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焊接

大众:高尔夫的激光焊接比例与点焊相同

rongpuiwing 来源:日经BP社技术在线2019-08-23 我要评论(0 )   

Loeffler介绍了大众公司采用激光焊接的过程。该公司从1993年开始在车顶焊接中采用YAG(钇铝石榴石)激光,自2002年投产“途安(T

Loeffler介绍了大众公司采用激光焊接的过程。

该公司从1993年开始在车顶焊接中采用YAG(钇铝石榴石)激光,自2002年投产“途安(Touran)”开始,规模进一步扩大至每辆汽车使用70台激光焊接机。目前,从商用车到本特利(Bentley)、布加迪(Bugatti)及兰博基尼(Lamborghini)等大众的所有车型都在使用激光焊接。激光焊接机的台数从途安投产后急速增长,到2003年超过了400台。目前正在使用的激光焊接机达到了700多台,除欧洲工厂外,设在巴西、阿根庭、墨西哥及中国等地的工厂也在使用该设备。

使用激光焊接工艺的好处通过对“高尔夫(Golf)”进行比较便可一目了然。2003年发布的“高尔夫”与原车型相比,扭曲刚性(静态刚性)及弯曲刚性(动态刚性)分别提高了80%和35%。另外,Loeffler解释了采用激光焊接的好处,指出该技术可以缩短每道工序的时间,以及将受热导致的钢板扭曲降至最小,而且还可通过减小钢板凸缘来减轻重量。此外,采用这一焊接技术后,高尔夫的侧车架组装工厂的面积减小了50%,而地板组装工厂的面积则减小了33%。

高尔夫的焊接长度方面,激光焊接为52.5m,利用同一激光的合金焊接为3.6m。此外,粘合剂接合为22.6m,亚弧焊为4.7m,点焊为2938处。虽然无法将激光焊接与点焊的长度进行直接比较,不过,利用该公司的独有换算方法计算,激光焊与点焊的比例各占45%、几乎相同。

比如,车顶方面,由于此前的车型均采用点焊,所以会出现15mm的接缝。现有的宝马等车型通过采用激光焊接,将这一长度减到了8mm,并采用镶边将焊接痕迹隐藏起来。而大众的最新车型则采用了合金焊接,从而消除了接缝。由于可以省去镶边,所以每辆汽车可以削减14欧元(约合人民币138元)的成本。

作为最近推出的车型示例,Loeffler介绍了轿车“捷达”等。在墨西哥生产的捷达方面,侧车架组装及白车身(未经涂装的车身)组装使用了51台激光焊接机。为生产2004年底发表的MPV(多功能商用车)“Golf

Plus”,大众为设在沃尔夫斯堡(Wolfsburg)的工厂增加了15台激光焊接机。在将高尔夫现有生产工序的变动幅度控制在最小的情况下,配备了这些焊接机。

为生产最新款“帕萨特”,大众在位于Emden和Mosel的工厂分别增加了69台和30台激光焊接机。新款帕萨特具备老车型所没有的特点——为减轻重量、提高刚性,使用了硼钢板。

在途安投产后,大众大规模采用激光焊接已有1年多,作为从中得出了结论,Loeffler指出学习和研究具有重要性。一线工人自不必说,在包括车辆及生产线等设计方面的广大领域,学习研究均显得十分重要。因此,大众公司为了培养人材,设立了VW讲坛等专门教育机构。

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尔夫大众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