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论坛

哈工大激光焊接凭什么这么牛?

2020-10-26 我要评论(0 )   

近几年,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人才流失去南方等问题受到社会关注,不久前某东北城市几万元一套房的白菜价也引起全国热议。东北是我国的大粮仓,也是人才培养的高地,...

近几年,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人才流失去南方等问题受到社会关注,不久前某东北城市几万元一套房的白菜价也引起全国热议。东北是我国的大粮仓,也是人才培养的高地,其中就有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样的百年名校。

 

百年名校哈工大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以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本部在哈尔滨,另外还拥有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学校始建于1920年,今年恰逢是该校建校100年,校庆时还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与问候。

 

这所名校在过去百年里,群英荟萃、英才辈出,拥有数十位各个领域的国家院士,在政、军、学、工、商等各个领域都有位置很高的校友人才。哈工大在航空航天、力学、工程机械、材料焊接、工业控制、金属加工等多个专业科研实力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东北作为最早发展国民工业的地区,哈工大当时的人才培养作用更是举足轻重。

 

哈工大发射了中国第一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在中国首次实现了星地激光链路通信、首次实现了大型激光驱动器的全自动束靶耦合引导,第一部新体制雷达、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点焊机器人、实现了国际首次高轨卫星对地高速激光双向通信试验,突破了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支撑结构系统关键技术、支持中国“天眼”成功“开眼”。

 

哈工大有数不完的科研成果,本文主要是简单介绍哈工大激光技术与焊接方面的情况。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

哈工大拥有7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焊接直接相关的是“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

 

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哈工大的重要科研单位,也是我国排名第一的以焊接专业为特色的实验室单位。哈工大焊接专业始建于1952年,由苏联援建,是国内第一个焊接专业,1989年在焊接专业的基础上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拥有光纤激光加工系统、真空电子束焊系统、真空扩散焊设备、等离子体浸没注入装置、焊接机器人系统、搅拌摩擦焊设备等国内外先进设备50余套。

 

该实验室始终坚持国防和航天特色,并紧紧围绕国家在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领域的重大需求和战略发展目标,立足于焊接与连接技术的发展前沿,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致力于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重大装备,注重工程应用和产业化。

 

目前已成为我国焊接与连接应用基础研究、焊接与连接关键技术攻关、焊接与连接重大工程应用及高级焊接与连接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已经在国际上具有了重要的影响力和地位。

激光焊缝跟踪系统                高能激光加工系统


推进激光焊接技术民用化

 

哈工大为了推进技术产业化、加快实现民用,于2015年7月,与黑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联合成立哈工大焊接产业集团。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弧焊、激光及激光复合、电子束焊、电阻焊、增材制造、搅拌摩擦焊、钎焊扩散焊等焊接工艺研发,先后为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商飞、中船重工、中核等企业提供多套自动化激光及电弧焊接装备/生产线。

 

哈工大焊接集团成立以来,已经为众多“国之重器”提供了许多解决方案,仅在激光焊接方面的项目,就有:

 

1. “飞机机身壁板双侧激光焊接装备”(中国商飞)提出了铝锂合金机身壁板激光焊接工艺规范、质量检验标准和承载性能评价方法,研制研制出国际首台集成多轴数控与机器人组联动的双光纤激光焊接装备。是国内首台套从工艺研发到实现装备制造,为C919的铝合金飞机壁板激光焊接提供了支撑。

2. “锆合金核燃料格架激光焊接技术”(中核),应用于AP1000三代核电核燃料格架的生产制造中;

3. “五轴四联动CO2激光焊接、切割系统”(航天科技),该系统具有四轴协调运动功能,可精确实现各种材料及复杂曲面的激光焊接及切割工作。

4. “大型舰船曲轴激光焊接、熔覆系统”(中船重工),大型舰船曲轴激光焊接、熔覆系统,实现了舰船曲轴的激光焊接及表面熔敷。

5. “光纤激光机器人焊接系统”(航天科工),先后为航天科工三院、四院提供了多套光纤激光及激光复合机器人自动焊系统。系统具有焊缝跟踪、激光及复合焊接、填丝激光焊接等功能。

6. “激光-MAG复合焊接系统” (航天科技和石油化工),突破了中、厚板激光-电弧复合多层焊接工艺,管道全位置激光-电弧复合根焊焊缝成型控制,全位置激光-电弧复合焊接熔滴过渡稳定性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航天某型号贮气罐激光-电弧复合焊接,X70钢石油管道全位置激光-MAG电弧复合焊接。

7. “激光增材制造与精密修复技术”,激光熔化沉积技术,主要针对钛合金、高温合金、铝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梯度材料系统开展成形工艺、粉末流汇聚特性、微观组织定向生长、变形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以及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的精密修复。

 

知名激光焊接专家来深作报告 

ALAT 2020 中国高能量激光自动化加工大会将于10 月13-14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新馆)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陈彦宾教授将参会并作报告:《高功率激光智能焊接技术》。

 

哈尔滨工业大学陈彦宾教授

国防科技工业焊接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 主任

哈工大焊接集团 董事 总经理


陈彦宾现为: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激光制造与智能装备》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主持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基础科研、国防装备预研、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三十余项,研究成果应用在新一代运载火箭、国产C919大客机、AP1000三代核电、高超声速飞行器等科研生产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出版专著《现代激光焊接技术》、《民用飞机构件先进成形技术》,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该会议主要探讨高功率激光焊接、清洗、表面处理等话题,还邀请了西安交大、新疆大学、广汽本田、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新会中集集装箱、南开大学、锐科激光、联赢激光等多家单位参与作技术报告。


会议议程(拟)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报名

 参会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会议联系方式

《激光制造商情》、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莞城区旗峰路162 号中侨大厦B 座1505

联系人:苏楚惠

电话:0769-2203 6369

手机:13602330190; 15625888169(微信号)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