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可研报告

2023-2030年光纤激光器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建议报告

2023-04-23 我要评论(0 )   

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内的光纤激光器厂商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认可度也随之水涨船高。新基建推动了特种光纤在特高压、轨道交通、5G 等领域需求的快速释放,将成为特种...

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内的光纤激光器厂商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认可度也随之水涨船高。新基建推动了特种光纤在特高压、轨道交通、5G 等领域需求的快速释放,将成为特种光纤产业的新兴增长点。单从光纤激光器领域应用来看,光纤激光器国产替代加速助力特种光纤市场发展。


光纤激光器是综合使用成本最低的激光器,可以节省大量费用。由于光纤激光器的电光转换效率高达30℅,从而降低了电能和冷却的效用成本。光纤激光器电光转换效率可达30%-35%,是传统固体、气体激光器效率的几倍,非常节能环保。

光纤激光器行业发展发展前景及市场环境分析

光纤通信是利用光波作载波,以光纤作为传输媒质将信息从一处传至另一处的通信方式,被称之为“有线”光通信。当今,光纤以其传输频带宽、抗干扰性高和信号衰减小,而远优于电缆、微波通信的传输,已成为世界通信中主要传输方式。


光纤即为光导纤维的简称。光纤通信是以光波作为信息载体,以光纤作为传输媒介的一种通信方式。从原理上看,构成光纤通信的基本物质要素是光纤、光源和光检测器。光纤除了按制造工艺、材料组成以及光学特性进行分类外,在应用中,光纤常按用途进行分类,可分为通信用光纤和传感用光纤。传输介质光纤又分为通用与专用两种,而功能器件光纤则指用于完成光波的放大、整形、分频、倍频、调制以及光振荡等功能的光纤,并常以某种功能器件的形式出现。


光纤激光器是一类重要的工业设备,具有功率上限高、维护成本低、结构简单、柔性、可缠绕等优点,广泛应用于显示和面板玻璃切割、5GLCP切割、OLED柔性显示材料切割等领域,是工业制造不可或缺的设备之一。资料显示,光纤激光器是当前工业领域的主流技术路线,占比超过50%,大幅领先于半导体、固体、气体三类激光器。


光纤激光器性能优异,已成为工业激光中的主流激光器。从光纤激光器的出货量上看,2020年1kW~3kW、3kW~6kW、6kW~10kW、10kW以上的光纤激光器的出货量分别为4.2万台、1.54万台、0.97万台、0.35万台,分别同比增长33.3%、25.2%、98.0%、102.9%,6kW以上的高功率段光纤激光器(包括超高功率万瓦级别)产品市场占有率约60%。


光纤激光器市场投资潜力

中国为激光设备最大应用市场,国内增速显著高于全球。与传统工业加工方式相比,激光加工具备精密度高、可通过软件控制、加工质量高三个优点。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更适合高端制造业的激光设备正逐步替代传统的加工设备,激光加工设备的渗透率不断提升。


在新一代高速宽带接入、数据中心及5G建设驱动下,光通信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技术、产品升级,DFB激光器芯片、AWG芯片及其他光电集成芯片需求增长迅速,光纤连接器、室内光缆及线缆材料亦将持续增长。宽带、高速、高密度收发及传输将是光通信及数据通信未来发展趋势。


初步估计中国光通信市场规模仍将保持12%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速,到2025年光纤通信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1700亿元。


光纤激光器行业市场格局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激光市场,中国仍是工业激光产品的最大单一市场,约占工业激光器(主要是光纤激光器)1/3的份额,且比重还在不断提升,大部分的工业激光器在中国生产或是出口至中国。根据《2022中国激光产业报告》的数据,2021年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规模约为124.8亿元,占工业激光器的53%。2021年中国光纤激光器竞争格局中,IPG的市场规模继续下降到28.1%,锐科激光上升到27.3%,几乎和IPG持平。预计2023年光纤激光器的市场会面临行业较大的洗牌。预计中国2025年光纤激光器收入规模增加至300亿元。激光产业研究专家罗百辉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国内的光纤激光器厂商的产品质量不断提高,市场认可度也随之水涨船高。近年来,一改过去我国光纤激光器由国际龙头企业垄断市场的局面,国产光纤激光器厂商的市场份额也在快速提高。


光纤激光器龙头企业发展现状

海富光子主营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是国内最早研制万瓦级光纤激光器的单位之一,可以批量生产单纤5kW-10kW光纤激光器,具有很强的技术实力。海富光子经过2022年的梳理和调整,在经营管理上有较大改善,已经扭转其以往大幅亏损的局面。2023年,公司将加快推进大功率激光器在国家重大需求项目的应用,提升技术水平、增加收入,开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内部加强与智能装备事业部的对接,配合完成新能源自动化产线的开发和生产。


光纤激光器行业报告对中国光纤激光器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本报告同时揭示了光纤激光器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政府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报告目录

第一章 光纤激光器产业概述

第一节 光纤激光器定义

第二节 光纤激光器产品分类

第三节 光纤激光器产品特性

第四节 光纤激光器行业发展历程


第二章 光纤激光器产业链结构

第一节 光纤激光器产业链结构

第二节 光纤激光器价值链分析

第三节 上游光纤激光器核心零部件概述

一、光泵浦系统市场分析

二、特种光纤市场分析

三、光隔离系统市场分析

四、其他光学器件市场分析

第四节 上游光纤激光器核心零部件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第三章  中游光纤激光器市场分析

第一节 光纤激光器市场分析

第二节 光纤激光器产品市场结构分析

一、低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分析

二、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市场分析

第三节 光纤激光器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一、近3-5年光纤激光器行业企业新增数量及总量

二、光纤激光器行业企业区域分布情况分析

三、光纤激光器市场份额分析

第四节 中游光纤激光器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第四章 下游光纤激光器设备市场分析

第一节 近3-5年光纤激光器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

第二节 近3-5年光纤激光器设备行业利润水平分析

第三节 光纤激光器设备企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

一、近3-5年光纤激光器设备行业企业新增数量及总量

二、光纤激光器设备行业企业区域分布情况分析

三、光纤激光器设备市场份额分析

第四节 光纤激光器中游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第五章 下游光纤激光器应用市场分析

第一节 光纤激光器市场应用领域分析

第二节 光纤激光器市场应用结构方向

第三节 汽车领域对光纤激光器加工的需求分析

一、光纤激光器在汽车工业的应用

二、光纤激光器加工汽车车身的特点

三、中国汽车领域对光纤激光器需求市场分析

第四节 航天航空领域对光纤激光器加工的需求分析

一、光纤激光器在航天航空业中的应用

二、光纤激光器加工飞机机身的特点

三、航空制造业对光纤激光器需求市场分析

第五节 医疗器械对光纤激光器加工的需求分析

一、光纤激光器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应用

二、医疗器械领域光纤激光器加工的特点

三、医疗器械领域对光纤激光器需求市场分析

第六节 3C领域对光纤激光器加工的需求分析

一、光纤激光器在3C领域加工的应用

二、3C领域光纤激光器加工的特点

三、3C领域对光纤激光器需求市场分析

第七节 家电领域对光纤激光器加工的需求分析

一、光纤激光器在家电领域的应用

二、 家电领域光纤激光器加工的特点

三、 家电领域对光纤激光器需求市场分析

第八节 其他领域对光纤激光器加工的需求分析

第九节 下游光纤激光器应用市场投资机会分析


第六章 光纤激光器行业发展驱动力分析

第一节 技术驱动力分析

第二节 产品驱动力分析

第三节 市场需求驱动力分析


第七章 超过激光器行业资本市场分析

第一节 光纤激光器行业已上市企业分析(附名单)

第二节 光纤激光器行业股权融资市场分析(附名单)

第三节 光纤激光器行业市场兼并购分析(附名单)


第八章 光纤激光器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第一节 技术趋势分析

第二节 产品趋势分析

第三节 市场竞争趋势分析

第四节 市场应用趋势分析


第九章 光纤激光器产业投资建议

第一节 光纤激光器产业市场规模预测

第二节 光纤激光器产业投资方向建议

第三节 光纤激光器产业投资方式建议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纤激光器,市场研究,深度调研,投资建议,可研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