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激光脉冲瞬间照射手指即可诊断关节炎

星之球激光 来源:科技日报2015-11-09 我要评论(0 )   

  关节炎很难治愈,但是诊断越早,越有利于药物治疗。由德国弗劳恩霍夫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牵头的欧盟项目IACOBUS为此开发出一一种手指扫描仪,可解决关节炎的早期诊断...


  关节炎很难治愈,但是诊断越早,越有利于药物治疗。由德国弗劳恩霍夫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牵头的欧盟项目IACOBUS为此开发出一种手指扫描仪,可解决关节炎的早期诊断难题。
  人一旦患上慢性关节炎,尤其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滑膜组织无法正常产生润滑剂,时间久了就会损伤软骨和关节,导致疼痛和关节僵硬。目前医学上还很难做到彻底治愈关节炎,但通过X光检查可发现关节变形症状,另外,可以通过多普勒超声检查发炎部位血管变化,血管变大和滑膜增厚是炎症的一个典型现象。但早期的血管变化非常小,只有借助磁共振成像才能观测到,而这一检查昂贵又费力。
  而最新发明的3D手指扫描仪,可以替代磁共振成像早期诊断关节炎。手指扫描仪采用了光声成像技术,患者只要将手指在仪器中通过激光脉冲瞬间照射,手指组织会轻微发热和膨胀,扫描仪就会像多普勒超声检查一样通过图像显示关节发炎情况。
  为了使检查更加精细,研究人员还开发了高光谱成像系统,将手指通过强白光照射,炎症组织吸收一定的波长,通过对反向散射的波长分析,可以确认关节炎的发展情况。专家认为,未来通过超声波图像和高光谱成像系统结合,完全可以实现早期诊断关节炎。
  总编辑圈点
  中医讲究“治未病”,先判断病情走势,进而分轻重缓急进行“系统调理”,以“去根”著称;而西医最擅长“对症下药”,对人类健康最重要的贡献之一莫过于急救,立竿见影。现代生命科学快速发展,借助多学科成果实现尽早诊断,应是未来医学发展趋势之一。如此看来,中西医殊途同归,变化的是手段,不变的是对“见微知著”的终极追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脉冲3D手指扫描仪关节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