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北京冬奥会上那些和3D打印息息相关的风景,你发现了吗?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博雅弘拓2022-02-15 我要评论(0 )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大家的眼光都聚焦在场馆内的那些运动健儿身上,其实在场馆外也有许多和3D打印息息相关的风景,身为3D从业或者爱好者的你,发现了吗?3...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大家的眼光都聚焦在场馆内的那些运动健儿身上,其实在场馆外也有许多和3D打印息息相关的风景,身为3D从业或者爱好者的你,发现了吗?




3D雪花




为了迎接冬奥会,长安街沿线建设了一座高达9.1米的冬奥主题花坛,主景是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




散落花坛地上的蓝白两色“雪花”格外惹眼,其实这些“雪花”蕴含着一项3D打印黑科技。‘雪花’的原料是城市固废,经过多道复杂工序后,通过3D打印技术制作出来,最大的一片雪花直径达1.7米。




据悉,长安街沿线花坛的展示结束后,“雪花”将被回收,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科技正在改变生活!




定制头盔




众所周知,雪车的速度非常快,一般时速都在100公里以上,正是这样风驰电掣般的竞速过程,才会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但是速度快往往伴随着危险,运动员的安全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而头盔装备是保障雪车运动员安全的重要防护装备。



此前,国家雪车队的头盔装备主要从国外进口,摆脱装备进口依赖,用国内自主研发设计的头盔参赛,是众望所归。



由于人体头部轮廓特征丰富,适合采用非接触式不贴点拼接技术,使用三维扫描仪获取运动员头部的精准3D数据后,设计团队可以根据运动员的头型,结合战术特点进行个性化定制设计,再利用3D打印技术产出最终头盔成品。



说到三维扫描仪,我们公司也有一款特别的三维扫描仪易模依靠手机来进行拍摄建模内置五大建模方式,建模速度快,模型精度高,而且还支持3D打印哦,赶紧去各大应用市场搜索下载一个试试吧!




3D打印研制滑雪机器人




近日,一段滑雪机器人的视频引起了极大的关注,视频中一个四足机器人踩着滑雪板,左右两侧还装有两根雪仗。十分娴熟的左右摆动并向下滑行,动作看起来超过大部分初学者的水平。



滑雪机器人在设计制造的过程中应用了3D打印技术,从图中可以看出,滑雪机器人的外壳及四肢的覆盖件均采用SLA 3D打印技术制造,并经过后期喷涂上色之后安装在机器人上。如今,3D打印技术在制造这一类机器人产品外壳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效率和成本优势。




3D打印中国结




为了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多了许多喜庆的城市景观。在城市景观设计上,注重把冬奥元素比如会徽、吉祥物、冰雪图案和春节的民俗元素,像中国结、灯笼



灯饰、生肖福字等相融合。



比如天安门广场巨大的中国结,高17米,就是中国结镶嵌奥运会会徽的完美呈现。



冬奥景观的制作过程也坚持了“节俭、利废、环保”的原则,充分利用原有设施和废弃物。



比如灯笼、中国结的制作材料均选择了环保材料,利用3D打印技术,既节约成本,又完美呈现细节。景观小品、灯饰均使用节能光源。



那些为冬季的城市增添靓丽色彩的覆盖物,原本是彩枝植物的废弃枝干,经过城市设计师的创造性运用焕发出新的活力。




3D打印冬奥会定格动画




英国BBC近日发布了一条冬奥会短视频,短片命名为“Extreme by Nature”,拍摄过程中使用了3D打印技术来来制作定格动画单帧模型,再配合专用摄像机拍摄并进行后期制作而成。



短片以混合媒体动画的形式出现,由BBC创意公司和Blinkink公司合作制作,结合了一系列镜头内的效果、3D打印框架和定格动画,将赛事的冰雪背景带回家。




3D打印冬奥会主火炬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苏彦庆教授团队利用金属3D打印技术,有效助力了北京冬奥会零碳排放火炬的研发和制造。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哈特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攻关,发挥哈工大多年来在新材料、精密成形技术和装备研发方面的技术优势,最终选定用3D打印技术研制火炬,攻克了火炬在研制过程中精密成形的难题。



苏彦庆教授团队对多种3D打印材料进行了测试和优化,对火炬内部结构进行了成形工艺优化,对燃烧器3D打印工艺进行了系统验证和改进,最后成功制备出完全满足要求的氢火炬及其燃烧系统,保障了冬奥会主火炬燃烧的可靠性。



以上是本届冬奥会上出现的一些3D打印黑科技,应该还有一些未统计到的应用。相信随着3D打印技术的发展,将会在未来的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