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三维激光扫描领衔众高精尖仪器助力探秘“北京人”

星之球激光 来源:新京报2015-07-20 我要评论(0 )   

  近日,从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距今约40万年至50万年前,曾经在猿人洞内生活过的


  近日,从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距今约40万年至50万年前,曾经在猿人洞内生活过的“北京人”已经能够控制火了。
  据介绍,在清理过程中,火塘、原地烧结土、烧石、烧骨等古人类用火遗物、遗迹的密集出现,为“北京人”用火行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素材,是“北京人”用火的新力证。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猿人洞抢救性清理发掘队队长张双权介绍,在发掘过程中,发掘队采用包括三维激光扫描、全站仪测绘等现代田野考古科技手段,系统提取沉淀样品做分析测试与模拟实验观察。
  与此同时,与中科院地质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等单位的人类学、考古学、地质学等方面的专家合作,对遗址地层进行连续的高精度、高分辨率技术采样。对特殊、珍贵的测试样品(如用火遗存、纯度高的碳酸盐晶体等)给予格外关注和处置,对出土遗物、遗迹进行全站仪三维定位与标记,特殊是对人工生活面等重要遗迹现象进行三维扫描和翻模复制保存,并对剖面图、影像资料等进行记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三维激光扫描北京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