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全色显示纳米材料:激光激发拉开三维真实立体显示序幕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5-02-13 我要评论(0 )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在《自然纳米技术》(NatureNanotechnology)最新一期上发表论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在《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最新一期上发表论文,介绍他们开创性地设计并制备出的一种全色显示纳米材料,有别于传统材料的发光行为,可在不同红外激光脉冲的激发下,发出颜色连续可调的全色域可见光,表现出发光颜色的刺激响应性。专家认为,这种新型纳米材料在红外光激发下罕见的能量上转换“全色”发光现象,及其超凡的纳米级像素空间极限分辨率,拉开了三维真实立体显示的序幕。

  “透明无机纳米材料可以全色发光,不需要独立的红、绿、蓝三基色,每个纳米颗粒就是一个像素点,直接把分辨率提高到纳米级。”该研究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教授介绍说,传统的发光材料受限于固定波段、单一颜色发光,运用最广的二维彩色显示系统需要通过调控红、绿、蓝三种发光材料的颜色通道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叠加来得到彩色显示效果,这对加工工艺以及器件稳定性都有很高的要求,也限制了显示器分辨率的进一步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将这些在可见光条件下透明的纳米颗粒均匀分散在三维空间中,通过肉眼不可见激光的激发和调制,纳米颗粒可以发出多种不同颜色的可见光,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真实立体彩色显示,并在空间三个维度都达到纳米级的极限分辨率,突破了传统显示方法,为立体显示技术提供了一条革命性的思路和途径,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参与项目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工程系洪明辉教授表示,该新型发光颜色刺激响应的能量上转换纳米材料,在生物检测和防伪,特别是货币和文件防伪等方面,同样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将对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悉,此项创新性研究工作是在江苏——新加坡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联合实验室框架下,由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三所高校的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通力合作完成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邓人仁博士、电子与计算工程学系秦飞博士和南京邮电大学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的陈润锋博士参与此项研究工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