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激光捕捉金纳米粒子聆听微观世界

来源:新华网2014-10-20 我要评论(0 )   

激光捕捉到60纳米宽的金粒子,沉浸在水中,周围是其他类似物质。然后,用另一束激光加热其他的纳米粒子,测量第一种粒子会有多大

 激光捕捉到60纳米宽的金粒子,沉浸在水中,周围是其他类似物质。然后,用另一束激光加热其他的纳米粒子,测量第一种粒子会有多大的响应运动。 

  一枚针掉在地上,是非常安静的。但一个细菌会怎么样呢?

   要听到小于一定尺寸的任何东西,通常都是很难做到的。但如果你有“纳米耳”,就不会这样。这种耳是微观黄金粒子,被激光束捕捉,可以辨别的声音比人类通常可以听到的,要弱一百万倍。 

  声波产生,是因为空气被压缩和解压,原因是压力波。测量这种压力,其实是测量空气分子的来回运动,这就会看到一种正弦波模式,正是这使声音有一个给定的频率。

   不过,要在微小的尺度测量声波,就需要一种方法,测量的运动也是在类似的小尺度,而且没有麦克风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正是金粒子和激光束可以做到的。 

  激光束形成一副“光镊”,激光束用透镜聚焦,然后,这束激光就可以左右移动微小粒子。这是一个常见的方法,用于许多领域,可研究分子生物学。 

  在这种情况下,光学物理学家约亨˙菲尔德们(Jochen Feldmann)和他的同事们,在德国慕尼黑大学(UniversityofMunichinGermany)光子学和光电子组,捕捉到60纳米宽的金粒子,采用的就是激光。金粒子沉浸在水中,周围是其他类似物质。然后,科学家们用另一束激光加热其他纳米粒子,测量第一种粒子会有多少运动,进行响应。

   他们得到的是一种方法,听到的振动更为敏感,超过以往任何时候。他们甚至可以分辨,声音来自哪个方向。三维阵列可以形成一幅声学图像,反映非常小的物体。

   那么,为什么关心细菌听起来像什么?还需要做一些研究,这才能成为一种实验工具,但早期迹象显示,它可用于观察微生物移动,所采用的方法是前所未有的。即使没有别的意义,它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研究反向,就像超声技术开辟产前保健那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纳米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