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3D扫描+3D打印不仅让你实现冰墩墩自由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积木易搭2022-02-20 我要评论(0 )   

冬奥会“揭幕战”于2022年2月2日正式打响,吸引世人关注的不仅是激烈的赛事,还有“萌”出圈的“冰墩墩”。凭着胖嘟嘟可爱的身形,一跃成为国内争相购买和预定奥运纪念...

冬奥会“揭幕战”于2022年2月2日正式打响,吸引世人关注的不仅是激烈的赛事,还有“萌”出圈的“冰墩墩”。凭着胖嘟嘟可爱的身形,一跃成为国内争相购买和预定奥运纪念品,风头一时无二,火速售罄“一墩难求”,众多网友直呼想要,于是朋友圈里开始各种抢冰墩墩……



让人不顾“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也要拼到手的吉祥物到底有多火?线上官方旗舰店5000个手办上线15分钟显示售空下架;其超话在微博体育板块冲上第六,热度比肩羽生结弦、谷爱凌,凡相关代购发布即评论过千,价格更是翻了4倍不止,近40个热搜全天霸榜,绝杀一众顶流,无一日不见墩。推特上,除了Bing Dwen Dwen专属话题,表情包、头像一应俱全被安排上了。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真可谓火遍海内外。




3D建模+3D打印黑科技

为冬奥会文化赛事添砖加瓦




冰墩墩作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吉祥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点进微博词条,满眼都是“买不到”“好想拥有”的评论。于是许多有趣的网友动手DIY雪人“冰墩墩”、砂糖橘“冰墩墩”、火龙果“冰墩墩”层出不穷,全民DIY“冰墩墩”热情高涨。



更有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建模一个冰墩墩,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了“冰墩墩自由”。



图片来源:公号《毕导》



有网友不禁产生疑问,尽管了解3D打印冰墩墩的流程,但3D建模有很高的技术门槛,作为一名小白又该如何实现自主建模打印冰墩墩呢?其实这些只需通过一台3D扫描仪,便能轻松实现实物的扫描重建,模型在线展示,最终3D打印输出,一举解决人工建模门槛高的技术难题。







积木易搭客户用Magic Swift3D扫描仪建模冰墩墩



3D扫描仪建模与3D打印结合的应用方案,不仅能让你实现冰墩墩自由,还能助力冬奥会各项赛事。如通过3D扫描仪为运动员量身定制适配的头盔模型及冰刀鞋模型,打造成品。







来源网络:冰刀鞋石膏铸模



以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为例,冰刀鞋冰刃异常锋利,若鞋不合脚对运动员赛事成绩与安全影响巨大,传统的冰刀鞋制作方式需要工匠为运动员脚部石膏铸模,量身定做合适的石膏模型,再进一步通过模型制作外观材料,制成冰刀鞋成品。



Magic Swift3D扫描仪定制脚部模型



假设通过积木易搭消费级3D扫描仪Magic Swift,便能省掉繁琐的石膏铸模这一步骤,其精度达0.1mm,可以用来直接扫描真人脚部模型,快速完成人体模型的多方位、多角度三维信息采集,影像数据自动合成模型、模型编辑、绑定骨骼和动态动画展示制作,实时3D可视化结果;传统石膏铸模要耗时十几分钟,而3D扫描数字铸模仅需2分钟,并且更精准,更简便更节约成本。




文创+3D科技

新型文化商业潜力无限




从冬奥会冰墩墩的大火,我们可以看出由赛事吉祥物衍生出的IP文创产品受到热捧,是民众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的体现,文创更多的是精神消费,也是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的表现形式,文化IP衍生的商业市场潜力无限。



据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接近12万亿,比上年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8.9%



近年来国家也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指导意见加大了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力度。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及发展规划明确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目标,两者共同促进了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3D扫描重建技术具有建模速度快、还原度高、精度高、二次创意设计等优点,三维模型数据测量结果可以在线轻量展示或3D打印实物,在文创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如积木易搭的3D扫描+3D打印解决方案已大规模应用在文博文创、艺术、医疗、电商、教育等多行业。



在文创领域,积木易搭案例更是数不胜数,文创、非遗、书画收藏等领域的艺术家,通过3D扫描仪能将作品模型高保真、高还原的采集,用于线上展览,对3D模型的二次创意设计,衍生更多的周边产品,售卖获得收益。



一些追星或者游戏爱好者,将明星玩偶、游戏手边、潮玩手办,三维采集线上展示,或打印输出,收藏或售卖,成为潮玩IP。某客户使用Magic Swift对佛像进行3D扫描,导出3D数据后,3D打印出实物,还原度高达95%以上。



即使是普通消费者,在生活中可利用3D扫描仪采集徽章、奖杯、奖牌、礼品、机器人、玩具、手办等各类产品模型,或展示或实时3D打印。



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文创产品结合新兴科技,如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形成物理文创和数字文创,或二者结合的新型文创产品。目前,国内对有关赛事以及文化活动衍生产品的开发才刚刚起步,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民众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而中国有着几千年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文创市场产业规模不容小觑,前景无限。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