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扬声器和激光测振仪组成“声音检测系统”可检测混凝土墙壁鼓包

星之球激光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2015-08-03 我要评论(0 )   

  东芝开发出了利用声响技术来掌握混凝土构造物性状的混凝土听声探伤系统,可以用来检测隧道砌衬等混凝土构造物中的鼓包现象等。


  东芝开发出了利用声响技术来掌握混凝土构造物性状的“混凝土听声探伤系统”,可以用来检测隧道砌衬等混凝土构造物中的鼓包现象等。
  该系统使用的装置由能发出数千赫兹可听音的扬声器和激光测振仪组成。
  在检查隧道砌衬时,将该检测装置插入隧道中,由扬声器向要测量的砌衬发出可听音,然后用激光测振仪测量该声波碰到砌衬时在混凝土表面产生的振动。
  ■与正常部分进行比较做出判断
  混凝土表面的声音强度达到80dB以上。不过,由于扬声器有方向性,因此工作人员可以不戴耳塞等呆在隧道中。
  系统将测量结果与事先确认好的正常部位的数据进行比较,从而判断有无鼓包等。一次可测量大约2米见方的范围。检测装置可进行截面方向的自动测量,测量一个截面只需1分钟左右。
  现在开发的装置在使用时要使构造物与装置保持5米以上的间隔,但通过改进装置,可以缩短这一间距。
  ■成本低于敲击检查
  该检测装置的设置等作业只需要2名工人。系统操作也很简单,不需要特殊的专业知识,可就地开展测量。敲击检查要依靠人的判断,而该系统不依靠人的判断,因此测量结果的再现性很高。
  检查所需费用尚未确定。但由于该系统不使用脚手架及高空作业车,能快速实现跟敲击检查一样的检查,因此东芝准备将测量成本设定为比普通敲击检查更低的水平。
  由于该系统实际上并不是由技术人员敲击混凝土来检查,因此不能像敲击检查那样,敲掉劣化严重的墙面进行处理。
  即便如此,东芝认为市场上存在快速、低成本地筛查隧道砌衬等混凝土构造物的需求。
  东芝已经利用日本土木研究所和日本国土技术政策综合研究所的设施等对该系统进行了验证。今后,将首先通过国家验证项目及民间基础设施企业的设施检查等积累业绩,并基于这些业绩向地方政府广泛推广该系统。

转载请注明出处。

扬声器激光测振仪混凝土听声探伤系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