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展会新闻

中车马明明博士,揭秘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奥秘

2020-11-06 我要评论(0 )   

1960 年,人类成功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产生了激光。那时候人们应该不会想到,这神奇的光束会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深刻影响了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及变革,...

1960 年,人类成功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器,产生了激光。那时候人们应该不会想到,这神奇的光束会在几十年后的今天,深刻影响了科学、技术、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及变革,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更不会想到,激光会与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共同被视为20世纪的现代四大发明。

从激光技术诞生之日起,我国就一直紧跟世界激光技术发展趋势。受益于新能源、消费电子、PCB等加工设备的需求,近些年我国激光行业迎来大发展。当下国内激光行业的竞争,已经从激光元器件、激光器及激光设备等单个领域往全产业链发展。尤其是制造业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的需求日益增长,使得激光产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而激光加工技术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制造、农业机械等行业的渗透率提升,激光产业链与应用端的结合更像是“时机正好”。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纪录,其中也运用了众多激光加工技术,可谓是激光技术最有发言权的终端使用者。

 2020年11月11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激光先进制造研究所的所长马明明博士将在“中国激光产业大会”中作“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激光先进制造技术的优势,分析激光增材制造、激光焊接、激光清洗等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的应用可行性,阐述了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解决传统工艺难题、车辆试制与维保检修等业务中的应用案例,并总结其优势与劣势

 

马明明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激光先进制造研究所

所长、博士、高级工程师

人物简介:马明明,博士,高级工程师。201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激光增材制造技术。毕业后加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负责工艺研发工作。目前依托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致力于激光增材制造、激光焊接、激光清洗等激光制造技术在轨道交通车辆中的应用研究,解决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工艺瓶颈与难题,提升制造水平。近五年,在国内外杂志发表SCI论文近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并担任《电力机车与城轨车辆》、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 和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审稿人。 

同期,更有9位来自激光元器件、激光器、激光设备、终端应用等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领袖、科研专家等,如安扬激光董事长陈抗抗、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联赢激光董事长韩金龙、华日激光董事长何立东、帝尔激光董事长李志刚、长光华芯总经理闵大勇、奔腾激光总经理吴让大、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朱晓齐聚一堂,圆桌共话激光产业发展战略和前景,话题直击多个行业痛点。同期,更有9位来自激光元器件、激光器、激光设备、终端应用等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领袖、科研专家、制造终端代表等齐聚一堂,圆桌共话激光产业发展战略和前景,话题直击多个行业痛点。

 

会议完整日程见下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