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美国特拉华大学开发将红光转换为蓝光的增频技术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光学期刊2015-08-07 我要评论(0 )   

  美国特拉华大学获得W.M. Keck基金会的100万美元拨款,用以探索一个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医学成像和癌症治疗的新理念。目标是


  美国特拉华大学获得W.M. Keck基金会的100万美元拨款,用以探索一个提高太阳能电池效率、医学成像和癌症治疗的新理念。目标是把低能量的光颜色(如红色)变成更高能量的颜色(如蓝色或绿色)。
  改变光的颜色会极大改进太阳能电池技术。传统太阳能电池只能吸收一定阈值以上的光能。红外线照射时其能量未被吸收。但是,如果低能量光转化为更高光能,太阳能电池将吸收更多太阳能。研究小组预测,新方法可以使商用太阳电池转换效率增加25-30%。
  改变光的颜色
  植根于特拉华大学工程学院,该研究小组主管是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兼任大学纳米加工设施副主任Matthew Doty。合作者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Joshua Zide, Diane Sellers 和 Chris Kloxin,生物医学工程系的Emily Day 和John Slater。
  Doty说,“每个光子的能量与光的颜色直接相关,红色光子比蓝色光子能量低。科学家不能简单地把红色光子变成蓝色光子,但是可以把2个或更多红色光子能量相结合,制造一个蓝色光子。”对于此光子上变频过程,团队希望设计一种新型纳米结构,其作用像一个棘轮:它陆续吸收两个红色光子,将电子推进到激发态,从而发射一个高能蓝色光子。半导体棘轮结构是利用梯子之间捕获电子,直到下一个光子到达将前一个光子推向高能级。
  特拉华大学团队致力于开发包含多层不同材料的新结构,如砷化铝和镓铋砷,每层只有几纳米厚。这种“量身定制”结构将控制电子流向不同潜在能级态,把曾经浪费的光子转换成有用能量。该团队已经从理论上证明其结构可以达到86%的上转换效率,这比目前最好材料验证的36%上转换效率取得一个巨大进步。同时,光吸收量和结构发射能量可定制到多种应用,从灯泡到激光引导手术。该团队将利用分子束外延(MBE)制备纳米结构。每一个结构都将被测试,以了解它如何吸收和发射光,结果将被用来调整结构以改善性能。
  研究人员也将开发充满数百万个相同单个纳米粒子的溶液,每一个包含多个不同材料层,以实现光子棘轮的想法。通过这样的工作,团队设想一个未来上转换'涂料',可以很容易地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窗户和其他商业产品上。
  该研究小组的目标是开发纳米结构,将2个红色光子的能量结合成单一蓝色光子。一些诊断性试验和医学治疗,包括计算机层析成像(CT)和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PET)扫描到化疗,依靠荧光染料释放和药物。理想情况下,这样的有效载荷在特定时间施加于特定疾病部位,但这是很难控制的实践。
  改进医疗测试和治疗
  虽然3年项目最初重点是提高太阳能采集量,该小组还将探索生物医学应用。特拉华大学团队目的是开发一种上转换纳米粒子,被光触发后可释放有效载荷。目标是实现药物疗法的可控释放,即使是在病变的人体深处组织,同时减少对正常组织的周边损害,最小化所需激光功率。
  Doty评论说,“这是高风险高回报研究。高风险是因为我们没有概念数据的证明。高回报是因为它对可再生能源和医学有巨大的潜在影响。同样技术可以用来收获更多的太阳能和治疗癌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倍频技术太阳能电池光子特拉华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