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可研报告

2023-2030年中国超快激光设备市场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

2023-04-23 我要评论(0 )   

超快激光器指的是输出激光的脉冲宽度在皮秒(10-12秒)或以下级别。超快激光真正实现了“冷加工”技术优势,凭借飞秒量级的超短持续时间和高峰值功率打破了传统的激光加工...

超快激光器指的是输出激光的脉冲宽度在皮秒(10-12秒)或以下级别。超快激光真正实现了“冷加工”技术优势,凭借飞秒量级的超短持续时间和高峰值功率打破了传统的激光加工方法,开创了材料超精细、低损伤空间3D加工等新领域。随着超快激光器的技术发展以及持续的市场渗透,未来有望在医学美容、消费电子、精密器械、显示照明、航空航天和能源环境等行业得到进一步普及。


超快激光器行业相关政策

激光器是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器件,激光设备应用非常广泛,涉及材料加工、通信、科研军事、医疗美容等多个领域。激光产业是国家长期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支持该产业的发展。


超快激光器行业产业链

超快激光产业链上游为材料元件,包括光学元器件、电子元器件、抽运源和激光晶体;中游包括激光器:超快激光器按照其脉冲宽度不同,可分为纳秒激光器、皮秒激光器、飞秒激光器,光学处理系统和光阀;下游应用包括光伏能源中电池制造、医疗美容、消费电子领域多个切割修复应用、及航空航天中涡轮叶片加工、航空滤网清洗等。据激光产业研究专家罗百辉介绍,目前超快激光器在我国主要还是被应用在非金属材料切割方面,而在OLED/半导体等市场较为广阔的领域应用极少,体现出我国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整体水平还不高。2021年我国超快激光器下游应用分布中蓝宝石/玻璃切割与柔性电路板切割分别占比48%与32%。


中国超快激光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出货量

除光纤激光器外,近年超快激光器成为激光器市场中受关注较多的一个细分领域。这是因为如今各个行业的产品都向更小的体积,更强大的功能方向发展,带动了生产工艺精细化和微纳化。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快激光器出货量增长迅速,出货量从2015年的40台增长至2021年的2400台。


2、市场规模

由于超快激光器在工业领域具有高精度加工能力,近年来逐步得到下游厂商的青睐,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统计,我国超快激光器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6.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7.4亿元,CAGR为45%。


3、国产与进口格局

2021年国产激光器在中国的销量占比已达55%,但进口激光器却以45%的销量瓜分了70%的销售收入,这主要是因为国产超快激光器主要为50W以内的低功率产品,单机价格较低,而进口的超快激光器多为单机价格高的高功率产品。


中国超快激光器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1、主要厂商产品性能对比

超快激光的工业应用始于2003年,至今不到20年,此前市场参与者主要是以TRUMPF、Coherent、Spectra-Physics等为代表的国外企业。2012年前后我国开启超快激光的产业化推进,涌现出了国神光电(锐科激光子公司)、贝林激光(德龙激光子公司)、英诺激光、华日激光、安扬激光、奥创光子等国产品牌。


近年来国产超快激光器与国外的差距正在缩小,但在一些关键指标,比如最大输出功率上仍落后于国外。此外,高功率的国产超快激光器多为近期研发成功,尚未得到充分市场验证,与国外产品相比仍不成熟。比如,国外企业的设备运转2万小时无需维保,而国内企业的设备可持续运转能力较差,中间需要快速响应的售后维保服务来补齐和缩小差距。


2、重点企业

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和光纤激光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具有从材料、器件到整机垂直集成能力的光纤激光器研发、生产和服务供应商。据统计,截至2022年上半年锐科激光营收15.47亿元,同比下降3.87%,其中超快激光器收入0.4亿元,同比下降1.23%。市占率来看,2021年锐科激光子公司国神光电销售皮秒/飞秒激光器约600台,市占率为25%,位居全国第一。


超快激光器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1、向高功率、窄脉宽、短波长方向发展

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产品和零件加工逐渐趋向微型化、精密化,在精细微加工方面,超快激光在光伏、显示、半导体、LED、5G电子等领域的钻孔、刻线、划槽、表面纹理化、表面改性、修整、清洗等环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激光技术也不断向高功率、窄脉宽、短波长方向发展,更高的功率可以提高加工速度,优化加工效率;更窄的脉宽可以降低加工损伤,提升加工质量;更短波长可以使加工产生更小的光点,提供较高的分辨率,提高加工精度。

2、核心部件逐步实现国产化

激光器是激光设备的核心器件。受限于核心器件,我国中高功率激光器国产化尚有待提升。激光器核心器件包括泵浦源、激光脉冲调制器件等,由于泵浦源、激光脉冲调制器件等核心器件技术难度高,较长时间以来,我国激光器核心器件均依赖进口,制约着激光器国产化进程。为了降低对进口产品、技术的依赖程度,降低高端原材料的价格,中游厂商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未来国产元器件、工艺替代进口产品、技术趋势明显。

3、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展

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提高,激光器和激光加工设备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激光加工技术是一种应用定向能量进行非接触加工的新型加工技术,与传统接触式加工方式有本质区别,可与其他众多技术融合、孕育出新兴技术和产业,这将能够在更多领域替代传统机械加工。


超快激光器市场报告主要研究

市场规模: 产能、产量、销售、产值、价格、成本、利润等

行业分析:原材料、市场应用、产品种类、市场需求、市场供给,下游市场分析、供应链分析等

竞争分析:主要企业情况、市场份额、并购、扩张等

2022年全球超快激光器市场销售额达到了7.9亿美元,预计2030年将达到2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2.6%。

全球超快激光器(Ultrafast Lasers)市场主要生产商有Coherent、Trumpf、IPG Photonics等企业,排名前三的企业占全球市场约40%的份额。亚太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占有大约50%的市场份额,之后是欧洲和北美,分别占比25%和20%。

内容摘要

着重分析超快激光器行业竞争格局,包括全球市场主要厂商竞争格局和中国本土市场主要厂商竞争格局,重点分析全球主要厂商超快激光器产能、销量、收入、价格和市场份额,全球超快激光器产地分布情况、中国超快激光器进出口情况以及行业并购情况等。针对超快激光器行业产品分类、应用、行业政策、产业链、生产模式、销售模式、行业发展有利因素、不利因素和进入壁垒也做了详细分析。

报告目录

第一章 激光设备产业概况

    第一节 激光产业基本概念

    一、激光及激光器

    二、激光加工

    三、激光设备

  第二节 激光设备分类及产业关联

    一、激光设备分类

    二、激光器与激光设备关联关系

  第三节 激光加工方式

    一、激光打标技术

    二、激光切割技术

    三、激光焊接技术

    四、激光打孔技术

    五、激光热处理技术


第二章 激光设备行业发展环境分析

  第一节 激光设备行业政策分析

  第二节 激光设备产业发展驱动因素

    一、发达国家纷纷重点布局激光产业

    二、我国进入激光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时代

    二、在中国制造业升级背景下,中国激光产业蓬勃发展

    三、激光加工替代传统加工工艺趋势明显

    四、新兴应用领域快速发展

    五、我国激光产业配套日趋成熟,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节 激光设备技术发展水平

    一、激光技术发展历程

    二、国内外激光设备技术水平

    三、超快激光设备技术发展情况


第三章 激光设备行业产业链分析

  第一节 激光设备产业链结构

  第二节 激光设备产业链市场分布

    一、激光器产业

    二、激光设备

    三、产业下游

  第三节 激光产业链上游情况

    一、光纤激光器

    二、紫外激光器

    三、超快激光器

  第四节 下游应用领域分析


第四章 全球激光设备产业发展分析

  第一节 全球激光设备行业发展现状

    一、全球激光设备产业发展概况

    二、国外工业激光设备行业发展特点

    三、中国激光设备行业发展特点

  第二节 全球激光设备行业市场规模

  第三节 国外主要国家激光设备行业发展分析

    一、美国

    二、德国

    三、日本

    四、韩国


第五章 国内超快激光设备行业市场分析

  第一节 超快激光设备市场现状

  第二节 超快激光设备行业市场规模

    一、激光设备行业市场规模

    二、超快激光设备市场规模

  第三节 超快激光设备销量分析

  第四节 激光设备行业兼并购情况

  第五节 中国超快激光设备市场动态分析


第六章 超快激光设备竞争格局分析

  第一节 超快激光设备产业结构

    一、激光产业链市场结构

    二、激光设备应用市场结构

  第二节 激光设备企业区域分布

    一、激光产业区域分布

    二、各区域激光设备产业发展情况

    三、激光设备产业重点区域—湖北基地分析

  第三节 超快激光设备行业关键竞争因素分析


第七章 国内激光设备行业细分产品分析

  第一节 激光切割机

    一、产品概况

    二、产品市场分析

    三、产品技术现状

  第二节 激光打标机

    一、产品概况

    二、产品市场分析

    三、 产品技术现状

  第三节 激光雕刻机

    一、产品概况

    二、产品市场分析

    三、产品技术现状

  第四节 激光焊接机

    一、产品概况

    二、产品市场分析

    三、产品技术现状


第八章 超快激光设备重点应用领域分析

  第一节 激光设备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

    一、激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二、激光设备医疗设备市场规模

  第二节 超快激光在眼科领域的应用

    一、超快激光设备在眼科领域的应用

    二、眼科领域对飞秒激光设备的需求

  第三节 超快激光在柔性OLED显示领域的应用

    一、超快激光在柔性OLED全面屏加工中的应用

    二、OLED领域对超快激光设备的需求

  第四节 超快激光在半导体方面的应用

    一、超快激光在半导体加工领域的应用

    二、半导体行业对超快激光设备的需求


第九章 全球激光设备标杆企业分析

  第一节 企业一

    一、企业简介

    二、企业主要产品

    三、企业经营情况

  第二节 企业二

  第三节 企业三

  第四节 企业四

  第五节 企业五

  第六节 企业六


第十章 中国激光设备标杆企业分析

  第一节 企业一

    一、企业简介

    二、企业主要产品

    三、企业经营情况

  第二节 企业二

  第三节 企业三

  第四节 企业四

  第五节 企业五

  第六节 企业六

  第七节 企业七

  第八节 企业八


第十一章 超快激光设备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第一节 超快激光设备行业发展趋势

    一、技术与应用的融合

    二、资本推手更强

    三、平民化和高端化的两级分化

    四、个性化定制

  第二节 未来3-5年超快激光设备重点应用市场分析

    一、消费电子微创新对超快激光设备需求强劲

    二、OLED 产线/半导体行业发展加速带超快动激光设备需求

    三、动力电池、汽车轻量化共同拉动超快激光焊接需求

    四、高端制造业加工需求推动超快激光设备产业发展

  第三节 超快激光设备行业市场前景


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快激光器,市场研究,激光设备,激光产业,可研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