象牙塔中孜孜不倦地吸取中西学术文化的精华,提升自己,辛勤的收获也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十年剑桥的求学生涯,成为李海涛科研事业厚积薄发、锐意进取的重要时期,培养了他孜孜不倦、攻克难关的信心和决心。虽然在国外科研领域已经取得较高的成就,但心怀科研报国志向的李海涛在2012年底决定回到故乡徐州并就任于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04年,李海涛首创研发了世界上新一代单分子超高灵敏度荧光显微镜——双激光双探头单分子荧光显微镜。同年,他在美国化学协会年会上针对此项发明的报告赢得多名学者的认可和赞扬。如今双激光双探头单分子荧光显微镜已经被应用在数以百计的实验室,成为生物学家手中从事研究工作、探寻生命奥秘的利器。
  “这种重新搭建的双激光双探头单分子荧光显微镜装置,期望在国内得以迅速推广,为人们提供一种快速、有效、实时、灵敏度高、所需样品量极少的癌症早期诊断仪。”李海涛说。
  此外,李海涛针对新型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及应用也颇受人瞩目。利用石墨烯的高吸附性、柔韧性、超薄性以及低廉绿色的优势,李海涛团队开发一种石墨烯炭分子筛。它可用于空气净化器以及汽车换气系统中滤膜的开发;针对这种石墨烯改性碳材料合成的一种复合膜还可有效去除饮用水中抗生素,为水处理特别是饮用水的净化处理提供了一种高效滤材。
  目前,团队主要的科研项目是新型材料石墨烯炭分子筛的研发及其实际应用领域的探索。针对雾霾频发和饮用水安全问题,团队旨在使用石墨烯改性碳材料混合成膜制备成一种高效滤材,并开发出雾霾防护帽,这一产品可有效吸附过滤掉PM2.5颗粒,同时实现人体头部的全面防护,以简单、便捷、效果优越的防霾方式,保障人们的健康。另一方面,团队进行了多种抗生素滤材的研发,将不同复合成分的滤膜用于饮用水中抗生素的过滤,实现了高效净水的效应。
  同时,李海涛提出制造环保型汽车的目标。“要发展绿色环保的大汽车产业,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路来。”李海涛说。
  “无论癌症早期诊断仪还是石墨烯炭分子筛新材料,项目产品都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尽快成立一家从事科研技术与创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公司,并将其推上市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李海涛说:“对于未来,我有着远大的目标,我和我的团队正在风雨兼程地前进,无论情况如何,我们会始终贯彻自己的坚持,不忘初心,还是那句话,‘做科研就是为了服务社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荧光显微镜石墨烯PM2.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